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父母心得

 富是爸爸,穷也是爸爸
 2003年9月23日 10:36 《妈妈宝宝》

  时间:2003年6月2日下午3:00

  地点:上海新天地

  人物:L:私营业主。有一子,2岁半。

     C:国企职员。有一对双胞胎儿子,5岁。

     D:中学教师。有一子,1岁。

  D:时间过得真快啊,我们都有10多年没见过面了吧?

  L:是啊,13年了,都怪当年的班干部组织不力,高中毕业这么多年了居然一次都没聚会过。要不是这次老婆说《妈妈宝宝》要搞什么谈话类栏目,我千方百计才弄到你们两位的地址,还不定什么时候会见上这么一面呢。

  D:老实说我不太喜欢弄这么一个话题,纯粹是受人家老美什么“穷爸爸,富爸爸”的影响。咱们又不是美国人,生产力水平决定了父母双方都得工作,那么富有与贫穷就不只是父亲一个人的事儿了嘛!(笑)

  C:这倒是的,要不是我老婆生完孩子后一直没工作,家境也不至于这么差,不瞒你们说,这种地方我从来没来过。其实你叫我来时就明白自己是你们话题里设计的“穷爸爸”,但我还是来了。为什么?就冲那个标题“富是爸爸,穷也是爸爸”。

  L:是啊,现在夫妻双方有一个没工作就蛮麻烦的,像我,虽然挣的钱足够家里开销的,但还是鼓励老婆在儿子满1岁后回去上班。一来给她解闷儿,二来也是对家庭生活质量的一个保障。再说了,她在外企也算个小头目,挣的也不少。

  C:我家主要是一下子添了两个(笑),忙不过来,所以老婆只能辞了职。她学历不高,找工作难啊,就耽误到现在。不过这几年也没闲着,电大的本科文凭快补出来了,我想找个一两千的工作应该没什么总是吧。反正我们心都挺平和的,挣多挣少一步步来,总比没有好。

  D:是啊,心平点好,活着什么最重要?自己觉得快活呗。我老婆在证券公司上班,以前收入一直比我高很多,现在证券业不景气了,但还是不比我少。

  L:你在市重点高中哎,补补课什么的,钱应该挣得不少吧?

  D:我没补啊,真的,一个也不补。

  C:为什么啊?现在老师哪个不挣点外快啊?

  D:如果想多挣点钱,那课绝对是个好门路,卖力一点的话总收入可能不会比那些所谓的“金领”差多少。但我和老婆都不愿意双休日家里乱哄哄地挤了一大摊子外人。休息时间就应该是家人的,是自己的。我们也是属于那种比较心平的人,说难听一点就是在金钱上没什么上进心的人(笑),可能都是读中文的,比较向往那种“老婆孩子热炕头”的生活,当然,还得有互联网和电脑游戏,现代人嘛! 

  L:这倒是的,我就一直在为自己没有明确的上下班时间界定而烦恼,经常回家陪儿子没几分钟,一个电话又被叫走了。老婆怀孕的时候因为我照顾不过来,只能住回娘家了。到儿子6个多月才搬回来,现在想想还挺内疚的。

  C:那我比你好。做不到的咱不吹牛,做到了也不谦虚。从老婆怀孕那天开始我就完全进入角色了。她妊娠反应厉害的时候我整夜守在边上,她吐完了我收拾干净再给弄好吃的。大冬天儿半夜三更起来给老婆弄好吃的,第二天一大早还得去上班,模范吧!

  L:就是,钱是挣不完的,现在都是计划生育,老婆怀孕也就这么一回。我也很想停下手头的活好好陪陪她的,但老婆自己不要我陪,说我弄的东西难吃,晚上打呼噜还吵着她了,硬是要搬回娘家去住(笑)。

  D:女人也不一样,像你老婆自己可能就属于那种有事业心的。像我家那位就不行。一怀孕就娇气得象大熊猫一样,什么事儿都得我陪着做,从买孕妇装到产检,到给孩子置办东西都得两个人一块儿去。不过人是蛮怪的,本来儿子在她肚子里,晚上她要我做胎教,对着肚子念唐诗,摸着老婆肚皮一会儿鼓出一块、一会儿凹下一块的动静,想着他的小模样,这胎教的词儿都不用学,自己就哗哗地往外冒。

  L:我惟一值得自豪的是儿子出生后第一顿奶是我喂的,第一块尿布是我换的。

  D:我也是。

  C:我们是双胎,早产加难产,到现在还佩服老婆这么瘦的人经历了剖宫产。我一个大男人别的忙帮不上,只有多干点活,让她把月子坐好。我们小儿子因为进过暖箱,十几天后才出来,只认奶瓶不吃母乳,可我和老婆都觉得他身子弱,应该多吃点母乳。整整10个半月,我天天陪她半夜里起来挤奶,放在奶瓶里喂孩子。

  L:真不容易!带两个孩子一定很辛苦,还是两个男孩,你们请保姆了吗?

  C:请了一阵子,开销实在太大,4个月后就自己带了。

  L:其实,亲情,特别是父母的关怀和爱抚是小孩身心健康最重要的先决条件。所以孩子6个月后我坚持把他们娘儿俩接回来。平时只要我在家,一定全身心交给孩子和老婆。不瞒你们说,我儿子1岁就坐飞机去过海南玩了。

  C:开眼界是很重要的,虽然条件不太好,但这几年上海一些主要的景点也带孩子们去玩过了。希望老婆“复出”以后家里的经济状况可以改善一下,假期里能带两个孩子出出远门。

  D:我也想买辆车,以后可以带孩子去更多的地方玩。有车和没车的生活差异是很明显的。有了车,活动空间一下子就开阔了。人很奇怪的,明明坐出租也可以去很多地方玩,但自己有车的感觉就是不一样。

  L:这我同意。

  D:有可能我也希望家里的经济状况能更上一层楼,虽然现在咱孩子也吃着最贵的奶粉、兜着进口的尿布、玩着高级的玩具,但买它们的时候总还要想一想,算一算,有时心里还要疼一疼(笑),如果真有钱就不会这样了吧?

  L:那也未必,至少有时我也会觉得小孩的钱最好骗,很多东西贵得离谱。

  C:倒不全是因为没钱,有很多孩子的东西是可买可不买的。比如我家那张双层床,搁商店里怎么也要上千块,我是让木匠打的,才100元,还比买的结实、宽敞,到现在还能用。不过孩子越来越大了,又都是男孩,教育费少不了的。以后要有出息咱还得多培养不是。所以就像那句话怎么说来着“金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

  D:现代社会,经济是基础啊。

  L:咱说这么半天我忽然也觉得这个话题没意思,真正穷的、真正富的可能都没机会看到这东西不是(笑)?

  D:就是,其实穷爸爸也好,富爸爸也罢,这都是偏正词组,中心词不都是爸爸嘛!

  C:我来的时候就是冲着这个标题来的。我想只要你不在家的时候想起孩子憨憨的样子会忍不住偷偷一笑,只要你一回家孩子就会张开小手来迎接你,那你就是个好爸爸,这不全结了?

  L:好了,我觉得这个话题也差不多了,咱们还是叙叙旧吧。只是不知道人家杂志会不会觉得找的都是男孩的爸爸,有重男轻女之嫌呢?

  D:管他呢,反正你老婆的任务是完成了,呵呵。



    关键字:父母心得  好爸爸  孩子消费  投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父母心得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