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素质教育 > 性格心理

 父亲的爱伴随孩子走过一生
 2003年6月12日 13:47 《大家健康·育儿生活》

  1.做个称职的父亲

  教育子女是夫妻共同的责任,爸爸应在家庭教育中投入适当的精力,做一个称职的爸爸。以下一些准则有助于实现这个目标:

  ⑴将尽可能多的时间留给孩子。在不改变生活规律和不占用正常工作时间的情况下,尽可能多和孩子在一起,安排好孩子的生活和学习。

  ⑵不要让孩子去圆家长自己的梦。许多父亲希望并强迫子女去实现自己梦寐以求的理想,孩子很反感,而且苦不堪言。父亲应该支持并鼓励孩子走适合自己的道路。

  ⑶帮助妻子就是对孩子的爱。大多情况下,在家务和养育孩子方面妻子比丈夫付出的多,现代的年轻父亲应自觉地帮助妻子,这样不但会赢得孩子的尊敬,而且会使夫妻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抚养教育孩子。

  ⑷与妻子共同研究培养孩子。教育和培养是夫妻共同的责任,父亲不可一个人说了算,夫妻经常协商才能防止偏差,并取得最佳效果。

  ⑸父亲要经常带孩子去动物园、游乐场,或和孩子一起玩玩具、做游戏,这些活动对成人来讲可能没有兴趣,但对孩子的成长是必不可少的。

  ⑹表达出父爱。父亲应该用各种方式表达和传递父爱,使孩子经常感到父亲的爱和关心。

  2.父亲自己要先受教育

  年轻的父母都缺乏育儿的科学知识和经验,必须自己先学习才能担任孩子的启蒙教师,可以进父母学校学习或接受科学育儿电视教育,向有经验的父母学习交流,还可以通过有关科学育儿的书籍、报纸、杂志自学。

  3.为孩子树立好榜样

  父母与孩子最接近,是孩子学习的好榜样,因此要加强自身修养,不仅言教,更重要的是身教,父亲应该事事起教育和引导的作用。

  4.创设良好的家庭环境

  孩子的成长需要一个安全、温馨、和谐的家庭环境,父母感情融洽,互相尊重,和睦相处,对子女采取一致的教育方法,有利于孩子身心的健康成长。反之,家庭不和睦会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

  5.父亲的爱伴随孩子一生

  早在母亲怀孕时,父亲不仅关心孕妇的身体还要关心胎儿的成长,了解胎儿的胎心、胎动状况、给胎儿听音乐,并和胎儿说话。安慰母亲使她分娩时减少恐惧、疼痛,使胎儿顺利出生。孩子出生后更需要父爱,父亲要是会护理新生儿,可使母亲获得充分休息。孩子一年又一年地成长起来时,父亲像园丁爱护花朵一样爱护子女,要正确引导孩子,启迪孩子的智慧,随时纠正他们不良的习惯,培养孩子各种兴趣,发挥他们的特长,并鼓励他们今后要不断努力,去取得成绩,使他们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断地向前迈进。

  促进宝宝感知觉的全面发展

  妈妈和宝宝游戏时,总是轻声细语地说话,逗引宝宝观察某件新鲜玩具,这可以发展宝宝的视觉,听觉的功能,也能为宝宝以后语言智力的发展做良好准备。爸爸和宝宝的游戏大多属于身体性的游戏,比如爸爸喜欢把宝宝抛上抛下,让宝宝四处摸索爬行寻宝等,这样的游戏能有效地发展宝宝的触觉、本体觉、运动觉的功能,也为宝宝将来的操作智力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促进宝宝智力的飞速发展

  宝宝和妈妈在一起的时候,学到的是语言交往、物品使用等基本社会知识,但和爸爸在一起,宝宝会在爸爸的引导下,通过各种操作性的、探索性的、变化多样的游戏学到更丰富的知识,刺激宝宝的好奇心、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发展,国外的研究发现,爸爸和宝宝游戏时间越多,宝宝的智商越高,而且,爸爸对男孩智力发展的影响要比女孩大。

  促进宝宝良好个性的养成

  比起妈妈来说,爸爸有更为坚毅、勇敢、独立、自信、果断、富于合作的个性特征。爸爸和宝宝游戏时,经常鼓励宝宝尝试新鲜的游戏,鼓励宝宝勇于探索,独立克服困难,积极进取。爸爸的个性特征和游戏精神,会让宝宝在有形无形中养成适应现代社会要求的良好个性品质。如果宝宝在婴幼儿时期没有得到爸爸的关爱,长大后往往缺少克服困难的勇气,缺乏自信,道德发展方面也不理想。

  满足宝宝积极情感的体验

  爸爸和宝宝进行的游戏比妈妈和宝宝之间的游戏更富有刺激性和挑战性,这让宝宝从中得到极大的兴奋和快乐,这种积极和情绪体验会让宝宝变得活泼、开朗,乐于和人交往,会让宝宝觉得爸爸的存在是一种安全的依托,也有助于宝宝和爸爸之间建立起密不可分的感情纽带。

  教育子女是夫妻共同的责任,母爱可以使人变得温柔、体贴,而父爱可以使人变得刚强、坚毅。相信好父亲的角色是任何人无法取代的。

  爸爸和妈妈所处的社会性别角色不同,在孩子的教育上总是存在或大或小的差异,孩子虽小,对这种差异却非常敏感。



    关键字:父亲  父爱  爸爸  称职  榜样  家教指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父爱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