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完全父爱打造孩子健康人格
 2003年4月10日 11:23 《年轻妈妈之友》

  长期以来,中国社会“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观念导致人们认为养儿育女是女人的天职,父亲则很少参与孩子的教育,成了局外人。然而近年来,美国耶鲁大学一项研究成果显示,由父亲带大的孩子往往更聪明、智商更高,在学校里和社会上也可能取得更大的成功。

  一位著名的人类学家曾经指出,从人类生物学的角度而言,我们都知道父亲是必不可少的,但从整个社会的角度来看,父亲这一重要的角色却常常被看成是生儿育女的局外人。日常生活当中,我们不难看到,有些父亲忙于工作而很少参与孩子的照料和教育,从而导致孩子依恋母亲、对父亲敬而远之。

  现代父亲究竟一天能抽出多少时间来与孩子相处?据一份调查显示,约有70%的父亲只有休息日才陪孩子一起玩,也有为数不少的男人认为那是“娘儿们的事”,他们的责任是赚钱养家。忙于工作是父亲们疏于照顾孩子的最主要原因。有的父亲认为,努力工作,为孩子提供最好的生活条件,就是在爱孩子、关心孩子了。殊不知,父爱并不单单体现在提供物质的需要上,还要有精神上和情感上的关怀和体贴。近年来,美国耶鲁大学一项研究成果显示,由父亲带大的孩子往往更聪明、智商更高,在学校里和社会上也可能取得更大的成功。

  父亲影响孩子的人生指向

  笔者的一个朋友每当谈起幼年时的经历时就会感慨地说,当初若是没有父亲的循循善诱和鼓励,他姐姐今天绝不会在美国取得博士学位,他和弟弟也绝不可能考上名牌大学。朋友认为,他们三姐弟之所以有今天的成绩,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他们那位经常在家陪伴他们学习、打球和钓鱼的亦师亦友的爸爸。朋友深深感谢父亲以身作则,把乐观、积极和主动的个性潜移默化地传递给他们姐弟,教会他们许多做人的道理和处世的原则。今天,幼教专家经过大量研究后指出,父爱虽然有时显得“大大咧咧”,甚至会带给孩子一些磨练和冒险,但提供了孩子个性成长所需要的空间。另外,父亲教育孩子时要比母亲具有更强的目的性,他们会有步骤地启发和引导孩子,使孩子的思维更活跃、敏捷;一般的母亲在下班后回到家里总是对孩子的生活更感兴趣,她们会嘘寒问暖,生怕孩子哪里不舒服了或缺少了什么。因此,父亲的介入可以大大提高孩子的思维能力和创造能力,使得他们长大后更自信,对学习和工作也比较认真、负责和持之以恒,因此,他们成功的可能性会越大。

  幼儿时期是成长过程中的关键时期,发明了蒙台梭利教育法的意大利教育家就曾指出:孩子在三岁前吸收、获得的知识,相当于大人花六十年拼命苦学所获得的量的总和。在三岁以前,孩子的脑神经就已经完成了60%的配线工作,这个时候的孩子会以惊人的速度将看到的、听到的及接触到的事物一一吸收。因此,父母(尤其是父亲)如果能够抓住这一时机在道德及智力上给孩子以正确的启发和引导,必然对孩子的将来造福无穷。毕竟,现代的科学育儿观念所强调的是亲子依恋,而不是单纯的母子依恋。

  据报道,广东省青少年研究所曾经对700多名有犯罪行为的未成年人进行调查,在问及“你在被管教期间最想念的人是谁”时,父亲名列首位,高居70%;问及“生活中对你产生正面影响最大的人是谁”时,父亲再次夺冠,为31.2%,其次是朋友,占20%,母亲只排在第三位,占15.2%。

  缺乏父爱不利孩子的成长

  笔者认识的人中有一位四十岁的男子,说许多年前父亲因忙于公务而对他爽约的事时,至今仍伤心不已,甚至当他自己组成家庭,仍常感到不知如何面对自己为人夫、为人父的角色。采访中,一个自小父亲就对他极为苛刻的年轻人说,从小到大,他从来没有听过父亲对他说过一句赞扬的话,相反,总是不断地数落他做得不够好的地方。事实上,在他父亲眼中,他从来就没有做“好”过。成长过程中的这个经历对他来说是痛心疾首的,也导致了他日后忧郁、害怕不被别人接纳的性格,甚至在他后来谈恋爱的时候,他都不敢让家里人来分享他的快乐,因为他认定他的爸爸肯定会等着他失败的时候来看他的笑话。

  研究指出,缺少父爱的孩子性格方面会有一些明显的弱点,如胆小、过于内向、神经质、优柔寡断、自信心及责任心不足等。心理学家也指出,女孩子缺乏父爱容易数学不好,男孩子缺乏父爱则容易产生情感障碍。这些结论或结果固然不是绝对的,但父爱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却不容忽视。然而,现代父亲对待子女的一个通病,就是在物质的给予上表现得极为慷慨大方甚至到了浪费和纵容的地步,在精神和情感上却表现得极为贫乏,常常忽略了孩子的需要。

  记得小时候很喜欢跟小朋友们在一起比较“我的爸爸是干什么什么的”,或“我的爸爸是什么什么”,以此来炫耀,如果有谁的爸爸被比下去了,就会很不高兴撅起嘴巴来。相信很多人也有过如此这般的经历。从社会学的角度而言,爸爸是一个人身份的象征,在孩子的心目中和成长过程中的地位不言而喻,孩子更多地会为父亲感到骄傲。

  父亲如何参与孩子的抚养

  以下是几个实际性的建议,希望能为渴盼在孩子的生命中起到良好的导航作用、参与孩子成长的每一步的爸爸们助一臂之力。

  ·人都需要被拥抱和抚摸,长时间缺乏拥抱,皮肤就会产生一种饥渴感,使人失去安全感,变得烦躁不安。婴儿虽然不会用语言来表达自己的需要,但会通过哭声来表示强烈的抗议。因此,建立与孩子亲密关系的第一步,就是要常常拥抱和触摸孩子,和孩子保持身体上的接触,让孩子在你结实而温暖的怀抱里找到安全感。

  ·爱要有所牺牲。下班之后,少看几分钟的报纸或球赛,放下所谓男子汉大丈夫的架子,就可以有时间多陪孩子逗乐、讲故事或教孩子唱歌了(相信,爸爸讲的故事和妈妈讲的肯定不一样)。另外,帮孩子洗澡、换尿布等,也可以增进亲子间的关系。周末外出的时候,尽量全家一起行动,用属男性的独到的眼光引导孩子初步认识外面的世界。

  ·西方有句箴言:“一句话说得合宜,就如同金苹果在银网子里一样宝贵。”由于父亲在孩子的心目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因此,父亲对待孩子的言行及态度会对孩子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中国人受望子成龙心理的影响,很少表扬及鼓励孩子,总爱指责孩子这里做得不对,那里做得不好,以为这样就可以鞭策孩子做得更好,却不知恰恰打消了孩子的积极性、抑制了孩子的创造力。我们不应该要求一个2岁大的孩子能够像成年人一样坐着不动就把一顿饭吃完,不应该要求他必须学会自己大小便,更不能责骂孩子“没用”或“不乖”。笔者亲眼看见一个年轻的美国爸爸,抱着他那把香蕉涂成紫色的3岁小女儿一边亲吻,一边夸她画得真美。父女俩抱成一团笑得很开心!

  总之,抚养孩子,爸爸千万不能置身事外。身为父亲的你,赶快行动吧!

  文/容小永



    关键字:父亲  观念  生儿育女  人格  父爱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