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家教指导

 “子不教,父之过”
 2003年3月31日 16:19 新浪育儿

  父亲是孩子第一个崇拜的人,父亲对孩子的影响是重要和深远的。

  在一项关于神经症患者和正常人父母教养方式的对照研究中显示,父亲的严厉惩罚、拒绝、否认或过度的保护都会对孩子今后的身心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过度的保护会影响孩子今后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否认与拒绝会使孩子自卑;严厉的惩罚会使孩子胆小怕事。

  就目前来讲,很多男性把子女教育的责任推到其母亲身上,意识不到自己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甚至不想承担这份责任,这是可怕的。作为男性要意识到自己的责任,要意识到作为孩子的第一个崇拜的人,自己的榜样作用将直接影响孩子今后的个性发展。

  作为父亲,在孩子成长的每个阶段都应抽出一定的时间去陪孩子,与他们玩儿,在关爱的同时注意正确引导孩子,让他们充分感受到父亲的爱与亲情的同时学会做人的最基本原则。孩子经常会出现一些你不愿意接受言语、行为和想法,你要学会耐心,这是孩子学习分清正确与错误的关键时期,要耐心的指导孩子,不要给孩子过多的责备、批评甚至打骂。这个时候的孩子是很希望和父亲一起玩儿的,不要让他们成人后在潜意识中留下这缺失的遗憾。到了十来岁,孩子已开始向往独立,这个时候父亲只需以朋友的身份给他将一些道理就够了。其重点要放在训练孩子独立性上,要注意正确的督导。

  北京回龙观医院临床心理科:武志强



    关键字:爸爸  父爱  影响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