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怎样教孩子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2003年12月24日 15:59 少儿出版社《新妈妈100问(聪明篇)》

  有人说,父母对孩子过分溺爱,将会使孩子缺乏责任心。这个问题应该怎么来理解?应该怎样从小培养孩子的责任心?

  笔者在美国访问进修时,曾看到当地报纸上登过一则报道,讲一个小学生因破坏性行为受到停乘校车1周的处罚,孩子只好每天步行上学。有人问他的母亲为什么不用家里的汽车送他去上学,孩子的母亲坚决地说:“不,他应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我想,如果这事发生在我们周围,很可能有两个结果,一是家长出面与学校交涉,要求撤消对孩子的处罚;二是家长自己开车送孩子上学。这里就折射出两种不同的教育观。当然,第一种教育观是正确的,它能使孩子认识到一个人应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并培养孩子自觉遵守规则、积极自律的观念和习惯。而第二种教育观则是一种无原则的溺爱,结果将会导致孩子漠视规则,轻视规范的约束力和缺乏责任心。

  实践证明,一个对自己的行为后果没有责任心的人,是社会化的一种失败,因为他很难形成社会的归属感,很难适应社会生活。我们应让孩子从小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后果要由自己负责。如果在吃饭时间,孩子不肯好好吃饭,就先让他停止进食,家长用不着端着饭碗跟着孩子追着孩子去喂,等到他饿了以后再对他进行教育。让孩子对饥饿负一点责任是有教育意义的。



    关键字:宠爱  溺爱  责任心  父母指导  约束力  素质培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父母指导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