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学龄前 > 智力与早教

 生在加拿大的ANGELA识字记
 2003年12月25日 09:04 《年轻妈妈之友》

  ANGELA识字记

  生在加拿大,由于语言环境的关系,在她四岁多回国时中文字一个不识,连说也是一派"异国风范",洋腔洋调的。本也没打算就开始教她认字的,毕竟才四岁多嘛,奈何她自己有一段时间着了魔似的,拉着我教她念一幅房东留下的基础识字挂图。我一看孺子可教,便去书店买了一本《学前认字400个》看图识字读本。其实,我不喜欢拿看图识字来教女儿,但是小女硬是喜欢它里面有描红,每个字下面都有分拆笔画的描红。这令她爱不释手,回到家里就拿笔操练,"画"了起来。女儿管写字叫"画"字,她说,妈妈,看我画了一个"云"字,画了一个"电"字等等。画归画,但是真的教她认字时,我从不用图,而是直接翻到后面的生字表。我觉得,大部分的图片图不达意,容易误导孩子。

  教孩子认字,我有自己的原则。那就是--

  在游戏中学习

  我不主张孩子过早认字。真要认字的话,一定要以游戏的方式进行。我准备了许多五颜六色的铅笔和各种颜色的小星星贴纸,每认得一个字,女儿便可以用一种颜色的笔在该字上画一个圈或者贴一个小星星。女儿一向乐此不疲。

  小孩子个个喜欢动物,女儿也不例外。于是我们就从动物开始:"鸟"、"虫"……,再是十二生肖"牛"、"马"、"羊"……然后,我们学水里的动物,陆地上的动物,天上飞的动物。我们不光认动物字,我还带女儿去动物园看动物;玩大吃小的游戏:虎吃鸡,鸡吃虫,虫吃棒子,棒子打虎。学了一些动物之后,我们转来学颜色。这也是小丫头的所爱。我们玩颜色配对的游戏:我从识字卡片中挑出一种颜色的字,女儿就要选出与之相对应的颜色的铅笔。我们这样玩来玩去,在ANGELA的心目中,认字就是一种游戏。有时我比较忙,她会说,"妈妈,我们几天没有玩认字了?"

  不拘一格的认字方法

  女儿的认字方法千奇百怪。由于她是先开始认英文,所以在认汉字时,她常会拿英文字母作参考。比如,"工"这个字,她说是个大写的字母H躺在那睡大觉。每念到这个字她都会别出心裁地说,嘿!别睡了,起来工作了。"风"字,她说有个X在里面;"打"字,她说有个J 在右边;"山"字,她说是个躺下的E,等等。她的另一个拿手好戏是把她玩拼图的那套办法拿到了学汉字里来,拼拆部首。"虾"不是一个"虫"加一个"下"吗?"妈"不是一个"女"加一个"马"吗?"美"不是一个"羊"加一个"大"吗?有时候,她给你来一个中英结合的拼法让你十分吃不消:"牛"加上一个"X"就是车,她说。

  为了丰富ANGELA的汉语词汇量,提高她的中文水平,我在教她认字时,要她说出几个与该字相关的词来。比如,"电"、"电话"、"电灯"、"电视"……

  女儿认的字渐渐多了,我便想让她自己阅读。可是,找来找去在国外竟然没有发现一本可心的读物。字数太多,字迹又太小,根本不适合刚识字的小孩子阅读。想来想去,我想了一个办法--

  自己编书自己读

  我用电脑打出几百个常用汉字,每个字打十个,大大的宋黑体。然后,将每个字都裁成相同大小的方块,放在一个大大的盒子中。用女儿平时的涂鸦之作或照片作图片,让她自己编故事。儿童的语言精练而生动,每张图所配文字不超过十个字。所用的文字都从放字的盒子中选出,经女儿的手,一个一个贴在图下。你简直不能想象,小孩子对这种拼拼贴贴的工作有多喜欢!最后的装订工作自然由我来做。当女儿拿到由她自己编、自己做的一本故事书时,兴奋自豪得大声尖叫。对自己的书简直爱不释手。

  哈哈!你一定已经猜到了!经过我们这么翻天覆地地玩下来,她的中文远远地好过了英文。最后我要说的是,不管做什么,如果孩子说不想玩了,你要做的事是:赶紧收工!

  文/李 安



    关键字:识字  游戏  认字方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识字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