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素质教育 > 《育儿千万别信专家》

 孩子“找糖”中的表现(组图)
 2004年01月06日 21:47 《育儿千万别信专家》

  “找糖?”现在谁家还缺糖。我们关心的不是您家有没有糖,而是想请您和宝宝一起完成下面这个游戏——找糖。您会从这个游戏里“品味”到很多、很多……

  ※ 小测试

  准备3—5个一模一样的带盖子的空奶粉罐。当着宝宝的面,把宝宝喜欢吃的糖果放到其中一个奶粉罐里,把盖子盖紧。然后把准备好的几个奶粉罐子一起放到孩子面前,并快速地、反复几次地交换它们的位置。您看宝宝是怎样找到糖果的?一定记住:不能给宝宝任何暗示,需要您做的是鼓励宝宝去找糖果,并观察宝宝的表现。

  A. 无论怎么鼓励,宝宝就是不自己完成。他只想让大人帮忙,或干脆耍赖!

  B. 很耐心地依次打开奶粉罐的盖子去找,并最后找出糖果。

  C. 宝宝先抱起罐子来摇一摇,听见发出声音的才打开盖子,没有听见声音的时候就不去开盖子。

  您的宝宝是怎么做的呢?

  ※ 如果您的宝宝和A宝宝一样:

  那您的宝宝一定是让您或爷爷、奶奶宠惯了,而且他的脾气还很急躁,做事缺乏耐心。您需要及时调整对宝宝的教育态度,要尽快提高宝宝的自立能力。比如鼓励宝宝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学着穿穿鞋、收拾玩具等;如果孩子有什么需求,您可以尝试让他完成某项“工作”以后才可以满足他,否则绝对不妥协。当然您设计的“工作”刚开始的时候不要太难,最好是宝宝很容易就可以完成的。孩子完成以后您也一定要兑现承诺,否则孩子的脾气还会更“厉害”。还要注意在您严格执行“教育方针”前,最好先和老人说好,不要一边严厉、一边放纵,要达到“对孩子的教育态度一致化”。否则,孩子会变得越来越任性。

  针对A宝宝,您可以这样做:

  (1) 帮宝宝找一个好朋友

  帮宝宝找一个您认为比较“懂事”的小朋友作为他的好朋友,最好比他稍大一些,让他们经常在一起玩。“好朋友”自己事情自己做的行为会成为您宝宝的榜样,久而久之他就不会太依赖您了。在这里要提醒您注意,他们在一起的时候,不要太多干涉他们的各种交往形式,包括争执玩具,尽可能让他们自己处理。如果他的好朋友比他大,他似乎会变得很“谦让”,不会有太多麻烦的。

  (2) 拆包装

  现在市场上出售的商品都有各式各样的包装,有的物品甚至包了好几层。家里买回东西的时候,我们不妨让宝宝帮帮忙,鼓励他把外面的包装一层一层地拆开,把东西拿出来。在需要工具时,您可以握宝宝的手一起完成。这样的游戏宝宝会非常乐意参与,而且还会提高宝宝的耐心。提醒您的是,首先,在这样的游戏中不要太在意孩子用什么方式拆,他可以用手撕,也可以用嘴咬;其次,在指导宝宝学用工具的时可以适当放手,不用太紧张。

  ※ 如果您的宝宝和B宝宝一样:

  那您的宝宝一定是一个专注力很好的孩子。他的专注力不但表现在可以耐心地找糖果,即便看书或是玩玩具的时候也一样专心。您要好好地发扬宝宝的这个优点,在宝宝专心于“做事”的时候,不要轻易打断他,更不要用您“以为正确的方式”去教孩子怎么做,您需要做的就是静静地在一边观察您的孩子。当发现他有困难的确不能克服的时候,再稍微地指点他一下。但宝宝显然忘记了耳朵的作用,您需要多给宝宝做一些和发散性思维、联想性思维相关的游戏。

  针对B宝宝,您可以给他做这些游戏:

  (1)它们都和谁有关?

  准备牙刷、杯子、牙膏、毛巾、香皂;笔、纸、尺子、橡皮;碗、汤匙、筷子、锅、盘子,等有关联性的事物。您先把牙刷拿出来,然后提问孩子,哪些东西和牙刷有关系。无论宝宝的答案是什么,您都要问问“为什么?”当孩子把能看见的、可能有关联的事物回答完了以后,您还可以继续追问:“还有什么东西和它有关?”鼓励孩子动脑筋想想其他东西。

  (2)还有谁?

  “小鱼在水里游,还有谁也在水里游?”“小鸟在天上飞,还有谁也在天上飞?”

  【讲解】促进孩子发散性思维。

  (3)引导孩子“幻想”

  在日常生活中,在宝宝情绪好的时候,您可以不经意地问宝宝:“鱼会像小鸟一样飞吗?”“小狗在说什么呢?汪汪地叫”。无论孩子怎么回答,您都要认真地倾听,并和他作交流。

  【讲解】促进孩子想象力发展。

  (4)搭积木

  您先搭一些简单的图形,比如小桥、城门等,让孩子照着您的样子搭积木。

  【讲解】促进空间想象力和理解力。

  ※ 如果您的宝宝和C宝宝一样:

  那您的宝宝是一个想象力很强的孩子,或是经常有这样的生活体验。他可以通过是否有声音就判断出来糖果的存在位置,这需要非常强的空间想象过程。您可以多引导宝宝玩一些想象力游戏,比如搭积木、添笔画变图形等。也可以让孩子多参与生活过程中的“怎么办”,多激发孩子的创造性思维。

  针对C宝宝,您可以和他玩这样的游戏:

  (1)照图摆放

  准备一些用小木棍就可以搭成的简单图案,让孩子照图样摆放出来。

  【讲解】提高孩子的空间想像力。

  (2)找东西

  准备两个一模一样的布口袋或毛巾,把一件孩子喜欢的玩具藏在其中一个口袋里,在另一个口袋里也放入一个东西,这个东西和宝宝喜欢的玩具外观差异非常大,比如一本小字典。先让孩子不动手,看看他能否通过视觉差异就识别出玩具在哪边。如果不可以,就让孩子用手隔着袋子摸一摸,看他能否通过触觉差异就识别出玩具在哪边。

  【讲解】促进宝宝的空间想象力。

  ※ 如何在生活中做一个有心的家长

  类似“找糖”这样的活动在生活中是经常发生的,这些生活过程看上去似乎和早期教育没有什么关系。其实不然,孩子的早期生活体验也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教育形式。关键在于家长是否会通过这些生活过程及时地发现孩子的问题,从而及时地调整自己的教育方式。如何在生活中做一个有心的家长呢?

  1. 首先家长要具备一些早期教育的相关知识,您需要基本了解孩子的心理特点和发育特点;

  2. 充分提供给孩子进行体验的机会,大胆放手让孩子在生活中尝试各种过程,不要限制孩子参与普通的生活过程;

  3. 把教育生活化,把教育游戏化,让孩子在生活中就可以得到良好的启蒙教育;

  4. 正确看待早期教育,不要神化早期教育的效果,也不要僵硬地以各种专家或书籍上的建议为指导的惟一标准,学会观察您的孩子,同时要相信自己的能力;

  5. 定期得到专业指导机构的指导和建议可以让您更好地在生活中把握孩子的早期教育过程。

  ※ 致家长的话

  在生活中实施教育,在普通的生活体验中启发孩子的学习,这是早期教育的最好的形式,而您就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关键字:找糖  急躁  交朋友  专注力  发散性思维  想象力  创造性思维  早期教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素质能力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