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智力与早教

 不会读写,就让他们画出来
 2004年01月14日 07:31 《孩子》

  在幼儿尚不能充分利用语言和文字表达自己的时候,绘画就是他们对生活的最自然的表达。他们不仅会用画表现其所见,更会用画表现其所思、所想、所说,如他们的喜好、痛苦等等。因此,幼儿的绘画活动,很需要懂得儿童心理的成人去鼓励和指导。

  幼儿绘画活动一般会遵循如下规律:

  8个月-2岁

  绘画活动规律:这是孩子绘画的萌芽阶段。这个年龄段的婴幼儿,爱用手在地板上、沙地上、洗澡盆里、墙壁上乱擦乱涂。这是孩子与生俱来的本能活动,是他们心理的自由表现,是他们感情的表达及情绪的宣泄方式。

  提醒家长:给予适当的环境,供给适当的材料,让孩子自由快乐地去尝试,去表达。

  2-3岁

  绘画活动规律:这是幼儿绘画的“涂鸦和律动”的阶段。这时期的幼儿,在喜爱涂鸦的同时,特别喜爱重复,如画重复的线条、圆圈,用重复的颜色等等。尤其是3岁的幼儿,几乎习惯用圆圈表达一切事物。

  提醒家长:鼓励他们选出自己喜爱的颜色,自由地绘画重复的线条。可以为他们特别设计装饰及添加色彩的游戏,例如替某物画花边,或在某个形象中添上重复的彩色线条等。这些有趣的活动,不仅能满足孩子的成就感,还是他们学习写字前的一个良好的准备活动。

  3-5岁

  绘画活动规律:这是幼儿绘画由“象征期”向“形式开始期”的过渡阶段。随着他们生活经验的积累,他们可以说出自己画的是什么,更可以选择不同的颜色,画出不同的特征鲜明的事物。虽然画得不够像,但总是在更积极、更有目的性地表达心中所想。

  提醒家长:让他自由地画就好,别刻意管他画得像不像。

  5-6岁

  绘画活动规律:处于较为成熟的阶段,表现为幻想丰富、创作力强,开始能在图画中注意细节的表达,从以前象征的形式逐渐过渡为具体的形式。幼儿许多有趣的创作,大都是这一时期的作品。

  提醒家长:给他机会,让他大胆地尝试,使其创造力得以充分发挥。

  6岁以后

  绘画活动规律:幼儿绘画进展至可体现出自己风格的成熟阶段。他们更富创作和幻想,也能绘画真实的经验,能够明白颜色的作用,领会真实的形状,分辨不同的位置。

  提醒家长:可以开始适当教孩子一些绘画的技巧。

  总的来说,幼儿阶段的绘画特点表现为:兴致浓厚、想像丰富,但通常没有立体的感觉,没有正确的比例,没有透视,没有大小,没有远近,没有代表空间的能力。根据这些特点,家长可以遵循如下原则来指导幼儿绘画:

  ●预备快乐的心情,保持绘画时轻松的气氛。

  ●通过不同的场景,引发孩子绘画的动机。如带孩子去动物园,要求孩子注意观察某种动物的形态动作,引导孩子将其观察的结果用绘画的形式表现出来。

  ●营造适宜的环境,如在孩子绘画的地方铺上塑胶布,为孩子准备塑胶围裙,预备好画纸、画笔等。

  ●让孩子自由自信地绘画,从经验中成长,避免抄袭而失去创作欲望。

  ●避免改正,要相信:幼儿的画是没有错误的。

  ●避免绘画时的拘束:如起草稿;用尺子或其他器具;在印好的轮廓中填色等。这都会桎梏幼儿的绘画热情和天分。

  ●给予不厌其烦的赞美和鼓励,这对孩子来说永远是至关重要的。

  文/(香港)陆赵钧鸿(著名幼教专家,香港首届“杰出教育家年奖”获得者)

  责任编辑:欣彦



    关键字:绘画  语言  8个月  2岁  2  3岁  3  5岁  5  6岁  6岁以后  兴趣  想象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画画新闻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