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智力与早教 > 《育儿千万别信专家》

 还可以“这样”说话(组图)
 2004年02月11日 00:54 《育儿千万别信专家》

  试想,您现在到了一个陌生的国家,您根本就听不懂当地的话,当地人也听不懂您的话,更看不懂您写的字。您饿了,想吃点东西,您怎样才能让别人了解您的需求呢?想想——想起来了吗?当然可以,您可以使用手势、动作、表情、大家可以理解的拟声词等。您一定能够解决“肚子”问题的!

  宝宝的成长也是这样的,从婴儿期可以使用多种形式的哭声来表达需求,到以后的肢体语言表达阶段,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他都是在用非言语的形式来和别人进行交流。这样的交流是很有趣的。

  您仍然需要帮助宝宝继续增强非言语表达能力,让宝宝可以通过更丰富的形式来表达自己的情感、需求,帮助宝宝成为一个善于表达的孩子。

  ※相关理论

  非语言交流对于表达情感和理解别人的情感来说是一种强有力的工具。如果宝宝能够把非言语信息和言语信息结合起来,宝宝能更好地和别人进行交流。您可以在这些方面帮助宝宝:

  1.在和宝宝交流的时候增强面部感情的表达能力,同时鼓励宝宝也用丰富的面部表情来表达情感;

  2.对于部分不能很好使用言语形式交流的孩子,您要鼓励孩子学会通过身体姿势和手势等非言语形式来表达需求和意愿,以激发孩子的交流欲望;

  3.家长要把言语交流形式和非言语交流形式看成一致的,不要有过激的褒贬情绪。

  ※您可以给孩子做这些游戏:

  1.表演

  利用讲故事的时间,您给孩子做表演,表演的神态和动作一定要逼真、夸张,让宝宝觉得很有兴趣,然后您要求宝宝模仿您表演某个动作。比如:

  A.老爷爷走过来了——弯腰低头,脚步缓慢;

  B.爸爸打呼噜睡觉——闭眼,呼噜声;

  C.你尝一点,可好吃了——咂嘴,表示吃的样子;

  D.爸爸批评你了,你会怎么样啊——委屈,低头的样子。

  观察宝宝是怎样做的。

  【讲解:】提高宝宝的肢体动作表现能力,促进宝宝的社会性发展。

  2.看他的表情

  您需要从一些废杂志里寻找一些各类表情的人物图片,有大笑的、微笑的、委屈的、伤心的,等等,然后您根据某个图片上的人物和表情编一个故事。您给宝宝讲故事,然后让他从几张图片里找到相应的表情。例如,您有一张绿荫场上,队员胜利以后激动场面的图片。您的故事可以是:叔叔踢球得了第一,他特别高兴!然后你让宝宝从几张图片里找哪张是叔叔特别高兴的样子?

  在图片设计上,要提前有一些设计并结合宝宝的实际认知水平。

  【讲解】促进宝宝的语言理解能力和对面部表情的理解能力,促进孩子情感健康发展。

  3.用眼睛告诉他

  您们全家人在一起(人越多越好),提前在某个人的脸上、鼻子上或是额头上用口红画一个红印。您带宝宝进来,您问宝宝:“告诉脸上有红印的人,让他用纸搽干净。”告诉宝宝不许说出来,用眼睛告诉那个人。

  您也可以在孩子不注意的时候,在孩子的额头上用口红点一个红点,然后其他人尝试用眼神或动作告诉孩子有什么不对,引导孩子发现红点并抹去。

  【讲解】促进孩子的语言理解能力,鼓励宝宝用目光接触的方式进行交流。

  4.模拟声响表达意思

  准备一些玩具材料,比如沙锤、铃鼓、盒子、金属片等。您随意拿一件材料制造出声音,比如轻击金属片发出清脆声和摇晃铃鼓发出哗哗的声,让宝宝指指,哪种更像水滴的声音。

  如果孩子的言语表达能力比较强,您可以要求用材料制造某种声音。

  【讲解】提高孩子对声音的理解能力和表达能力。

  5.排列图片表达意思

  给宝宝一组有事物发展顺序的图片,让孩子排列出来。比如,宝宝吃东西,吃得满地都是;妈妈扫地,收拾掉在地上的东西;宝宝帮妈妈倒垃圾;妈妈亲亲宝宝。

  您可以先讲故事,让宝宝根据故事排列图片;也可以让宝宝自己排列图片,您帮助宝宝一起新编故事。

  【讲解】增强宝宝回忆事件的记忆能力,以及重新组织事件顺序和句子结构的能力,即促进孩子写作能力发展。

  ※有的宝宝不能很好地用“嘴巴”说话,甚至讨厌学讲话,您应该怎么做?

  1.鼓励他们用有效的非言语形式去表达情感和需求,可以让宝宝实现和他人的交流。

  2.您需要对宝宝的非言语交流形式要表示出更多的理解和鼓励,并有效地运用。例如,当您看到宝宝对于是否进入其他儿童的游戏表示犹豫的时候,您可以给宝宝一个鼓励的眼神。

  3.不要硬逼孩子非要开口说话,要鼓励任何形式的交流,激发孩子的交流欲更重要。

  ※致家长的话

  不要狭意地认为只有开口说话才能交流,交流有很多形式。对于宝宝来是说,重要的是实现和外界的交流。



    关键字:语言  说话  交流  非语言交流  表达情感  表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语言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