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家庭教育

 应该如何面对孩子的说谎?
 2004年02月16日 07:39 强生(中国)有限公司提供

  有些事情看起来毕竟违反实情,遇到这种情况你不应去鼓励,处理这种情况最好的方式是先放松下来,不要把孩子想象得太坏,起码你应学会欣赏你孩子叙述故事的能力,幼儿有时把幻想编造得有声有色一般并无大碍,这可能是某些两岁孩子正常发育的过程,既然你经常讲给孩子一些美丽的童话,为什么孩子自己不能去编造呢?

  鼓励讲实话

  对于你孩子自己的错误不必大怒,无论如何,你应谢谢他告诉你事实真相。如果你大声喊叫,他可能感觉他说实话是不值得的。

  不要过分责备

  尽量跟孩子解释,让孩子渐渐把实情说清,不能拒绝。婉转的表达会更好些,例如“我想知道这些粉笔是如何涂满屋子的地毯的,我希望有人能帮我把它收拾干净。”

  不可过分为难你的孩子

  不要用太高的希望值或按成人的规则来要求他改正。他可能还不明白或无能力理解他的过失在哪?过分为难你的孩子,可能会使他感到被迫无奈而不得不去说谎以避免你的失望。

  建立信任

  任何时候都应牢记,让你的孩子知道你相信他,他一直被父母相信,没有什么能比建立一个信任的形象更重要的了。

  道谦与表扬

  在你头脑里时刻牢记,在你没能实现你的承诺时,道谦是最好的方式。当你的孩子告诉你实情时,要表扬他们。如果承认是他吃的饼干,就不要再疑问并责骂他,取而代之的是感谢他承认了此事,积极的巩固孩子的表现,能使孩子感到他的诚实和说出真相是值得的。



    关键字:说谎  鼓励  责备  信任  道歉  表扬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庭教育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