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素质教育

 喜爱哭闹的宝宝之心理分析
 2004年02月17日 04:25 《为了孩子》

  每一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很乖巧,也就是具备听话、自主、服从性高、做事专心等特质;可是不少孩子表现出来的却是很任性、爱发脾气、懒散、爱哭闹、胆小等。有的年轻妈妈反映,她家的小宝宝特别爱哭闹、爱发脾气,大人如果不按他的意思办,他就使出自己的法宝“哭”,让父母十分为难。

  个案:我家有个爱哭娃

  楠楠是个可爱的小女孩儿,就是特别爱哭,每次哭的时候,小脸蛋都给哭花了。有一次从幼儿园回来后,在路上就哭个不停,说小朋友都不跟她玩儿,她在幼儿园一个小朋友都没有。其实妈妈因为这件事情曾经跟楠楠的一个好朋友媛媛说过,提出希望让媛媛跟她家楠楠玩,可媛媛表示,楠楠太爱哭,原来大家都喜欢她的,现在没人愿意跟她玩了。

  妈妈真的挺为楠楠发愁的。既然在幼儿园不开心,回家后楠楠就格外不顺心,提出的要求也格外不合理,有时你简直认为她就是在为难妈妈,但如果不满足她,比如大家吃米饭她必须要吃到馄饨,否则就哭闹个不停。还有,周六下雨,妈妈带她到姥姥家去玩,回来时雨停了,路过一个水坑时,妈妈领着楠楠要绕开走,楠楠使劲挣开妈妈的手,一定要踩着水坑过,把妈妈气得一直数落她,直到把她数落哭为止。妈妈不明白,孩子怎么不知道什么是好什么是不好呢?

  妈妈曾想过很多办法,楠楠在家里哭闹的时候,用色彩鲜艳、新奇的玩具转移她的注意力,和楠楠玩有趣的游戏,在孩子特别开心的时候鼓励孩子继续这样做就更好了。的确,妈妈讲着有趣的故事时,楠楠的目光都被吸引住了,逐渐停止了哭泣。但当妈妈把玩具收起来或讲完了故事时,楠楠又会因为什么事情而开始哭闹。而且每天都要带一个玩具陪她上幼儿园,不管吃饭、喝水都得拿着。

  现在,有时半夜都要哭醒一两次,妈妈不知道,楠楠这么爱哭闹到底是怎么回事?

  我们知道,引起幼儿情绪反映的原因有很多,1岁前主要为满足生理需要。例如:温暖的环境、吃饱、睡足、尿布干净、身体舒适等,都常常是引起愉快情绪的动因。2岁后的幼儿除满足生理需要外,还需满足社会性的需要。此外,有些孩子天生的气质属压抑性,天生爱哭闹。这里,我们着重谈一下孩子哭闹的心理原因。

  宝宝感受到压力会哭闹

  现代的孩子在得到铺天盖地的爱的同时,也失去了随心所欲地玩乐的自由;在得到大量玩具的同时,却失去了与父母拥抱、游戏和谈话的机会;在幼儿园,教师与孩子、孩子与孩子之间有时会有一些问题发生,如受到批评,不能与小朋友友好相处等等,这些都是使孩子产生压力感的原因。

  当宝宝感到有压力时,由于语言表达能力有限,往往无法清楚地讲出来,因此他们有时无法得到成人的及时帮助。而且由于他们自身的知识以及处世经验缺乏,处理问题的能力太差,因而不能自己解除压力。所以,当压力过大或持续时间过长时,孩子会产生诸如抑郁症、厌食症、睡眠障碍等生理或心理问题,这些将严重损害孩子的身心健康。

  作为家长,如果你能细心观察孩子的言行,就能觉察孩子是否面临压力以及压力的程度如何。

  一般而言,当宝宝面临压力时:

  *行为方面常表现为爱说假话、爱打人,故意损坏东西;

  *情绪上常表现为爱哭闹、不讲理,常常感到害怕而纠缠着大人,睡眠不稳,夜惊(从睡梦中突然惊醒甚至坐起),梦魇以至梦游等;

  *身体反应是经常持续(用力)眨眼睛、咬指甲、挖鼻孔,面部或四肢肌肉抽动等等;

  *精神反应则表现为注意力不能集中,爱忘事,爱胡思乱想,说话含糊不着边际等等。

  发现宝宝出现某些上述反应时,父母应多与孩子接触和交流,帮助孩子自然地解除压力。当然,你也可以采取以下的方法帮助孩子解压。

  解压妙点子

  1、你可给宝宝一些纸与笔,让他随心所欲地画;

  2、给宝宝讲一个有意思的故事,但你只讲故事开头,让他续编故事;

  3、让宝宝提出游戏的内容和玩法,和宝宝一起玩;

  4、当宝宝从梦中惊醒时,安慰他之后,让他说一说都梦见了什么。而且当孩子叙述时,不要随意打断,也不要提建议或下结论。

  这些活动,可以使父母比较清楚地了解孩子的内心感受,了解使孩子感到压力的原因,从而帮助孩子减轻或解除压力。

  你应掌握的应对策略

  1.避免过度呵护或禁止

  当孩子产生心理需求并有所表示时,比如想和小朋友玩,年轻父母应当把主动权交给孩子,而不是过于主动参与孩子孩子的交往,这样容易造成孩子过度依赖;另外,在孩子有活动意愿时,比如玩一些活动量较大的游戏,却被大人因有危险性而要求停下来时,会造成孩子的失落与挫折,从而引发哭闹或哭泣。

  2.父母的意愿不能代替孩子意愿

  有些父母总是让孩子按照自己的意愿生活,他们的孩子就会渐渐丧失本能,从而凡事依赖大人,失去判断能力。于是,有的孩子干脆时时反抗大人,和大人站在对立面上,发展成个性极端、任性、脾气暴躁等不好的性格,如果孩子达不到要求,就会用哭闹的方法来坚持的想法。

  3.父母要理解孩子的童心世界并给予正确的引导

  有的父母给了孩子自由活动的空间,却不能给予相应的正确指导。例如当孩子快乐地玩着手中的“碎纸片”,大人也许会不耐烦说:可不可以玩些有趣或有价值的东西?但事实上,父母从来就不曾告诉过孩子,什么是有趣的事?什么才是有价值的东西。但在孩子眼里,他手中的东西就是有趣的、有价值的。有时家长甚至把孩子衣袋里的东西翻出来扔掉,孩子当然接受不了。

  如果父母长期如此对待孩子时,孩子会觉得自己一无是处。在孩子的内心深处,探索生活的冲动被渐渐扼杀,孩子就会觉得茫然,不知道该何去何从。将来的某一天,他也许就会成为一个毫无主见的孩子。

  更令人担忧的是,身体上的变化会很容易被察觉。如果是心理方面的变化,却总要等到孩子长大后出现严重的行为问题时,才会被察觉。如何帮助心里出现偏差的孩子走向正常化,这恰恰是大人需要正视和进一步思考的。

  4.不能过多地妥协。

  通过许多次的“较量”,如果你的孩子已经感觉到他能够通过哭闹达到自己的目的,这一招很“灵验”的话,也许他会反复使用这一“法宝”来应对家长的限制,当家长的神经受不了孩子的刺激时,往往会妥协、让步,结果会造成有些宝宝偏爱这种方式来对付大人。

  所以,对于父母来说,坚持自己的意见是十分必要的,但态度应该亲切和蔼,这样,宝宝比较容易接受。

  鲁杰



    关键字:哭闹  心理  情感依赖  语言  角色扮演  尊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儿童心理新闻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