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父母心得

 儿子,勇敢地与陌生人说话
 2004年02月19日 00:49 《年轻妈妈之友》

  在上幼儿园之前,我儿子健健是个典型的“窝里横”。在家里皮得跟猴子似的,想什么就说什么,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可一出门就变了一个人,乖得像只小羊羔,不敢说不敢动,只会紧紧地粘在我的身边,十足的一个“胆小宝宝”。虽然有人说“沉默是金”,但我还是非常想让健健在外人面前能有礼有节、对答如流,给为娘的争点面子,可总是苦于找不到好的方法,于是只能安慰自己说:等他上了幼儿园就会好的。

  可惜,天不遂人愿,儿子进了幼儿园,情况仍然没有丝毫改变,老师们都说健健在幼儿园里十分安静,从不敢表现自己。我这个当妈的心里明白,当着外人,健健害怕呀!

  前思后想,我觉得再也不能置之不理,一定要想办法让健健变得又勇敢又大方。

  找到了“金钥匙”

  我觉得环境是最能改变人的,于是就决心带健健多到公共场合去锻炼锻炼。

  在儿子上幼儿园后的第一个冬天,我要去健身,健身中心就成了我锻炼健健的第一个“练习场”。在我的强烈要求下,我先生带着健健和我一起去了几次。也许是因为有爸爸在旁边照顾他吧!健健的表现还不错,但先生一不在,他就有问题了。

  那一次,只有我和儿子两个人去健身中心,我刚上跑步机,儿子就开始喊我:“妈妈,我要小便。”

  因为天冷,衣服穿得厚厚实实的,健健无法自己解决如厕问题,我觉得这正是一个锻炼的好机会,就对他说:“妈妈没空,你找别的叔叔帮忙吧!”健健一听,不言语了,在我旁边磨蹭着,希望我能改变主意。于是,我继续给他“支招”:“去找馆长伯伯,他肯定会帮你的。”健健仍然不吱声。“那你去找昨天你认识的那位阿姨,她会帮助你的。”可他还是站着不动。

  这下可把我惹火了,就决心不再理他;而健健还站在旁边期待我能给他帮助。我们母子俩就这么僵持着。我跑着跑着,突然意识到:我以及家里的每个人都是健健熟悉的,他心里明白无论他提什么要求,我们都不会拒绝,所以才敢“为所欲为”。而在一个陌生或者不那么熟悉的环境中,面对那些陌生或者半生不熟的面孔,儿子不知道他们会不会像亲人一样对待他。因为害怕遭到拒绝或者批评,儿子没有勇气与陌生人交流,也不敢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情愿躲在妈妈的身后。如果我只是一味地要求他、批评他,他只会把自己隐藏得更深。如果让儿子知道陌生的人也会帮助他,他不就不害怕了吗?!

  想通了这一点,我马上就找到了附近一个也有孩子的“练友”,请他帮忙带健健去厕所。打点好了之后,我对健健说:“那位叔叔愿意帮助你,你去吧!”一半是因为内急,一半是因为相信妈妈,健健第一次接受了一个陌生人的帮助。

  这件事让我找到了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就是让健健知道,只要他有礼貌地向别人提出请求或者说出自己的想法,是不会遭到拒绝或者批评的,然后鼓励健健礼貌地寻求外界的帮助和理解,让他感觉到自己的能力,从而胆子大起来,学会在任何人面前都能自如流畅地表达自己。

  “颠覆”亲子感应

  心里有了主意,我马上就制定了一个“勇敢方案”,第一步就是让健健学会有礼貌地、完整地表达自己的想法。我觉得这是基础。如果你连基本的礼貌都没有,别人凭什么睬你?!

  为了让健健在比较轻松、不会受到打击的环境中掌握与人交流的技巧,所以这次我把“练习场”首先安排在了家里。

  以前,我一直很为自己自豪,因为我和健健之间一直有“心有灵犀”般的亲子感应。健健只要做一个动作、使一个眼神或者说一两个字,我马上就能明白他想要什么、干什么,然后立即满足他。但现在,我觉得一定要“颠覆”这种亲子感应,“逼”着健健把自己的想法有礼貌地、完整地表达出来。

  以前,健健想要看书,他只要用手一指,我马上就会给他拿,不过,如今我不这么干了。当他按照“惯例”,用小手一指的时候,我和颜悦色地对他说:“请你告诉妈妈,你要哪本书?”

  “《黑猫警长》。”

  “你应该说:‘妈妈,请你帮我拿那本《黑猫警长》好吗?’来,再说一遍,妈妈可喜欢健健有礼貌啦!”

  高帽子一戴,健健马上乐颠颠地重复:“妈妈,请你帮助我,我要《黑猫警长》,好吗?”他还加上了“好吗”,看来可不能小看孩子哦!不仅一学就会,还举一反三呢!

  晚上洗脚时,我对健健说:“你去请爸爸帮你。”儿子二话不说,跑到爸爸面前:“爸爸,请你帮我洗脚,好吗?”我先生对我的做法大为赞赏,觉得这是良性循环。因为健健变得有礼貌了,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也更疼爱他了。更多的爱让健健觉得有礼貌地向别人表达自己的想法是一件再好不过的事情。

  “小伙子,胆子大一点”

  能够对自家人有礼有节了之后,我就琢磨着要实行第二步方案:让健健到外面的广阔天地中去接受考验,用已经在家里掌握的技巧与他不熟悉的人交流,在实践中发现,与陌生人说话其实并不可怕,从而真正变得勇敢起来。

  有一天我想带健健上街,走到楼下才发现自行车锁松了,要紧一下螺丝。我刚想回家拿,一眼看到站在旁边的健健,脑子里马上冒出了一个念头:为什么不让他帮我去借呢?!

  电光火石间,我在脑子里飞快地过滤着人选:太陌生不好,健健可能不愿意去;太熟悉不好,达不到锻炼的目的……30秒钟之后,我决定让健健去问一楼的张奶奶借。因为张奶奶对健健来说,是一个即不陌生又不熟悉的人,而张奶奶又很喜欢他,一定不会拒绝,这样健健的热情就不会受到打击了。打定了主意,我就对健健说:“儿子,帮妈妈一个忙。”

  “好吧!”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健健对此类事情是跃跃欲试。

  “你去张奶奶家,帮妈妈借把起子来。”

  “好吧!”

  话音刚落,健健就蹬蹬蹬地跑走了。不一会儿,就把起子借来了。也许是因为没想到第一次开口向家人以外的人提要求就得到了满足,健健的小脸因为兴奋而变得红扑扑的。我马上用热烈的拥抱来迎接他:“儿子,你做得真好,那么有礼貌,奶奶都愿意帮助你。”

  “对,奶奶夸我能干。”

  用完了起子,还没等我开口,站在旁边的健健就主动对我说:“妈妈,我要给奶奶送去。”

  一听到这句话,我心里简直乐开了花,太好了,健健终于有了自发的、主动与人交流的愿望,而且不再害怕和不熟悉的人打交道。在我心中冉冉升起的,不仅有幸福感,还有成就感。接下来,就要让健健试着去与完全陌生的人打交道了。

  单位的同事结婚,我特意带着健健到新房里去玩。因为新娘是个音乐老师,嫁妆中有一架钢琴,一个比儿子大一岁的小男孩正被众人拥着要求弹奏一曲。天性腼腆的小男孩从来没见过这阵势,茫然四顾,盼着父母为他解围。这时,健健突然对我说:“妈妈,你去告诉那个小朋友,胆子大一点。”我鼓励他说:“你自己去说。”健健丝毫没有犹豫,直接跑上前去,当着一屋子陌生人的面,大声地对那个他不认识的小男孩说:“小伙子,胆子大一点。”

  环立周围的大人一听,楞了一下,旋即都为健健的大方勇敢,以及他那个又贴切又活泼的“小伙子”发出了会心的笑声和赞叹声。

  那一刻,我是最骄傲的妈妈!

  健健妈妈的话:

  经过一番努力,健健的交流范围日益扩大,在幼儿园里,他因为口齿清楚、表达流利,交了不少好朋友。老师特地在《家园联系册》上写了这么几句话:健健活泼了许多,语言能力发展很好,建议参加小班本学期的“故事大王”比赛。

  健健的转变,不仅让我看到了孩子蕴藏着的无穷的潜力,也让我看到了自己的力量,感觉到了我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作用。我感谢儿子,因为他让我体验到了为人父母的成就感。

  编者的话:

  其实,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只胆小的白兔,只是大人懂得隐藏,而孩子却会把它流露在脸上。很多孩子在陌生环境中会感到害怕不安,但是,我们常常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以鼓励的面目去强迫孩子在他不熟悉的人面前说话、表演、提要求……如果孩子缩在你的身后,你会觉得恼火,觉得孩子没给你长脸;如果孩子勉为其难地做了,你马上就会觉得面上有光。我们注意到了周围所有人对孩子的反应,惟独没有听到孩子心中那只小白兔的倾诉。

  所以,看到健健妈妈的文章,我觉得非常高兴,因为她真正是在用心、用一种温情而又合理的方法来帮助孩子摆脱对陌生环境的恐惧,并从中感觉到了自己与孩子潜在的力量。

  在育儿生涯中,还有什么比与孩子一起克服困难、一起享受成功、一起体会成长的乐趣更值得我们高兴的事呢!

  ●王倩



    关键字:交往  胆小  勇敢  陌生  交流范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交往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