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父母心得

 十佳少年是这样“炼”成的
 2004年02月27日 01:33 《为了孩子》

  她是年龄最小的全国团代表;她是新一届“全国十佳好少年”中的一员;她就是刘凌英枝,一个14岁的“名女孩”……

  刘凌英枝小档案

  出生年月:1990年1月28日

  生肖:马

  个性:责任感强、热心、活泼,有点像男孩子

  爱好:睡觉、上网、游泳、打篮球、看古文

  最喜欢的动物:可爱的小猪

  2003年10月被评为“全国十佳好少年”。

  早教:自己的孩子自己管

  从刘凌英枝出生的那天起,爸爸妈妈就决定用自己的方式培养孩子,即使在最忙的时候,他们也没有让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搭把手。

  关键词:识字

  刘凌英枝16个月大的时候,妈妈为她买了几盒3~5岁孩子用的识字卡片、数学卡片。每天刘凌英枝睡午觉前,妈妈就会让她看几张卡片,并告诉她这是什么,中文怎么念,英语怎么念、几加几等于五……

  一段时间之后,刘凌英枝看到她曾经念过的卡片,就会奶声奶气地告诉大人这是什么,英语怎么念……3岁的时候,刘凌英枝就开始看《水浒》、《三国》等古典名著的连环画了。

  不过,虽然在无意中学了很多汉字和英语单词,但上小学时,刘凌英枝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所以一开始,她的字写得特别难看,老师为此还专门找爸爸妈妈谈了话。不过,在老师的细心培养下,刘凌英枝写字不断有进步,还参加书法比赛得了奖呢!

  小编点评:刘凌英枝是个早慧而且记忆力特别好的孩子,所以能很快识字。但小编再三要说的是,孩子和孩子不一样,刘妈妈的方法可以借鉴或采用,但千万不要用刘凌英枝的标准去要求其他孩子。这种比较是无谓更无益的。

  再说,人家刘凌英枝上小学时还不会写字呢!现在不一样成才?!所以父母们不要过于焦虑和紧张了,相信自己和孩子吧!

  关键词:特长

  当问到刘凌英枝有什么特长时,她想了想说:“好像没有什么突出的特点,各方面都比较平均。”

  念幼儿园时,妈妈曾经想过让刘凌英枝学讲故事,可不知道为什么,刘凌英枝铁了心地要学手风琴。不过,学了两年后,刘凌英枝幼儿园毕业了,学琴生涯也结束了。

  上了小学后,老师对她说别的孩子都有特长,你最好也能有一两样,这样才能增强竞争力啊!一家三口商量了一下,决定让刘凌英枝去学钢琴。虽然不是很喜欢钢琴,但天生的责任感让刘凌英枝还是尽心尽力地学习。

  不过,随着学习任务和活动的日渐增多,刘凌英枝的时间越来越不够用。爸爸妈妈知道她并不特别喜欢钢琴,所以考出钢琴五级后,就同意她不学了,着实让刘凌英枝高兴了一把。现在有空的时候,刘凌英枝还是会弹弹琴,自娱自乐。不过,她最喜欢的,还是游泳、上网和打篮球。

  小编点评:特长在很多时候只是一种爱好的延伸,更多的是反映一个人的情趣,除非你把它变成专业。从这个层面上说,孩子会弹钢琴和会做手工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所以,小编觉得,我们还是不要因为功利的目的强迫孩子去学某些东西,也不要因为某些东西在现代社会“不吃香”而反对孩子去学某些东西。再说,“三十年风水轮流转”,指不定哪天那些你觉得没用的特长就成了时髦呢!

  关键词:寄宿

  在房地产公司工作的爸爸和在滑稽剧团当演员的妈妈工作都很忙,所以晚上总有那么一段时间,刘凌英枝要一个人待在家里。爸爸妈妈觉得这不是长久之计。刘凌英枝读完幼儿园小班后,爸爸妈妈就把她从附近的普通幼儿园转入了寄宿制的上海总工会幼儿园。

  第一次离开父母,落两滴委屈的眼泪是肯定的,不过,两个星期之后,刘凌英枝就适应了全新的生活,还过得有滋有味。而且,这一段经历还培养了她超强的适应能力,使她每到一个新环境,都能很快地融入进去,和周围的人打成一片。有一次,爸爸带刘凌英枝到一个老朋友家去做客。那是个很贫困的地区,连厕所都没有,大人也有些受不了,但刘凌英枝不仅很快就适应了,而且还从中发现了很多乐趣。

  除了适应能力,独立生活能力也是刘凌英枝在寄宿制幼儿园的一大收获。虽然幼儿园里有生活老师,但毕竟有许多事情要自己做,两年下来,刘凌英枝的生活能力大大提高,等她上小学的时候,别的孩子还在宿舍里手忙脚乱地穿衣服、扣扣子,她早就把自己收拾得整整齐齐地准备出门了。

  除了日常学习之外,幼儿园还教孩子们做小点心,不知不觉中,刘凌英枝就学会了做简单的食物。有一年爸爸骨折在家,那天恰巧妈妈又要上班,最后还是刘凌英枝给爸爸炒的菜、做的饭呢!

  体会到了寄宿的好处,后来,爸爸妈妈又把刘凌英枝送进了寄宿制的小学、中学。掐指算来,刘凌英枝已经度过了10年的住宿生涯。

  机会:好的开始+充分准备

  刘凌英枝所有的机会来自于一次自我介绍。

  那是刘凌英枝上小学后的第一节课,按照事先班主任布置的“功课”,每个孩子都进行了自我介绍。虽然都在家里由父母帮着准备过,但大多数孩子都说得很简单,只有刘凌英枝侃侃而谈,从自己的名字一直说到她上小学的心情、对今后的希望……表达得即从容又流畅。班主任在惊讶之余,也对刘凌英枝刮目相看。

  如果我们仔细分析,就会发现,“自我介绍”就是一种考验语言表达能力的方式,而正是这一次的出色表现,使老师在几十个孩子中记住了刘凌英枝,从那以后就一直着力培养她,给她创造各种机会。

  让我们把时间倒回,看看刘凌英枝的语言表达能力从何而来——

  关键词:讲故事

  在刘凌英枝小时候,妈妈给他买了很多故事书,经常给她讲故事。讲完以后,还要让刘凌英枝看着画面复述一遍。如果有些地方讲得不全面,妈妈就会进行补充,并告诉她这句话这么说为什么好,那句话这么说为什么不好,最后还要根据故事的内容提点小问题,让刘凌英枝回答,比如这个故事里有几个人物,他们为什么会吵架等等。

  当初妈妈这么做并没有什么明确的教育目的,但现在回想起来,她觉得正是这些故事培养了刘凌英枝最初的语言组织和表达能力。

  关键词:家里的彩排

  虽然刘凌英枝在家里能说会道,可在幼儿园,她并不是一个特别出挑的孩子,胆子也很小。有一次,爸爸妈妈去看幼儿园刘凌英枝主持节目,只听那声音轻得跟蚊子似的,小手放哪儿哪儿就别扭,眼睛也不知道往哪里看。

  暑假里,班主任来家访,正巧只有刘凌英枝在家。只见她一会儿给老师端茶倒水,一会儿与老师聊天……老师觉得特别不可思议,原来这个孩子挺能说的嘛!她提醒爸爸妈妈,要让刘凌英枝练练胆子。

  从那以后,爸爸妈妈最常做的一件事情就是“排练”,特别是幼儿园里有活动的时候,无论多忙,他们都会抽时间在家里让刘凌英枝表演或主持节目,告诉她在台上手该怎么放,眼神要怎么样,什么时候要做什么手势……

  练完了,妈妈就会对刘凌英枝说,你做得很好,上台的时候保持就可以了!因为妈妈是演员,刘凌英枝特别相信妈妈对她的评价,上台后胆子就放开了,不仅声音响亮了,态度也自然了。

  当刘凌英枝大班毕业时,她早已成了幼儿园的小讲解员,专门接待全国各地来参观的客人,还主持了那年六一节全园的文艺演出。

  关键词:事先准备

  该上小学了,一年级的班主任让每个孩子都准备一段“自我介绍”。爸爸妈妈像所有父母那样,为刘凌英枝起草了一份“自我介绍”,让她背出来。

  也许是因为胆子已经练大了,也许是因为准备工作做得很充分,爸爸妈妈写的稿子都刻在脑子里,开学那天刘凌英枝的“自我介绍”一鸣惊人,让老师惊喜,让同学羡慕。

  从此以后,只要有什么机会,老师首先想到的就是刘凌英枝。而刘凌英枝也没有辜负老师的厚望,不仅学习好,而且能力强。不久,她就通过竞选当上了学校的儿童团团长。在各种比赛、竞选、演讲中,刘凌英枝不仅提高了语言表达能力,综合素质也得到了全面的发展。

  小编点评:虽然不能否认是刘凌英枝天赋的才智起了关键的作用,但锻炼出来的胆量、培养出来的语言表达能力和事先充分的准备同样功不可没,因为是它们为刘凌英枝赢得了第一个机会。有两句话特别适合在这里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机会只给有准备的人”。

  沟通:我们仨是朋友

  刘凌英枝最忠实的“后援团”就是爸爸妈妈,他们也是她最喜欢的聊天对象。在采访时,刘凌英枝说着说着就像小娃娃一样,依偎到了妈妈身边。一家人关系好得让人羡慕,而其中的道理却并不深奥。

  关键词:聊天时间

  虽然把女儿送去寄宿,但爸爸妈妈并不认为就此万事大吉了。他们觉得,在幼儿园里就应该以老师为主,所以平时没事,夫妻俩从不打电话去幼儿园嘘寒问暖。但是,每当刘凌枝英回家过周末,爸爸和妈妈都觉得应该让她感受到家的温暖,明白自己是家里的主人,父母是她的朋友。所以,无论多忙,他们都会抽时间和女儿聊聊天,交流彼此的想法。如果实在没有时间陪女儿,他们也会把原因原原本本地告诉她,取得她的谅解。

  小编点评:有时候,你与孩子能否建立起良好的关系不在于你和他在一起的时间的长短,而在于你和他在一起时,沟通质量的高低。

  关键词:自己的事自己决定

  从女儿出生开始,爸爸妈妈就打定主意,与女儿有关的事情都要与她商量,让她自己决定。

  升小学的时候,刘凌英枝突然提出不想再寄宿了,想天天回家,和爸爸妈妈在一起。那时,差不多已经到了报名截止时间,他们那个学区仅剩下一所环境很差的小学。爸爸妈妈就想把女儿送到一个民办的寄宿小学去读书。在正式着手办各种手续之前,他们郑重地和刘凌英枝商量这件事,让她自己选择去哪个学校,并把家里的现实情况一一告诉了她:父母很忙,平时可能没空陪她;去民办小学要交费,所以家里的经济可能会有压力……

  虽然离报名截止时间没几天了,但爸爸妈妈还是留了两天时间让刘凌英枝自己考虑,并带她到那两所小学“实地考察”了一下。最后,刘凌英枝选择了去寄宿小学读书。

  民主自由的家庭氛围,让刘凌英枝养成了独立思考的习惯,对任何事情都不盲听盲从,特别有主见,点子也特别多,人称“点子大王”。

  关键词:不断学习

  刘凌英枝逐渐长大,遇到的问题也是“日新月异”。对此,爸爸妈妈的对策就是“不断学习”。比如,刘凌英枝在幼儿园里学电脑,爸爸妈妈也赶紧去接触电脑知识,如果女儿有问题的话,就可以在他们那里得到帮助。

  进小学后,刘凌英枝渐渐成了学校里的“明星”,遭来了一些嫉妒的目光,甚至还被人造谣。刘凌英枝对此非常伤心,与一些同学的关系也陷入僵局。该怎么帮助女儿呢?这是爸爸妈妈从来没遇到过的问题。斟酌了半天,才有了主意。

  爸爸妈妈找了个机会和刘凌英枝谈天,告诉她做人要心胸开阔,不能用自己的标准去要求别人,还要想一想老师为什么把这么多荣誉和机会都给你,你有什么资格?你只有做得比别人好,别人才会心服口服。同时,爸爸妈妈还和老师进行了沟通,澄清了事实,并为刘凌英枝创造一些机会,与那些同学相处、交流、合作。没多久,事情解决了,而爸爸妈妈也从中学会了应对类似问题的好方法。

  现在,刘凌英枝和同学们的关系都很好。有个暑假,电视台要给刘凌英枝拍专题片,需要很多同学配合。每个接到电话的同学都冒着烈日赶到学校,帮助拍摄。

  小编点评:一句话,做父母也是需要学习的!这样才能从容应对孩子成长和时代变化带来的各种新问题。

  同期声:

  “英枝最大的优点就是对父母好的建议都能接受并去做,这样父母的教育就比较有效。

  父母要信任孩子,给他们一定的自由。事事都管着孩子会让他过于依赖大人,太过限制则会让他产生逆反心理。信任是一种尊重,并能帮助孩子建立起责任感。”

  花絮、写真

  记者问刘凌英枝她有什么优点,她想了想,说老师称赞她“有责任心、有热心、有爱心”,其余方面她自己觉得平平。真的是这样吗?笔者让她做了一道测试题,想看看她自己是如何评价自己的。

  记者让刘凌英枝说三种动物,分别用三个词形容它们。刘凌英枝想到的分别是胖胖的、可爱而又用途广泛的小猪,懒懒的、毛茸茸的、抓老鼠很厉害的小猫,以及又懒又爱吃、但很可爱的考拉。

  原来,在刘凌英枝的心中,自己是可爱的、各方面都挺能干的“小猪”;在别人眼里,她却是很可爱的、虽然有点懒但很能干的“小猫”;而她内心是有点懒,很爱吃,同时又很可爱的“考拉”。

  刘凌英枝听了,直说挺准的。但笔者也有点疑惑,作为一个榜样型的人物,读书好几乎是无庸置疑的,可是刘凌英枝却一点都没有提到自己的聪明。这是为什么呢?

  刘凌英枝却说,聪明的含义很广,读书好、能力强或者某方面有专长都是聪明的表现。比尔.盖茨虽然很厉害,但他可能连自行车都不会修,别人照样会说:“这人真笨。”

  看来,这一路上刘凌英枝不仅收获了荣誉,更多的是收获了成长以及开阔的心胸和眼界。对于今后的生活来说,后者也许更有用。

  ●频频



    关键字:教育  刘凌英枝  识字  特长  寄宿  讲故事  彩排  学习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父母心得新闻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