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家庭教育 > 《为了孩子》系列

 提高2-3岁孩子语言能力的游戏(图)
 2004年03月17日 18:04 《寻找最佳解决方案》

  父母要重视2~3岁孩子的语言学习

  孩子到了2岁以后,语言能力开始飞速发展,这是孩子学习语言的关键期。任何一种学习都一样,如果不在最发达的时期给予持续的刺激,学习就不会有多大效果。因此,父母要十分注意2~3岁孩子的语言学习。

  孩子语言的学习过程大致可分为几个阶段

  喃语期——建立语言的基础。这时期,多和婴儿说话、多和婴儿接触极其重要。

  牙牙学语期——会说一些容易发音的词语。1岁前的婴儿都具有这样的语言能力。婴儿会从身边的东西、有趣的事物或容易发音的东西开始学语。

  单语期——能理解大人所讲的话。一词多义,配合手势和动作表达意思,是这时期的特点。到了后半期,大人讲的话他几乎都听得懂。前后大约有半年。

  双语期——知道如何与人沟通。这时期孩子常会自言自语,重复大人说的话,这是一种模仿行为,是幼儿学习语言的必由之路。

  多语期——会通过交谈跟他人沟通。3岁前后这段时期,孩子的语言能力进展神速,不但会说三句到四句的复杂句子,而且开始学习复杂的语法。只是发音还不很清楚,会夹杂一些奇怪的语句。

  如何提高2~3岁孩子的语言能力

  多跟他说话。和不爱说话的母亲一起生活的幼儿跟生活在大家庭里的幼儿相比,两者会说话的时间相差很大。千万不要认为幼儿什么都不懂就不跟他说话。

  反复跟他说话。孩子不可能一次就记住大人说的话,多听就会渐渐记住。这时期,孩子需要“爱唠叨”的父母。

  让他随心所欲地说话。听他说跟让他说一样重要。孩子身边的大人肯专心听他说,对他的语言发展非常重要。有了热心的听众,孩子会拼命地讲。

  念书给他听。临睡前念故事给孩子听,不但可以让他学习正确地使用字词句,还能提高他对各种事物的关心度、增加知识,进而促进语言能力。

  让他跟小伙伴快乐地玩耍。他可以从别的小朋友那儿学习新的词汇和表达方法。同伴也是孩子学习各种能力的好老师。

  让他到不同的环境感受不同的体验。让孩子尝试各种新的经验可以丰富他的说话内容,从而提高语言能力。

  他们是谁

  游戏重点

  3岁左右的幼儿已经知道有各行各业的存在。父母提问时不仅要问职业的名称,也要问工作内容,这样可以帮助孩子深入了解周围的世界。有时间还可带孩子悠闲地眺望一下街上的人和物,增加感性认识,满足孩子的好奇心。

  他们在做什么

  游戏重点

  在日常生活中,到处可以看到图中的场景,但孩子是否能清楚地说出来呢?让孩子说说身边的事和物,这是学习语言的好办法。

  如果你的孩子只能简单地回答“电话”,大人要马上补充:“宝宝说对了,他正和别人打电话呢!”“他在和谁打电话呢?”利用这样的对话来刺激孩子的想像力,鼓励他多想多说,发展思维。

  出去买东西

  游戏重点

  幼儿到了3岁左右时,对四周的事物几乎都已了解,日常的会话也变得非常流利。这时候如果仍问他一些简单的问题,如“这是什么?”他会觉得太简单、太无聊了。大人也许可以问他难一点的问题,如“胡萝卜在哪儿买呀?”“水果店里卖些什么东西?”等等。

  他们该说什么

  游戏重点

  礼貌用语是孩子语言学习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而且往往是在大人的榜样下耳濡目染、自然而然地学会的。身边有了学语的小娃娃,大人就更应该注意自己的礼貌言行。

  看着图,启发孩子说一说各情景下运用的礼貌语,既增加了练习的机会,又强化了孩子的礼貌意识。

  看图猜声音

  游戏重点

  这是一个看图猜声的想象游戏。大人在启发孩子时使用的语言要尽可能生动、形象,这也是为孩子学习语言提供范本。

  学一学它们的叫声

  游戏重点

  妈妈学各种动物的叫声,尽量逼真,若孩子猜不出,妈妈还可加上手势和动作。孩子也会很高兴地跟着学。

  看图猜谜语

  游戏重点

  让3岁前的幼儿回答只有文字没有图画的谜语是很困难的事情。看部分图,说出完整的形状,则会让幼儿兴趣盎然。(金泽)



    关键字:孩子  语言能力  提高  学习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孩子-语言能力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