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素质教育 > 《0-8岁最佳育儿建议》

 为孩子选择优秀的电视节目
 2004年03月22日 07:56 《0-8岁最佳育儿建议》

  “把电视关上出去玩!”

  你是不是也对孩子说过这样的话?如果你和大多数父母一样,你就会对电视、电脑和电子游戏机这类东西又爱又恨。一方面,这些东西是当今儿童的最好消遣,如果你能帮孩子作出明智的选择的话,这些东西都能起到教育孩子的作用。但是,沉湎于这些东西,孩子就会变得不易与人交往,做功课的时间会相对减少,沉溺在这些活动中还会压抑儿童的创造力,甚至影响到他们的健康。

  和这些多媒体和平相处是一种挑战,但是这一章有非常好的窍门帮助你来做到这一点。这些窍门包括限制孩子看电视的时间、给孩子选择合适的网站进行浏览,这样你就能知道如何和家人充分利用当今的高科技了。

  为孩子选择优秀的电视节目

  艾利森-乔斯福是纽约城儿童电视工作室(芝麻街创作工作室)的项目协调员,乔斯福知道如何让孩子在消遣的同时也能学习。我们向乔斯福询问了什么样的电视节目才是优秀的儿童节目。

  √给孩子带来不同的体验。电视节目里的人物、演员应该是不同种族的,包括残疾人和生活在不同国家的儿童。让孩子们看看和他们不一样的人是如何生活的是非常重要的。

  √电视节目对孩子有很好的教育功能。一些儿童是通过看来学习的,一些儿童是靠大声重复一个概念来记忆的。儿童节目应该以一种或者更多的方式来对孩子进行教育。“例如,芝麻街儿童节目里面,字母A闪动,然后播放的是一首关于A的歌曲。重复非常必要,因为这样可以向儿童强化一些想法和观念。”乔斯福这样告诉我们。

  √增强儿童的想像力。儿童节目中应该有很多讲故事和展开幻想的内容。

  √帮助儿童克服恐惧。“芝麻街儿童节目明白孩子们害怕妖怪。节目里的小木偶向孩子们表明妖怪不是都那么可怕——有时候,妖怪就像你我一样。”乔斯福说道。

  有所限制

  玩电子游戏就必须看书

  我儿子9岁了,孩子非常喜欢玩电子游戏。所以我就和孩子进行协调,限制他玩电子游戏的时间,鼓励他多读书。平常上学的日子,孩子可以玩30分钟电子游戏,但是,同时他必须也读书30分钟。如果孩子读书的时间更长些的话,孩子第二天玩电子游戏的时间可以相对增加,孩子也可以把这些时间留在周末,延长玩游戏的时间。

  艾施利-德维特,堪萨斯州

  每个孩子都选一个电视节目

  在孩子上学的日子,我们对孩子看电视要求非常严格。晚上每个孩子可以选一个节目看上半小时,而且孩子们常常看的是在“五分钱娱乐场”的节目。我看过的节目才会让孩子们看,因为我知道哪些内容适合孩子们看。在周末,我们太忙了常常没时间看电视,周六晚上我会给孩子们租录像带看。

  琳达-菲尔斯,纽约

  有样儿学样儿

  我发现让孩子不看电视的最好方法就是自己不看电视。孩子平常上学的日子,每天下午5∶30我就把电视关上——从不例外。电视如果开着的话,做作业的孩子肯定会忍不住偷偷看,而且如果我自己不做个好榜样,却希望孩子好好学习就太不公平了。

  朱迪斯-亥克曼,俄亥俄州

  许可证奏效

  儿子7岁了,很喜欢看电视。为了教孩子更好地对自己看电视的时间进行控制,我们做了些看电视的兑换券。每周,我给儿子德瑞克一些看电视的兑换券,拿一张兑换券孩子就可以看半小时电视。每次想看电视孩子就得给我一张兑换券。兑换券用完的时候,那一周就不能看电视了。兑换券非常管用:我们不用再为了看电视跟孩子争论,德瑞克也学会了节省兑换券用来看自己真正想看的节目。

  克里斯廷-佩纳,加利福尼亚州

  限定时间最重要

  我的两个男孩儿,一个5岁,一个9岁,非常喜欢玩电子游戏,但是我每天不会让他们玩电子游戏的时间超过1小时。为了不用每次都去提醒孩子时间到了,我就把电视定时。一到60分钟,电视机就自动关闭,这样孩子就知道时间到了。而且,电视虽然关掉了,孩子们玩的游戏还在里面保存着呢。

  派蒂-雪莉,宾夕法尼亚州

  用拼图玩具吸引孩子

  儿子3岁了,小家伙开始只想看电视不愿意干别的。为了让孩子改掉这个习惯,我让孩子开始新的习惯。我告诉儿子在开电视之前必须先把一个或者两个拼图拼好。不到两星期,小家伙就非常喜欢玩拼图了,他常常提醒我该让他玩拼图了。不到1个月,小家伙已经是个拼图大师了!

  凯瑟琳-博格,明尼苏达州



    关键字:电视  电脑  电子游戏  家庭教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庭教育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