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父母心得 > 《0-8岁最佳育儿建议》

 该如何安慰分离焦虑的孩子
 2004年03月23日 02:16 《0-8岁最佳育儿建议》

  每次和孩子说“再见”的时候,如果希望孩子不再泪流满面,请尝试下面的这些诀窍。提供这些诀窍的是伊芙-伯克哈德博士,她是纽约的家庭医学专家。

  让告别简短而甜蜜。伯克哈德博士告诉我们,刚刚学步的宝宝和你的感情息息相通,如果你看起来不高兴,那么宝宝也会难过。每次你要离开孩子们的身边,不要说上一长串“妈妈真的会非常想念你”之类的话,你只要简短的说声“再见”,然后说明实际情况就好了。

  进行离开孩子的尝试。和孩子说再见,然后1个小时后回来。过一天,和孩子说“再见”之后2小时再出现,如此类推。很快,你的孩子就会意识到即使你和他说“再见”,你还是会回来的。

  给孩子留下可以作为纪念的东西。你穿的那件羊毛衫,孩子很喜欢抚摸,那么这件衣服就能帮助孩子减轻和你分开时的焦虑。“在你和孩子分开的时候,一种有形的东西能把你和孩子连在一起。”伯克哈德博士这样说道。

  和孩子分开的时候仍和孩子保持联系。德克哈德博士建议,“给孩子讲故事的时候录音,这样在你不在孩子身边的时候,孩子可以拿出来听。”另外一个主意:在你不在孩子身边,上班或出去办事的时候给孩子打电话,告诉他你在家里的某个地方给他留下了个惊喜。通电话之后,孩子会非常激动,就开始兴致勃勃地寻找你在家留下的惊喜,这样小家伙也就忘了你不在家的事实。

  再见了,奶嘴和小毯子

  把小毯子变小

  给儿子缠的那块小毯子比一般的小毯子大好多,孩子用它用了很长时间。后来,经常使用、清洗,小毯子就有了破洞。我没有补那些破洞,而是用缝纫工具把小毯子裁减得小些,为了更方便使用(也更好看)!1个月以后,我就又把这块小毯子裁得更小了些。最后,小毯子裁得非常小,孩子可以把它放在口袋里。

  安娜-赫伊斯,宾夕法尼亚州

  慢慢地取掉孩子的奶嘴

  孩子1-3岁,我们就开始想办法让他不再含奶嘴。一开始,我们不允许他在汽车里含奶嘴。等他习惯了这样做,我们就让他在看电视的时候也不能含奶嘴。后来,儿子只能在卧室里含。到最后,只有在儿子小睡或睡觉的时候才让他含奶嘴。这样做需要花很长时间和很多耐心,但是,孩子最后终于可以不再需要奶嘴了。

  贝斯-福楠德,康涅狄格州

  为他做好准备时,让他自己决定

  我儿子2岁的时候,他决定再也不要带着他最喜欢的东西——一顶旧帽子上的一小块皮毛到处走了。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儿子会一边吸手指一边用这块小皮毛摩擦自己的脸颊。一天,孩子自己把这块毛皮放在架子上就再也不拿起来了。过了不久,小家伙也不再吸手指了。孩子只是需要一些时间弄明白怎样对自己才是最好的。

  贝斯-匹昂尼斯,新墨西哥州

  保持冷静——提供奖励

  我们的两个女儿3岁多了还要含奶嘴。孩子这么大了还含奶嘴,我们真是非常苦恼,但是,我们还是努力不把情况扩大化。相反,我们以随意的口吻对她们说该是摘掉奶嘴的时候了,而且,我们还不断这样提醒她们,并且告诉她们,如果她们再也不含奶嘴了,就让她们睡大姑娘睡觉用的床。等最小的女儿一摘掉奶嘴,我们就奖励孩子们,让两个女儿睡在上下铺的双层床上了。

  克利斯-张,堪萨斯州

  办一个告别仪式

  为了帮助3岁大的儿子摘掉奶嘴,我们宣布为告别奶嘴办一个聚会。而且,我们让孩子自己挑选告别聚会的日子。我们确保孩子对于和奶嘴告别已经做好了准备,而且我们一直谈论儿子已经是个大男孩儿了。在聚会上,我们吃了比萨和小蛋糕,然后就等重要时刻的到来:儿子走到垃圾箱前把他的奶嘴扔掉!儿子偶尔也问过它的“宝贝奶嘴”到哪去了,但是孩子毕竟不费力地就和奶嘴分开了。

  莉萨-克斯塔,康涅狄格州

  尝试真实的分离解决方法

  消失的妈妈

  过去,把3岁的儿子放在幼儿园之后,我总是悄悄从他身旁溜掉。但是,幼儿园的老师告诉我这样做让儿子觉得我把他抛弃了,等他发现我不见了的时候,孩子就会大哭起来。现在,我每次都很小心确保孩子知道我要走了,但也不会把情况搞得太复杂。这样就让我和孩子都感觉好多了。

  利萨-斯迪文森,科罗拉多州

  安慰孩子的替代品

  我把儿子从医院里带回家后,我就在孩子的婴儿床里一直放着同样的泰德熊和小毯子。现在,这些东西对孩子到一个新环境的适应有很大帮助:无论孩子去哪里,泰德熊和小毯子就到哪里。这些东西让孩子离开我的时候能感觉舒服一些。

  佩兹-古德,佛罗里达州

  睡眠充足

  如果我4岁大的女儿晚上没有睡够11个小时,小家伙就会变得怪癖焦躁。她会缠住我的大腿就是不要留在幼儿园。所以我一定要保证女儿准时睡觉,这样她才能得到足够的睡眠。如果女儿得到很好的休息,我不在她身边的时候,她要听话得多。

  丹尼斯-克林斯,图森

  把保姆介绍给宝宝

  尝试以下的窍门,新来了个照顾宝宝的保姆,让她和孩子在一起,注意观察小家伙的反应。

  √让自己在离开宝宝之前有1-2小时的时间,这段时间你与宝宝和保姆3个人在一起可以彼此认识熟悉一下。

  √让保姆和宝宝说话,但是不要碰触宝宝。

  √宝宝看起来自在的话,让他在地板上玩最喜欢的玩具。保姆就可以慢慢地靠近宝宝和他一起玩玩具了。然后你就可以慢慢地离开了。

  √安静地离开房间看看会发生什么。如果宝宝没有意识到你的离开,那么你就已经很好地把保姆介绍给了宝宝。

  安慰黏人的孩子

  鼓励独立

  儿子1岁多了,我用吸尘器的时候,小家伙还非要我抱着他,他不愿意离开我哪怕是一分钟。为了帮助孩子独立一些(而且让自己不用在吸尘的时候手里还抱着27镑重的宝宝!),我给小家伙买了他自己用的吸尘器玩具。孩子很喜欢这个玩具,现在小家伙就可以在我身旁和我一起吸尘了。

  麦根-克朗茨,俄亥俄州

  让孩子带你到处看看

  我的孩子4岁了,可是我把他留在幼儿园的时候,他就会大发脾气。于是,早晨把他带到幼儿园的时候,我会多在那里待上一会儿。我让孩子给我讲哪里有什么玩具,哪是什么房间,还给我说明桌上的手工制作。这样几个星期之后,我再离开孩子的时候,他就不那么介意了。我想小家伙一定开始意识到这个地方并没有那么坏。

  帕米拉-摩尔,坦帕

  找到一个朋友

  我女儿克利辛娜3岁的时候,小家伙似乎永远要缠在我的腿边:想让她离开我就会吓坏她!我妈妈说服我给女儿除了我之外再找一个固定的伙伴,这样会帮助女儿不那么依赖我。一天,我邀请一个朋友刚学步的女儿来玩,稍稍迟疑之后,克利辛娜就放开我开始和小朋友一起玩起来了。很快,两个小家伙成了最好的朋友,而且,克利辛娜学会独立一些了,她不再需要时刻缠在我的身边了。

  德比-卓特,北卡罗来纳州

  明星诀窍

  朱迪-福斯特

  “我的注意力全在我儿子身上。即使白天有许多事要做,我还是只想着儿子,根本不能想其他的事。你必须明白这一点,接受这样的事实,那就是总有些事情要作出牺牲,而且需要牺牲的只能是工作,而绝对不能是你的孩子。”

  ——演员,查尔斯的母亲



    关键字:分离焦虑  奶嘴  分离  保姆  黏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分离焦虑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