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我的“小跟班”寸步不离(图)
 2004年03月24日 11:13 《年轻妈妈之友》

  很多妈妈是在宝宝出生以后才意识到,自己将要有一个24小时不离身的“小拖斗”,而且这一辈子,你都离不开他了。妈妈们都有这样的体会,当你急着要做什么事情的时候,你的宝贝疙瘩死死抱着你的腿不放,缠着你,任何人都不要,眼泪鼻涕一大把,让你感觉自己是在犯罪。对于妈妈们来说,把一切献给孩子不是完全不可能,但毕竟也要有自己做事的时候。最关键的是,这样的“小拖斗”,将来可能独立性会比较差,这可是妈妈不愿看到的。

  让孩子做个小“公关”

  对妈妈进行“紧逼盯人”的孩子,往往是因为整天与母亲在一起,与外界的接触较少形成一种畏惧心理,好像除了妈妈,个个都是敌人。所以,妈妈要时刻营造社交氛围,让孩子对陌生的人和事有比较多的接触,开阔他们的眼界,扩大他们的社交圈,让他们对生活周围的某些人,比如祖父母、妈妈的好友或者保姆,建立起良好的信任的关系。妈妈在把孩子交到其他人手里时,要保证这些人是宝宝熟悉的、喜欢的人。这样会大大帮助孩子克服因为陌生而造成的恐慌心理,可以将由于妈妈的暂时离开而引起的哭闹时间减到最少。

  学会说“不行”

  有时候,孩子的依赖心理是妈妈自己造成的,因为妈妈自己不舍得放开孩子,总是担心没有自己在身边,宝宝会不安全、不开心,所以样样事情都放不开,也是自己绑住了自己。妈妈首先要自己说服自己,还要劝导和鼓励孩子自己玩,习惯视线中没有妈妈;要经常对宝宝说“不行”,让孩子开始习惯听从妈妈的安排,而不是让妈妈围着宝宝团团转。

  “突然失踪”会伤害孩子

  很多妈妈因为怕被宝宝缠住,会采取“突然失踪”的办法外出办事,反正宝宝哭一阵也就算了。其实这样对孩子的心灵是一种伤害,会让他们觉得自己是被抛弃的。所以,妈妈每次向宝宝交代去处是很重要的,虽然宝宝可能根本不理解你说的话,但是他理解你的语气、语调、表情。还要记住每次都要给他们一个拥抱,回来的时候,一定要告诉宝宝:“我回来啦!”让宝宝意识到这样的离开和回来都是正常的,经常要发生的,然后他就会渐渐习惯和接受这样的生活方式。特别不要在宝宝面前流露自己因为要离开而难过的心态,这样会更加增强孩子的心理紧张感。



    关键字:小拖斗  跟屁虫  分离焦虑  缠人  家教指导  儿童心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分离焦虑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