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智力与早教 > 《0-8岁最佳育儿建议》

 轻轻松松扩大孩子的词汇量
 2004年03月26日 00:55 《0-8岁最佳育儿建议》

  学习字母和单词,扩大孩子的词汇量

  为了扩大孩子们的词汇量,我在家里的冰箱上贴了个“每周词汇”的单子(我小时候妈妈就是这样做的)。我的两个孩子,一个3岁,一个5岁,正在开始学习阅读,他们学着拼写、识别冰箱上的单词。每次学习新单词的时候,小家伙们都很兴奋,他们喜欢把新单词写下来练习。孩子们不断长大,但我会继续进行这样的练习,而且不断加大新单词的难度。

  珍-迈特卡夫,西雅图

  小作家

  儿子8岁的时候,我开始和小家伙一起写书。不论什么时候儿子告诉我一个故事,我都会把他讲的故事写下来。有时候,小家伙讲的故事只有一两句话那么长;但有时候,小家伙讲的故事很详细。这么做真的有助于提高孩子的创造力,促进孩子语言能力的发展。孩子大点儿了,还开始给他的故事加插图。他喜欢重温他以前写的故事——而且现在还坚持写故事。

  泰瑞-葛鲁斯,纽约

  午饭表达爱意的便条

  儿子开始上幼儿园的时候,我会在孩子的午饭书包里放一张简短的便条。我尽量写得简单:“我爱你”或者“下午2点见”,小家伙喜欢发现这些特别的便条,而且这样做真的有助于提高孩子的阅读能力。现在,儿子上一年级了,如果我忘了写便条,小家伙就会提醒我!

  当娜-詹森,佛罗里达州

  自己的书

  儿子1岁10个月大了,为了帮助他学习字母表,我给小家伙制作了一个特别的字母表图书。我先把孩子熟悉的人还有东西的图片收集起来,然后把这些图片贴在彩色美术纸上,旁边是相应的字母。我们把书页放在透明的书皮儿里面,然后把书页一页一页连在一起。特伦特在读这本书的时候,他知道字母“D”代表爸爸(Daddy)和他的小弟弟戴瑞克(Derek)。

  琼尼-尼古拉斯,弗吉尼亚州

  玩单词的游戏

  我的3个孩子,一个3岁,一个6岁,还有一个8岁。为了增加孩子们的词汇量,提高他们的阅读能力,我会把杂志上面的单词剪下来。给最大的孩子,我会剪下些更复杂的单词;小点儿的孩子,我给他们剪下杂志上大大的单个的字母。吃早餐和晚餐的时候,孩子们挑一个单词或者字母,我们一起试着读,用这个单词或字母造句,或者解释意思(对3岁的孩子,我们一起讨论字母的发音,然后让小家伙给出以这个发音开头的单词。)孩子们在挑选单词和字母的时候都非常高兴,而且小家伙们的词汇量都突飞猛进了。

  考芮恩-甘瑞,俄亥俄州

  图书馆专业人员推荐的故事书

  尽管儿童读物有上百万可供选择,但是有一些儿童读物却会是父母们更加明智的选择。为此我们向有关专家寻求了专业建议,南希-艾尔康,伊洛易斯-斯高普纳以及莉萨·埃斯达布卢克——马萨诸塞纽堡港公共图书馆的三位图书馆管理员——为父母们推荐了他们最喜欢给孩子们阅读的图书。

  刚出生的宝宝-2岁的宝宝

  《小兔子帕特》,作者:道勒希-康哈德

  《饥饿的毛毛虫》,作者:艾瑞克-卡尔

  《我的第一个妈妈,鹅妈妈》,编辑:隆纳-阿奇堡德-欧派

  《猪有花纹吗?》,作者:梅兰尼-威尔士

  2-4岁的儿童

  《能干的小火车头》,作者:维蒂-派尔

  《蓝莓树》,作者:罗伯特-麦克科洛斯基

  《麦德莱纳系列故事》,作者:鲁德维格-比莫兰

  《如果你给老鼠一块儿饼干》,作者:劳拉-乔弗-纳莫奥福

  4-6岁的儿童

  《野东西在哪?》,作者:毛瑞斯-山黛克

  《斯翠嘉-诺娜:一个古老的传说》,作者:汤米-德帕拉

  《鼹鼠音乐》,作者:大卫-麦克菲尔

  《姜饼干》,作者:艾瑞克-卡夫特

  《大喊大叫的奶奶:睡前故事》,作者:凯特-鲁莫

  6岁及6岁以上的儿童

  《小象巴勃的故事》,作者:珍-德-布朗哈佛

  《阿米丽亚、拜蒂丽亚系列故事》,作者:派吉-帕瑞士

  《奈特系列故事》,作者:马里乔-莎迈特

  《神奇的校车系列》,作者:乔安娜-科尔

  《哈里-波特系列》,作者:J.K.洛灵



    关键字:识字  词汇  儿童读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识字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