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家庭教育 > 《0-8岁最佳育儿建议》

 家庭教育中奖励孩子的规则
 2004年03月31日 03:30 《0-8岁最佳育儿建议》

  奖励,甚至贿赂孩子本质上并不是坏事,但是,你必须明智地去做。如果做什么事都期望获得奖励,那么没有得到奖励的时候,孩子就会变得完全灰心丧气,他们甚至会认为没有奖励的事情不值得去做。下面是一些帮助你合理奖励孩子的指南:

  √表扬常常就是足够的奖励。父母的认可、赞扬会对孩子激励很大。孩子非常合作,那么就表达你的赞许,并且给予口头表扬,这样可以长期鼓励孩子的良好行为。

  √注意孩子特别良好的表现。如果孩子一整个早上都在陪你处理一些事情,而且小家伙很少抱怨或者不高兴,奖励孩子就是非常合适的。

  √给孩子创造做事情的动机,而不是试着贿赂孩子。例如,如果刚学步的孩子在餐馆里好好待着,你就答应给他买个新玩具。这样一来,以后孩子得不到贿赂会非常失望。激发孩子做事的动机,通过让孩子不断进步,是从长远上改善孩子的习惯,而且动机是事先和孩子达成的某种共识,而不是在某一时刻和孩子的讨价还价。

  √提供合适的奖励。例如,让孩子在洗澡的时候很听话,晚上给她多讲个故事是比较合适的奖励。而如果你答应改天给孩子买个新玩具,那就好像和孩子晚上的活动没太大关系了。

  聪明的团结兄弟姐妹的方法

  我6岁的儿子偶尔会发脾气,小家伙会打他8岁的姐姐。姐姐知道不去还手,但是,仅仅让弟弟向姐姐道歉,让儿子独自待一会儿看起来还不足以作为一种惩罚。为了让儿子吸取教训,我让女儿选择让他的弟弟帮她做事,比如帮她打扫房间。这样做能让女儿觉得自己不是只能在那受气。同时,这样也能让儿子好好思考自己的行为。这样的事发生过几次——让弟弟帮姐姐做事之后——弟弟就不再打姐姐了。

  康尼-甘克尔,罗得岛州

  让孩子意识到后果

  我的儿子斯蒂文3岁了,为了管教孩子,我们先口头上对他进行教育。然后,我们会对他提出警告,并且告诉他不听从警告的后果。(“如果你再用拖拉机打弟弟的话,我就把拖拉机拿走。”)或者,我们会剥夺孩子的某种权利(看录像带或者他最喜欢的电视节目)。几个月前,在后院里,斯蒂文追着大孩子们跑到了街上。我告诉他如果再跑到街上的话,我就把他带走。小家伙想试试运气,我立刻就把他带回家了。而且,我只需要那样做一次就行了。

  詹尼弗-楚,加利福尼亚州

  做错事就要抄写

  我们家有种好的管教孩子的方法,这种方法能让孩子学会不少东西。当孩子们差不多能阅读写字的时候,如果做错了什么,他们就要坐下来抄写百科全书。需要抄多少页由她们的过失大小决定。等她们抄写好了,孩子们还要告诉我们她们学到了什么。大女儿13岁的时候,她对百科全书的第一册已经有了不少的了解。而小妹妹看着姐姐费力抄写了那么多书也就听话多了。

  克瑞纳-斯潘斯,西雅图



    关键字:家庭教育  奖励  表扬  惩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庭教育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