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该不该打孩子?

 惩罚孩子的艺术
 2003年09月05日 11:25 《孩子》

  一讲到惩罚孩子,多数人就会想到那些大人大喊大叫、孩子大哭大闹的场面。其实不一定,聪明的家长,完全可以把惩罚变成教育孩子的一门艺术,只要你注意——

  不要动辄施罚

  惩罚忌滥孩子动辄得咎,不仅容易变得退缩,惩罚本身也会失去意义。专家建议,只在下面四种情况才考虑施与惩罚:

  当孩子故意犯错的时候;

  当孩子反复犯同样错误的时候;

  当孩子对温和的说教不敏感的时候;

  当孩子听不进道理的时候。

  不同情况,不同方式

  惩罚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家长要学会根据孩子不同的年龄、性格、不同的事件和场合采用不同的惩罚方式。

  年龄:2岁以下的孩子接近家长不想他们接近的“禁区“时,说“不好”常产生不了效果,这时可转移其注意力,对他说“快过来,看这个”;年龄稍大些了,可以通过语言批评、皱眉、减少买玩具、停讲故事、暂时隔离等对其进行惩罚;到了学龄期,则可以采用减少零用钱、写信或便条、取消他喜欢的活动、保持沉默、打手势或竖小指等进行惩罚。

  性格:对淘气、外向、心理承受能力强的孩子惩罚可以稍重;对胆小、内向及有某种神经质的孩子,惩罚则要多加小心,应多采用注视、打手势等动作表情或写信、留便条、沉默等方式,以免造成不良后果。

  环境:人多的场合,当孩子有不良行为时,最好采用皱眉、打手势等暗示性的动作或表情,这会使孩子感到自尊心受到了保护,也就较易接受家长的要求。当众批评、责骂孩子应绝对避免。

  多变的方式,不变的原则

  罚得及时尽可能在孩子发生不良行为时马上加以惩罚,因为在孩子心目中,事情的因果关系是密切的,年龄越小越是如此。如果事情过去几天再惩罚,或几件事加起来一起惩罚,孩子会不明就理,甚至不清楚自己为何受罚。

  罚在明处对孩子惩罚的同时,要讲明道理,让孩子知道具体错在哪里。必须让孩子知道是因为自己某件具体的事或行为不好而受罚,但仍是好孩子,父母仍然爱他。这才是惩罚的真正用意。

  考虑孩子动机孩子常“好心”办“坏事”,因此,家长在惩罚孩子时,一定要考虑孩子是在什么情况下产生不良行为的。不分青红皂白进行惩罚极有可能挫伤孩子的积极性。例如,孩子想“自己的事自己做”,结果倒水喝时不小心将水洒了一地。这时家长一顿批评,孩子也许就不敢尝试自己做事了。如果家长冷静下来说:“你想自己做事很好,但水可以少倒一些,倒半杯就不会洒了。”孩子的心情就放松了,不仅会继续坚持自己的事自己做,还会非常乐意帮你去干其他家务。因此原则上来讲,只要孩子是“好心”就要先表扬,然后再帮他分析做“坏事”的原因,告诉他如何改进,这样会收到较好的效果。

  执罚意见一致在某一家庭成员惩罚孩子时,其他家庭成员切不可当着孩子的面表现出不同的意见或做法,即使是对的意见也要事后说明,否则不但会使家庭成员之间对孩子的教育效果相互抵消,还会令家长丧失权威。

  辅以积极建议惩罚必须与积极的建议相结合。例如,对孩子在墙上乱涂乱画的行为进行惩罚的同时,要告诉他“你可以在纸上画”,并及时为他提供纸张,有条件的还可以在墙上挂块小黑板或白板供孩子涂抹。

  文/苗小菁

  责任编辑:欣彦



    关键字:犯错误  奖励  惩罚  打孩子  淘气  讲道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父母指导新闻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 采蘑菇的小姑娘
· 让我们荡起双桨
· 蜗牛与黄鹂鸟
专题: 酷狗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