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亲子中心 | 新浪首页

 
亲子话题:该不该打孩子?  

  在我们小时候,有多少人没挨过父母的巴掌?贪玩了,打架了,放学不回家了,撒慌了,功课下降了……,或多或少都受到过父母的严厉指责和“教训”,那时候,有不少父母是以“打是亲,骂是爱”“不打不成材”做为教育孩子的最好方式的。
  而今,在或真或假或轻或重的“打骂”教育中成长的我们也已做了孩子的父母,只是,他(她)们的境遇早已与我们儿时不同了,他(她)是每个家庭的“重心”与“唯一”,教子育儿的观念与方法也早已通过教育、书籍、网络各种方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亲子话题:今天你怎样做父母--该不该打孩子? [发表评论]


 [个案] 葱妈妈:我该不该打他?
  “我儿子现在正被关在屋里反省,我自己打完他屁股的手也还隐隐作痛。刚才真是气得我血压高……,这三次挨打都不是初犯,而且远远不止是事不过三的限制。可是我打他有用吗?开始还哭的痛心扯肺的他已经又在楼上玩的热火吵天了,我每次严格管教他之后心里都很不舒服,吃不准我管的是不是地方?真希望我能够在纠正孩子问题的时候有一种比较自信的心态,而不是老是内疚……

观点一:不该打孩子

打孩子”行为探究:
A、不能了解孩子的好奇心
  早教专家张教授:你主要生气的是孩子不听话,或者是你觉得没有权威,可能这样的情况已经有了一段时间,你一直忍无可忍,结果就找着一件事情修理他。 □ 妈妈做得不合适

B、挑战父母的权威
  早教专家张教授:我想更深层的问题是你不能满足孩子的好奇心,或者对孩子主动的探索行为也没有给予足够的认识与帮助,更多地认为是“淘气”、“捣蛋”、“不听话”,限制孩子较多。但是这个小家伙不服气,经常对着干。
C、父母发泄情绪
  欢欢妈咪:有时欢欢调皮时,我也会一时冲动忍不住想出手,但总是会尽量克制自己。我不大相信“打”这种方法会有多大效果,从很多妈妈后悔的语气看来,那只是我们发泄自己情绪的手段之一。
观点二:关键不在打……

  “专家都会说打不得--我看气急了,打几下也没有什么了不起、很多理论上‘千万别**’的原则,在实际中却是颇为有效的招术。但你是否很好地理解了葱头为什么对喂鱼如此感兴趣?是否可以做点其它与喂鱼或鱼有关的事情?”   超戈1970:理解孩子的内心,才能进入孩子的内心

观点三:该打就得打

  旎旎妈:“我认为孩子不听话或不讲道理时是应该给一些适当的惩罚,否则现在的独生子女是非常难教育的。打她是为她今后好,现在自己舍不得教育到将来就只能交给别人教育了,想想还是自己教育起来知道轻重。” 打孩子要讲究方法和时间、地点――关于早教的讨论-是否打孩子(1)
  麦子爸爸:我觉得让孩子适应社会规则的过程中,强制力是不可避免的。动物世界中对孩子也用拍大之类的惩罚警告方式来告诉幼小动物社会规则的。不过,不少时候,是出于自己心情就打了麦子,真的很惭愧哟,这点上不算好爸爸。 我也打过麦子,当我们犯错时候,也鼓励麦子打过我们


 “打孩子”的教育方法有效吗?
有效,但是也学会了打人
无效
  美美妈咪:美美再小些时候我也用打的方法来改变她不良习惯,好象也取得一些成效,但是从此也养成了她看什么不好就打什么(包括我)的习惯。   z18339:妞妞3岁了,小时侯我也曾试过在她不听话的时候打她,大声训她,但结果是她很拧,不但我的目的没达到,还影响了孩子对我的感情(有一段时间不亲近我或)与我接触时很胆怯。
早教讨论-是否打孩子(2)  早教讨论-是否打孩子(3)  早教讨论-是否打孩子(4)

别让情绪控制了你--教你对付发脾气孩子的好办法 
  好好观察孩子。想一想一天中前几个小时孩子身边都发生了些什么事。是不是奶奶待了1个星期之后刚刚离开?孩子昨晚睡得怎么样?孩子的小妹妹是不是病了?如果你能够找到这样的线索,你就能就孩子的具体问题和孩子谈谈了。
  同情。告诉孩子不是只有他一个人感觉不好。当问题不是非常严重的时候,崔沃斯会让这个发脾气的孩子在班上和其他孩子一起讨论他的问题。之后出现的情况经常是这样的,会有别的孩子做出回应,“这事我也遇到过!”这样发脾气的孩子就会感觉好多了。
  该强硬时才强硬。如果孩子仅仅是一早起来心情不好,给孩子发泄的余地。不必对孩子太严格,那样就太教条主义了。
  关于规则。不要在小事上追究。
  转移孩子的注意力。拿出你在柜橱里藏着的新玩具,或者和孩子进行他喜欢的活动,例如烤香蕉面包或者一起看家庭相册。 
如何对付发脾气的孩子们   [发表评论]

     “打孩子”会产生的不良影响           惩罚孩子的艺术
  如果父母急了就叫嚷,动手打人,那么他们的孩子常常也会具有攻击性,《不仅仅是纪律:对子女的终生教育》的作者艾德华-克里斯托芬这样提醒我们。
  父母打孩子,往往只是因为一时冲动,可是您是否知道:经常挨打的孩子,会出现一些不良心态和心理偏差:说谎 懦弱 孤独 固执 粗暴 怪僻 喜怒无常 

   孩子常挨打会引起心理偏差
   孩子为什么越打脾气越犟
   打孩子会产生什么不好影响
  一讲到惩罚孩子,多数人就会想到那些大人大喊大叫、孩子大哭大闹的场面。其实不一定,聪明的家长,完全可以把惩罚变成教育孩子的一门艺术,只要你注意--不要动辄施罚:专家建议,只在下面四种情况才考虑施与惩罚:当孩子故意犯错的时候;当孩子反复犯同样错误的时候;当孩子对温和的说教不敏感的时候;当孩子听不进道理的时候。
  惩罚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家长要学会根据孩子不同的年龄、性格、不同的事件和场合采用不同的惩罚方式。
惩罚孩子的艺术 

  当情绪失控时,狠狠地打了孩子的父母亲,很少能够不受到内疚与自责的困扰。当一时怒火平息,孩子重又可爱地环绕膝前,你开始强烈地怀疑自已“能否做一个好(称职)母亲与父亲”……。因此,寻找一种适度的教育方法与适时的反省同等重要,做一个不强权的父母,和他(她)们平等相处,友好沟通,尽可能的了解,相互抵达内心,也许不易做到,但为了孩子,值得学习与努力。[发表评论] [进入论坛]


宝贝亲子调查
你打孩子吗?
从不
偶尔
经常

你打得重吗?
不重,只是吓唬孩子
会有点儿重,让孩子记住教训
很重

你会打哪?
屁股
手掌
生气时打哪是哪

打了孩子后的心理:
自责内疚
难过沮丧
无所谓
其他

你认同用打的方式教育孩子吗?
不认同,过于粗暴
不完全认同,可以避免的
认同,行之有效

你认为“打”孩子与父母的性情有关系吗?
有很大关系
没有关系
有点儿关系

你认为可以避免打孩子吗?
可以
很难
父母需努力

你认为打孩子会对孩子造成不好的影响吗?

不会
会有点儿


宝贝亲子特别策划
· 靓装宝贝的清凉一夏
· “新好爸爸”变奏曲
· 记取流光溢彩的瞬间
· 我们还能过情人节吗?
· 家庭和事业,该如何选择?
· 孩子来了,爱情远了吗?
· 该不该做单身妈妈?
· 打着灯笼找保姆
· 育儿纷争,你家有吗?
· 你言我语说早教
·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好
· 宝宝入园,日托还是全托?
· 我家有个小“叛逆”
 
育儿好书推荐
·《把孩子培养成学习的天才》
· 《右脑训练营》
· 童心悦读 嘟嘟系列
· 芭比系列图书
· 《从尿布到约会》
· 《0-8岁最佳育儿建议》
· 《小学生科学性教育》
· 生命之初系列丛书
· 《婴幼儿科学性教育》
· 《美国儿科协会育儿百科》
· 《帮你实现完美怀孕》

 
少儿推荐阅读
·《咧咧笨传奇》
· 《邓小平爷爷的童年》
· 《阁楼精灵》
· 《飞熊号魔法船》
· 《父母手记》
· 《父母的21个教子习惯》
· 《品行指南针》
· 《好朋友真难找欧》
· 安房直子幻想小说系列
· 《教育的55个细节》
· 淘气包马小跳系列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