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该不该打孩子?> 正文

 关于早教的讨论-是否打孩子(1)
 2003年10月31日 14:45 新浪育儿

  小人儿妈妈:

  有感于"讲道理有什么用!这小的孩子能听懂什么道理!"

  我是个三岁男孩的妈妈,经常浏览这个论坛,现在有些想法,与张教授和各位妈妈交流。在张教授的"回复聪聪妈:要使知道社会是有约束"中读到这样一段话:"讲道理有什么用!这小的孩子能听懂什么道理!"。我好象是头一次听专家这样讲。我觉得小孩子是能听懂道理的。即便在他还不大懂词语时,也能够懂大人的眼神、表情、语气、动作。在"回复画画妈:这些行为不能姑息!"中,张教授主张"罚站、打手(要打痛),一直到她认错才可以。"我很吃惊。我个人比较欣赏艾樱转贴的"帮助孩子度过'反抗期'"、"冷静对待孩子的顶撞"两篇文章中对待孩子的态度和处理问题的方法。如果是还不大会语言表达的孩子发脾气,更应该冷静处理。他们往往由于无法表达心理的感觉而发脾气,大人应该特别注意观察、体会,然后再采取相应措施。另外,我非常赞同规范大人的行为举止。孩子的模仿力很强,好的、坏的都学得很快。

  奔奔儿妈:

  我发现,别看孩子小,他们一直都在观察周围的大人!

  哪怕他还是几个月的奶娃娃,就知道把家里的大人按他的需要分为三六九等,他会要他最需要的人!如果此人不在,他就退而求其次...他还知道家里的人谁会不讲原则,谁会不答应他的无理要求;他还会讨别人的喜欢...他会看大人的眼色。真的,千万别小看这些睁着明亮大眼睛的小朋友!他什么都懂,虽然他没有说出来。

  钜钜妈:

  我觉得,是否打孩子要看孩子得性格。

  如果孩子本身很内向,就不要使用暴力,因为这样会适得其反,导致孩子得心理障碍。如果孩子性格外向,很皮的,又很淘气,打一打,也无防,不然他不会吸取教训

  宝宝娘:

  说说我娘家的教育方法:

  我的爷爷和奶奶,是两个特别爱孩子的老人,我们这一代,姑姑家、大伯家、家上我一共7、8个孩子,基本上都是他们养大的,说到教育方法,那只有:惯着、宠着!从来不许动孩子一指头,只要是小孩子的要求,都尽量满足、照办,他们老两口是最好的"孝子"的典范!这7、8个下一代到还争气,没出一个不法之徒,都念了相应的书,在自己的行业里勤恳工作,自食其力。

  唯一挨过打的是我弟弟,他和我妈在一起,小时淘气得要命,我妈又脾气暴躁,每天都打得乌烟瘴气的,但到了我爷爷奶奶这边,她也只好有所收敛,因为有一次,我妈当着爷爷打了我弟弟,气得老爷子离家出走啦!

  旎旎妈:

  不打也能镇住孩子

  我的外公从来不打人,包括他自己的孩子们,但我妈、我舅、我姨都怕我外公,而且非常尊重他,这虽然与我外公自身的学识、魄力有关,但这使我相信大人对孩子能做到不严而威

  清清妈咪:

  我们的经历差不多,

  我从小就是个好孩子:)我的逆反期是在高中以后,那时父母已经没机会打了。

  我的父母也是那种不喜欢打孩子的人,但是他们碰到了我妹妹那样从小就有反叛性格的人真的是头痛。我妹到现在还记得,小时候爸爸打过她一次,她就装作往河边跑,大人紧张地在后面追,反而中了她的圈套,哈哈。

  妞儿娘:

  妞儿娘小时侯老挨打,还被罚跪搓板,因为小时候是个大大咧咧的孩子,好象没有什麽心理伤害,但对挨打的情景好象至今仍记忆犹新

  亮亮妈咪:

  我对打孩子的看法:

  我认为教育孩子有很多方法,打只是其中一个方法,是万不得已采用的方法。

  我觉的让他知道做错事的后果会挨打可能更好。所以挨打也是一种教育他的手段,打不是妈妈爸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也不要爸爸妈妈的意气用事,更不是爸爸妈妈教育孩子的唯一方法,而是在他有不好表现可能面临的后果,执意不改就执行。总打不好,让他有几次刻骨铭心的挨打的记忆不见的就不好。

  欢欢妈咪:

  妈妈们,下手之前先冷静所属组别:

  我和哥哥从小没挨过打,欢欢爸爸也没有,也许因为这样,我们对打孩子对不太赞同.我和哥哥小时侯在外婆身边长大,外婆没读过书。她对孩子绝对是能惯就惯、能宠就宠,她的理论是:"孩子们长大以后自然会好的"。她的八个孩子,前三个都读大学、大专,老四开始碰上文革,所以后面的几个都没能继续深造,但都是不错的。外公外婆从来不打人,他们喜欢用"劝说"的方式。

  小时侯的我算不上乖孩子,尤其在学习方面,经常不按时完成作业,寒假、暑假作业从来都是最后几天赶通宵,她也不会打我,舅舅们更是谁也不能碰我一下。尽管这样,我还是幸运的长成了比较好的树,没有偏没有斜。我回想起来,一定是她生活中的其他处理事情的方法潜移默化的影响了我。

  回到父母身边,他们更是不会下手打我俩,哪里舍得!父亲在我上大学前,说笑了一句:"如果说我有什么遗憾,那就是没有打过你们俩人。"

  可欢欢被打过:由于生病,要喂她吃"双黄连口服液",中药,很苦的,之前这药也在我们的劝说之下乖乖的吃下去。可是那次因为我们急着上班,欢欢早上刚睡醒觉,吵着去幼儿园,根本不理睬吃药的事。我们没办法,只好灌,这孩子倔脾气上来,坚决咬紧牙关,哭也不松口。欢欢爸爸没办法,只好使劲打了她,她一疼,张嘴就大哭,药也吃下去了。之后欢欢特别委屈,我们只好又哄又搂,才平息下来。晚上回家,说起这事,我俩都心酸酸的。实在是不忍心打孩子。

  有时欢欢调皮时,我也会一时冲动忍不住想出手,但总是会尽量克制自己。我不大相信"打"这种方法会有多大效果,从很多妈妈后悔的语气看来,那只是我们发泄自己情绪的手段之一。

  你们还记得"寻找回来的世界"这个连续剧吗?里面的校长有一句话我印象非常深:"在我们发脾气前先冷静五分钟"。很管用,不妨在下手之前试试,哪怕是冷静一分钟也有用。何必巴掌下去了再冷静呢!?

  "打",或者象钜钜妈说的,针对孩子性格不同,应该因人而异的对待。"打"这一方法,用多了是不是会失效呢?我想,也许在某一大事情上,用上"打"这一方法会有效,而且要打得让孩子铭记在心。但象这样的打,一两次可能就已经足以。

  张教授以前的帖子里谈过,这么小的孩子没道理可讲,但做父母的在处理事情时态度一定要坚决。我俩在对待欢欢时,总是会跟她讲道理,看了张教授的话,我还真不知道,欢欢到底明不明白我们对她讲的道理,但每一次都是态度坚决的,欢欢一般会听从我们的劝解。看来,态度坚决这一点确实非常重要,但我们不是用打来表明态度。

  雪雪妈:

  我和爸爸的感情非常好

  但我爸爸是相信"棍棒之下出孝子"的。我已经记不清曾挨过多少次打了,不过还能记得每次惹祸,爸爸是那么生气,每次挨打,爸爸是如何的心疼……我多希望现在爸爸还能回到我们身边,哪怕是再挨一次次打……

  艾樱:

  是否打也要有度?

  孩子犯了错误,在苦苦说教不起作用后父母一气之下,难免想打一顿教训一番。我个人认为,一定要让他明白爸爸妈妈非常生气。打他时下手要有度!稍微疼一下就可以了,然后看着他气得说不出话来。他就会明白自己错了,以后会注意。而且也不会有心理阴影。

  旎旎妈:

  旎旎妈也打旎旎

  旎旎从小就怕我,因为家里只有我会动手打她,现在旎旎爸有时也会动动手但主要还是吓唬为主。我认为孩子不听话或不讲道理时是应该给一些适当的惩罚,否则现在的独生子女是非常难教育的。打她是为她今后好,现在自己舍不得教育到将来就只能交给别人教育了,想想还是自己教育起来知道轻重。

  打孩子要讲究方法和时间、地点,旎旎如果在家里不听话,胡缠,我就要将她单独抱到房间,站好了。先打几下手心(她一定会哭),再将她抱到身上讲道理,如果肯承认错误就算了,不承认就再打,再讲道理,直到认识到错误为止。不过一般两个回合绝对搞定,最后告诉她妈妈是多么的爱她,与她一起走出房间。这时外面的家人一定要配合,不能笑她也不能流露同情,否则不是伤了自尊心就是下次想着外面有人救。旎旎的奶奶一般比较配合我管旎旎,不对的事绝不救她,有时看见教育得差不多就再加点软教育,一来二去旎旎就知道没有人帮忙,兼毫就收吧!

  不过在打旎旎得问题上,奶奶还是有私心的。她不准旎旎爸打旎旎,希望我打,而且整天用"你妈妈的棍子要来了"来防止旎旎犯错误,我想她是想在孩子心目中形成坏妈妈好爸爸的形象,有时我也怕旎旎长大记恨我,大家帮我出出主意如何?

  另外,我从小也是我爸爸的牺牲品,挨打的印象特别深,虽然长大以后知道父母是很爱我们的,但我自认为对我的心理有一定的影响,所以现在我打完旎旎以后会给她爱抚,不让她造成心理伤害,明白妈妈爸爸是非常的爱旎旎的,只是在旎旎太过分的时候压一压她的气焰。



    关键字:早教  打孩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早教-打孩子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 采蘑菇的小姑娘
· 让我们荡起双桨
· 蜗牛与黄鹂鸟
专题: 酷狗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