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亲子中心 | 新浪首页
  是怎样的一只命运的手,将她们和孩子推到这样的一种境地,
要面对这样一个艰难的选择:
  要不要孩子,该不该做单身妈妈?”
  “离不离婚,要不要做单身妈妈?”

  因为牵动着一个小生命的诞生、成长和未来,她们,可能会成为一个母亲的困惑和已经成为一个母亲的困惑,因而变得至关重要。人生走到这样的关口,该怎么办?
  本期亲子关注:该不该做单身妈妈?     >>欢迎发表评论
  一个生命来到世间本应是播种爱和关怀,却因“父母”的关系而可能成为母亲和孩子痛苦的开端。当他(她)降临,一切决定都无可能反悔,一条或明或暗的路注定开始。做个未婚的单身妈妈,你真的准备好了吗?  >>发表评论
   一个未婚妈妈的悔悟    吉林立法:独身女性可生育子女 未婚妈妈惹争议
   单亲家庭对孩子不公平 “未婚妈妈”成都遇红灯
未婚实例
 
  一个女人,身怀六甲。但是,就在这本应该享有爱人娇宠和亲人嘱咐的时刻,相爱人受不了世俗的压力舍她而去。怀孕的女人变成了单身怀孕女人,那么,她还拥有要孩子的权利吗?   热点讨论:我该不该做单身妈妈?
网友评论集萃
 
  如果你想要这个孩子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孩子,那我劝你别要,因为生下他后你所要面对的困难是你现在无法想象的!   孩子注定得不到幸福
  我的孩子现在快四岁了,很可爱,我直到现在都没有后悔要她。我是个比较内向的人,有责任心,能吃苦,经济条件也还行,即使没了当前的工作,也能应付一两年。我妈妈退休了,如果生下来,她也能帮我带,别觉得我很俗,这些都是些很现实的问题,必须考虑。   条件允许,孩子也可以很幸福
亲子小调查(A)
 
  你认为做单身妈妈所面临的最困难的事情是:
经济压力;
婚姻失意后的挫败感;
孩子要爸爸时;
孩子的教育问题

亲子小调查(B)
 
  离婚了,你认为孩子应该跟谁?
应该跟妈妈;
视经济条件而定;
男孩跟爸爸,女孩跟妈妈;
跟谁都行


  当爱情也像快餐一样容易变质,经受经济及道德观念开放冲击的家庭关系该拿什么来维系?传统女性的忍辱退让可不可以?年幼不懂事的孩子可不可以?陷在婚姻困境中的女人,又该怎样权衡一个母亲的幸福?
   专家细说最近20年婚姻趋势 妇女休夫多 男人再婚快   该不该为了孩子凑合婚姻          >>发表评论
已婚实例
 
  我和丈夫认识9年多,近8年的感情,快6年的婚姻。当初感情很好,有了孩子后,对他疏忽了些,因为我觉得大家应该目标一致向前看,而且,我对他绝对信任。没想到丈夫变心要离婚这样的事,真的居然让我碰上了。他是一头扎进去出不来了。我该怎么办?   热点讨论:为孩子,这样的婚姻我该不该要?
网友评论集萃
 
   勉强维持婚姻,孩子也不会幸福   为了孩子,不要轻言放弃                    >>发表评论
 
   
  当婚姻无可挽回地走到了终点,你终于下定决心画上了句号,却发现即将面对的开始也许比结束一段失败的婚姻更艰难。是不是女人注定要比男人承受更多婚姻失败的痛苦?   大多数单身妈妈最终都选择了坚强、自主、独立的生活,孩子虽然带给她们生活的压力,但母性的本能却也成为她们走出痛苦面对困境的力量和支撑。只是对于婚姻,她们都不再坦然。
想念孩子
 

  每天,妈妈都在黄昏时分,伫立阳台上,向你居住的方向眺望,想象着你在干什么;每天,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我便拿起饱蘸母爱的笔,记下妈妈这一天对你的思念之情。
   一位离异母亲对女儿的倾诉   >>发表评论

生活压力
 
  我没有其他的选择,也没有其他的依靠,肩上的担子是别人的几倍。没有那个女人天生喜欢做一个女强人,所谓的坚强也是一种无奈的选择。我可以不坚强吗? 绿茶8523:我可以不坚强吗? >>发表评论
害怕伤害
 

  婚姻的失败,爱人的缺失,不都是我们的错。但是我还带着一个孩子,因此,我的心底永远愧疚,对孩子,对人生。受过伤害的更加害怕伤害,经历过痛苦的更加害怕痛苦。
   stkljy2003:我的心底永远愧疚   >>发表评论

单身妈妈徐铭蔚
 

  我坐在儿童医院门前的花坛上,一遍遍地翻着手中的电话簿,斟酌着给朋友打电话借钱。向来自尊的女人,强忍眼泪艰难地说着感激的话;最困难的时候,就把以前购置的首饰,一件件拿出来廉价变卖,变成在手心攥出了温度的现钞,逐渐成为孩子们的学费、食物、药品、衣服。
   我是两个孩子的母亲   >>发表评论

单身妈妈李枫湘
 

  在走过离婚后的颓废期后,我开始努力地改变自己的生活,我开了一家礼品店,主动认识一些新朋友,也不拒绝朋友的“牵线搭桥”。我还年轻,不会拒绝新的爱情和家庭。但我一直尽量让自己的生活变化,和儿子同步。
   我和儿子一同成长   >>发表评论

 
相关亲子专题
  幸福的家庭都相似,不幸的家庭各不同。无论处在何种境地,都要眷顾孩子,因为从一开始,“单亲”就已经注定了对他们的伤害。也许可以化解,但需要更多的爱。
   我为什么比别人差--单亲家庭孩子的谜面与谜底   单亲家庭孩子易患心理疾病

>> 父母离异不要伤孩子心灵
>> 离婚后如何保护好孩子
>> 离婚了要尊重孩子的情感

>> 单亲宝宝的健康发展
>> 单亲女儿的教育
>> 单亲孩子的心理发育
李银河(社会学家):单亲孩子和双亲的并没有明显差异
 
走走(作家):感激母亲给我的所有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单亲家庭的孩子成长,和双亲家庭比,好像并没有明显的差异。单亲家庭的一个孩子,因为妈妈很有爱心,他会快乐地成长,而一个双亲家庭,如果父母虐待孩子,那么他的成长也是不快乐的。  单亲孩子和双亲的没有明显差异  >>发表评论

  从孩子来说,生长在任何家庭,都会遇到善良,也都会遇到困难。每个家庭都会有成长的烦恼。我觉得作为孩子,是能够敏感地感觉到一切的,我感激母亲给我的所有。
   感激母亲给我的所有
    >>发表评论

编后语:
    不离不弃,白头携老的婚姻固然令人可羡可敬,但中途停驻的婚姻也需要关爱和祝福。在这样一个张扬自我,变故多生的社会,对一个母亲要求她为了孩子而委曲求全已经不值得提倡。女人,作为母亲,仍然有向生活要求幸福并勇敢追求的权利。只是,请不要忽视了孩子,不然,再大的幸福都不会使你的人生感到圆满。   >>欢迎发表评论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