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讨论:为孩子,这婚姻该不该要?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20日 11:33  新浪育儿 

  新浪网友:

  本期话题:讨论:为了孩子,这段婚姻我该不该要?

  昨夜我作了一个梦,梦见我在一个宏大的商场里不见了我的女儿,而且,好象再也找不回了。转眼,我又在一个30多层高的楼顶上,洪水淹得只露出最上面的2层,下面深深地隐藏着不可知的危险,我还是找不到我的女儿。最后,我的两个亲人出现了,她们手上抱着几个孩子,但就是没有我的女儿,而且,她们暗示,我再也不可能找回我的女儿了。我心痛,绝望得透不过气来。前不久,我作过另一个类似的梦,梦见我把光溜溜的女儿带进一个陌生的女更衣室,我有事出去,后来想起怎么能把赤裸裸无一丝保护的女儿,我那幼小无依(2岁多)的女儿一个人扔在陌生的环境里?可怜的她该怎么办啊?我又急又悔,急急赶回去找,却再找不到。这两个梦都是我和丈夫谈离婚,并决定女儿跟他的当夜作的。我想,我放不下女儿,跟她生离,我的心象被割了一块。

  我和丈夫认识9年多,近8年的感情,快6年的婚姻。当初感情很好,有了孩子后,对他疏忽了些,因为我觉得大家应该目标一致向前看,而且,我对他绝对信任。没想到丈夫变心要离婚这样的事,真的居然让我碰上了。他是一头扎进去出不来了。我该怎么办?离婚还是继续等待?离婚,我放不下过去的感情和共同经历,舍不得好好的家就这样破碎(我们前不久还是幸福的一家三口啊!),尤其不忍心的是把孩子拖入破碎的家庭中。不离,他不肯回头的话,我的心继续被伤害,我的自尊被践踏、被侮辱,而且,关系每况愈下的话,最终还是要离。怎么办?现在,我们在保姆和孩子面前没表露什么,天真幼小的女儿还不知她将面临的变故。

  如果离,孩子跟我跟他?

  跟他的好处:1)可以让奶奶帮照顾她。她奶奶的性格比较坚强,很要强,也很护犊,他们家的人比较乐观,对女儿的性格有益。2)孩子在他身边就还有爸,妈妈永远心系孩子,这样,孩子就还有爸也有妈。3)孩子在他身边会学到与异性的相处之道,将来在婚恋问题上误入歧途的可能性小一些。4)我的时间精力自由一些,可以再学习或转工、转行,更多一些提升自己、丰富自己的机会。弊端:1)他们会不会对孩子的教育不上心?2)孩子会不会受委屈、受伤害?3)他们会不会教孩子不亲我?4)我牵挂孩子,心痛。

  孩子跟我的好处:1)我注重孩子的教育。2)孩子处于母爱中,不委屈。3)我不必受牵挂的煎熬。弊端:1)孩子跟妈就等于以后没有了这个爸。男人不带孩子会没有感情,她将缺少父亲的关心爱护和影响。(据统计,孩子跟妈的话,3年后大部分爸爸将失踪。)2)我的性格不够开朗,我担心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不够强,对女儿产生不利影响。3)担心她没有与异性相处的经验,或因缺少父爱,将来在婚恋问题上易误入歧途。4)我在时间、精力上的负担重,提升自己的机会小。

  妈妈们,请给我一些意见,离?不离?孩子跟我?跟他?

  网友翩翩妈:很佩服你的分析,同情你的遭遇。我的建议,如果还有挽回的余地,尽管还是不要离婚,确实太伤了,毕竟你们有很好的基础。他可能只是一时贪恋窗外的风景。如果已经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女儿绝对应该跟着妈妈。女儿和父亲的关系固然重要,但母亲是女儿最好的榜样,这是无可取代的。一般而言,不管是男孩子还是女孩子,如果一定只能在单亲家庭的话,应该是随母亲更有利于孩子的成长(前提是母亲有自立与教育能力)。再说到个人发展,你一定还很年轻,离开一个不爱你的人,固然心痛,但长痛不如短痛,年轻时仳离总比人到中年再闹家庭地震的伤害要小。请自信起来,你一定还会有爱你的人相伴终生。像那个哈佛女孩刘亦婷的家庭,不正是由于继父的加盟,孩子的培养才更上一层楼的吗?所以,养育孩子肯定是非常吃力的,但并非一定是你发展和幸福的障碍。换言之,如果你今后一切顺利,却终生深陷于失女之痛当中,又有什么幸福快乐可言?现在的你,因为陷于过去的感情之中,所以有种种思虑。其实,失去这样的父亲,并不一定等于永远失去父爱,一切都在你的掌握之中。现实的考虑是,你还是应该有个帮手。在离婚中,你应该冷静地争取属于你的权利,比如房子--这是女人独立的前提;比如他应负担的抚养费。这样,你可以接来你的父母帮你带孩子,或者请一个可靠的保姆,你是可以兼顾孩子和工作的。难处肯定会有,咬着牙就会挺过去。我们坛子里,像乖乖妈,就是一个无比出色的单身母亲,你看看楼下她和别的妈妈的贴子,会有勇气的。

  网友xueduoduo:你说“孩子在他身边会学到与异性的相处之道,将来在婚恋问题上误入歧途的可能性小一些。”这好象是一些所谓专家的话,但似乎没有统计,只能是一种推测,所以不应该算在跟父亲的优势之一。许多婚恋遇到问题的女性并非没有一个好爸爸,但婚恋问题是非常PERSOANAL的,所以,与异性相处之道也不是单独某一个人能教给孩子的。如果您的收入尚可,建议您要孩子,做母亲的感觉大家都是相通的,无论您以后自己发展的怎样,离开孩子的痛苦将会伴随您的一生,无论你是否将来找到自己的幸福,内心都会有阴影的。自己带孩子,固然辛苦,但也是对自己的一个激励,成熟是要靠思考和经历得来的,而不是以有形的“提升”或其他什么可以做为衡量标准的。即使是心理承受能力,也是锻炼出来的,不是空想出来的,孩子归你是对你的一种锻炼,也是一笔财富,希望你能陪女儿走一生的路。

  网友琵琵妈:看了前面的贴子,感到是男方移情别恋了。说明男方还是缺乏责任感的。因为有孩子后彼此忽视的夫妻很多但不见得都要离婚那么严重啊,更不见得都有外遇再说,女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有很多复杂细致的心理变化,包括青春期的生理变化等你让她跟爸爸怎么说呀?跟后妈不是更不好说吗?我感觉,爱是最大的条件与代价,只要你爱她,就把她留在身边吧。其它困难是可以克服的。

  网友父母必读:孩子应该自己留着,别给父亲。以后最重要的事情,是给孩子找一个能真爱她的后爸,这样一切才会完全被你掌握和控制。记得刘亦婷吗?

  网友睿仔媽:我覺得如果孩子他爸很愛孩子,他一定不會為了一點疏忽而跟你離婚的,所以孩子一定不要給他爸,堅強一點,孩子會給你帶來很多快樂的。

  网友乖乖妈:前面有位妈妈讲得好,心理承受能力也是锻炼出来的,而且,有了孩子在身边,会帮你度过难关,有的时候,一个人不可避免地会很软弱,很自弃,很灰心,想想似乎什么也无所谓,不值得这么受累,可是,看看身边的孩子,想想孩子在看着我,我就是她的榜样,她的依靠,这个时候就会意识到自我非常重要,知道别无选择一定要站起来站直,做好、真的,孩子在你身边对你自己就是非常重要的。说到将来婚姻上的误入歧途,我相信只要你还是用很平常宽容的态度去谈婚姻,将来会和孩子冷静平和地谈发生在你自己身上的事情,我觉得根本算不上是什么不良影响。倒是和异性相处少,多少有些不良影响,但是总不能都要求十全十美,能把坏影响减到最低就可以了。

  网友无穷官柳:他爸爸就是有婚外恋,我们去年离婚的,但孩子受的伤害已经减到最小了。记得当时我也常做这样的恶梦,很压抑的一段日子。只要你爱孩子,一切都最终都会解决。我也建议,女儿跟妈妈更好些。让她跟你吧,如果离婚是不可避免的选择。父爱,目前我女儿还可以感受到,但我想,等他爸爸又有个他们自己的孩子,大约对我女儿的感情也会慢慢变淡。教给孩子快乐积极的生活,要靠我们做妈妈的。

  网友淡水溪:尝试挽回婚姻,如果真的要离,孩子还是和母亲生活在一起比较合适。母亲是任何人无法替代的,尤其是对女孩子来说。决定离婚就要做好经济上和心理上的准备,学会善待自己,顺其自然。

  更多精彩讨论,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