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该不该打孩子?> 正文

 关于早教的讨论-是否打孩子(2)
 2003年10月31日 14:47 新浪育儿

  z18339:

  张教授

  我觉得小人妈妈说的有道理,妞妞3岁了,小时侯我也曾试过在她不听话的时候打她,大声训她,但结果是她很宁,不但我的目的没达到,还影响了孩子对我的感情(有一段时间不亲近我或)与我接触时很胆怯,现在我尽量避免用这种方法.

  雪雪妈:

  张教授您好!

  这是一个令我困惑的问题。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我觉得她已经能听懂大人很多话,揣摸大人的脸色和意图,甚至她已经懂得一些对与不对,该与不该,但我仍然不知哪一种方式才有效,才真正对孩子又帮助。到目前为止,对我十六个月的女儿打和讲道理同样未取得过好成效。

  美美妈咪:

  张教授好

  美美再小些时候我也用打的方法来改变她不良习惯,好象也取得一些成效,但是从此也养成了她看什么不好就打什么(包括我)的习惯。我现在从来不打她,因为她很粘我,我不理她,她是最害怕的,所以她做错事时我就不理她,过不了多久她会主动来找我,我再跟她讲妈妈为什么不理她的道理。现在她看我不理她了,就知道自己又做错事了,还会把我给她讲的道理给我讲呢。

  睿睿妈妈:

  我同意小人儿妈妈的观点。

  睿睿现在(快15个月了)还不会说多少词儿,但他能听懂大人说的话,听得出来大人说话的口气,还能看懂大人说话时的表情。我解决反对打孩子,这样也许一时能管住,但长期下去,随着宝宝一天天的长大,就会使宝宝产生抵触情绪、行为。还会造成孩子说谎话的行为(为避免挨打)。

  奔奔儿妈:

  我也打过奔儿的屁股

  他2岁半生日那天创了一不大不小的祸,我又气又急,在他的PP上打了两巴掌,估计他穿着毛裤,可能都没觉出疼来,但"打"完了,我的眼泪却下来了。奔儿马上就明白妈妈生气了,一个劲的叫我,还给我讲这讲那。从那以后,哪怕他再淘气,我也不打他了,而是告诉他妈妈不喜欢他这样,要不妈妈就不理他了。很管用的!

  清清妈咪:

  我觉得跟孩子硬碰硬不是好办法,

  你硬她会更硬,这样问题就变得复杂了。如果她乱来的时候,你跟她讲理(要严肃),反而效果会更好。

  奔奔儿妈:

  对小孩得智取!虽说这样比较费神

  奔儿有时不讲理,我就搬出他最喜欢的(诸如卡通动物、他知道的歌星、他羡慕的解放军叔叔、甚至和他一起玩的小朋友),说再如此,人家就不和他玩了...到后来他就自己会接下去说:"人家就说,这是谁家的孩子呀,怎么....,我就不喜欢了"

  sonia_zhan:

  我家也是这样

  我家也这样,孩子的外婆宠的不得了,只有我一个人打他,有时他实在不讲道理我才打,我们不允许他碰电源开关乐乐不听我就打他了,一般是因为原则问题才出手的.打了以后他也不哭,脸很尴尬,眼泪在眼眶里转转,就要外婆和其他人了.我有时怕他会记着,心理很难过,但没有办法.

  葳葳妈咪:

  惩罚的效果

  我不知惩罚的效果最终会是怎样。

  我这里有二个例子,一个就是我的老公,他小时候很淘,我婆婆管教又很严,他一有错,就会惩站,甚至惩跪。现在他妈还津津于当时他的淘样子:比如即使叫他跪,他也不好好跪,趁他妈不注意就坐了下来,有时边跪边扭头看电视。所幸,这对他的心理未受什么影响。可能男孩确实有些不在意。但现在我婆婆对待葳葳有时挺严厉,比如不让她捡地上掉的东西,不许她发脾气,不许她玩脏的东西(葳葳现在一岁三个月)。有时我也实在看不下去,但又不好开口,因为她没有恶意,况且她与孩子亲起来也是非常亲妮的:又亲又贴脸的。后来我老公刚好在场,就向她提出意见说她的教育方法不对,应该给孩子讲道理。但婆婆说我以前就这么教育你们的,你们不是也都很有出息吗?我老公说我们那时候都很怕你。婆婆非常生气,结果去外面毒辣的阳光下走了三个小时(我公公跟着)才回来。另一个是我堂弟,只比我小几个月,一有错,他爸爸就罚他跪,我们小时候就看到过好几次这样的场面。堂弟性格内向,成绩不好,初中毕业工作了事。

  宝宝娘:

  宝宝娘是一个打孩子的人。

  自己先检讨:脾气不好,规矩大,事儿多,并且左嘴笨腮,说不过那些强词夺理的人,难免会"动武"!主题:当然是会哭的!

  我问他:为什么打你?他也会说清楚,问他还犯不犯这样的错误了,他会保证下次不了。

  阿惠妈:

  我也是个打孩子的人!

  由于工作等问题的压力,脾气急,不够耐心,遇到阿惠对自己的话不理不睬时,最冲动的动作就是"打PP"可过后马上后悔,检讨自己是否称职,可过后又打。

  我怎么办?

  亮亮妈咪:

  我讲两个例子:

  这是个真事,她和她的姐姐在家的时候总挨打(其实两个人是很乖的)原因是她们的爸爸脾气特别暴躁,现在想起来他是一个怀才不育的人她和我讲起他的爸爸打她竟能抓住头发往床上撞,我真有点毛骨悚然的。在这种环境下两个人都上了大学,可也造成她们两个都缺乏自信,平时很自卑,心里又都有些叛逆------这是被打的极端的例子。在她看来爸爸在打她的时候是在懈私愤,而不是就着事情来打。还有一个是我的一个男同事,人很聪明,也很活泼,他总说要不是他爸爸的一顿打,也不会有今天。上中学时贪玩旷了课,回家后爸爸知道

  后自然少不了打,然后说:明天你别去上了,在家种地,让你的弟弟去吧开始几天还行,后来就觉的太苦了,哪有上学舒服,从此就开始努力了。------我想这算是被打成功的例子。两者的区别就在于打的度和量做父母的要掌握好,不能不打,也不能烂打。

  小鱼女:

  当打也不管用的时候,你怎么办

  现在孩子小,你用打,他会屈服于你的威严,但是总有一天他会长大,当那时,打也不管用了,你还有其他的办法吗?任由他学坏吗。还是在打之前想想更好的办法吧。

  亮亮妈咪:

  想想挺不安的,

  现在的孩子成长环境和我们的截然不同,象电子游艺厅,网巴,互联网媒体,,,等等一切对他的影响都是巨大的,真个社会的信息是开放的都不是我们能控制的,怎么靠自己的经验去管理?那天老板(是日本人)说他的孩子(男的,20岁)带耳环,而且也不太和他交流,父亲对儿子看不惯也没办法。当时我就想如果我是他,我该怎么办?

  清清妈咪(转贴)

  "狠心"的韩国妈妈

  顺英是我大学期间做家教时教过的一个四岁韩国小姑娘。那时,她的父亲已在中国做了几年生意,能讲一口流利的汉语,他决定长期在北京发展自己的事业,便把家眷也接来了。

  这是一个典型的韩国家庭,父亲在外忙事业,母亲在家相夫教子,还有一个朝鲜族保姆照顾顺英的小弟弟。我的工作是教顺英一些中国孩子的游戏和日常用语,以便她以后能顺利地进入中国幼儿园。保姆觉得顺英父母的想法很不可思议,既然母亲是专职主妇,还有她在帮忙,哪里用得着非把孩子送到幼儿园里不可。我也能想像到,顺英若真进入了一个全是中国孩子的幼儿园,一定会被当作"大熊猫"的。但她的父亲却说,这些他都想到了,也许对孩子来说,反而是件好事,他会让顺英做好准备的。在韩国,四岁的孩子必须进幼儿园接受教育,这是家长的义务,孩子的权利。可见,韩国人是非常重视学前教育的。

  顺英是个非常活泼、结实的小姑娘,我就从没见过她有无精打采的时候。她的两条小腿跑起来总让人觉得每一步都是那么扎实。这个花园公寓住的都是外国人,每次我们进行户外活动时,都会遇上几位邻居家的韩国小孩子。我发现,他们和顺英一样都有结实的身体、用不完的精力、好斗的品质和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劲头。所以,他们在一起,几乎天天都会发生冲突,但他们的妈妈们一般都不来劝架,实在不可开交了,才会拉开,把自家的孩子训一顿,很少有"护犊子"的。保姆说,韩国人带孩子,心都够"狠"的。每逢下雪天,妈妈们就让孩子只穿一条小短裤,然后撵到院子里玩,雪地里光着身子疯玩的孩子,成了这里的一道风景。也怪,倒没见着这些孩子有冻病了的。

  这样"狠心"的场面我没见着,但顺英的小弟弟却着实让我目瞪口呆了一把。这小家伙还不会站,只会爬,反正屋里铺着厚厚的地毯,就由着他到处乱爬了,可当我听到他的两条小腿在只有地板砖的厨房里制造出"咚、咚"的声响时,心里也不免咯噔一下:也不怕磕着孩子。

  我和顺英一般都在楼上起居室游戏。有一次,小弟弟突然不声不响地出现在我们面前,后面并没有跟保姆,谁把他弄上来的?顺英好像看出了我的疑惑,学着弟弟爬的样子给我看,难道他是自己爬上楼来的?这怎么可能?我赶紧把小家伙抱到楼下,交给保姆,没想到保姆却说:"你不用抱他下来,他觉得没意思,会爬下来的。""啊,你们真让这么小的孩子楼上楼下爬呀!摔下来怎么得了?"我忍不住喊起来,保姆笑着说:"我刚来时比你还害怕呢,可他妈却不让管,说他们的孩子全这样,日子长了,我也就看惯了。"虽说楼梯上有地毯,可每层台阶都有30公分高(我特意量的),还有一个三角形的拐弯处,连大人上楼都有一种爬的感觉,他们倒是真放心。我想换了任何一位中国妈妈,都不会这么"狠心"的。这以后,我经常能看到这个小家伙以极其敏捷的身手,自由地上下楼,或者坐在楼梯中间玩儿。慢慢地,我认识到顺英和其他韩国孩子的那两条结实的小腿还有属于他们那个民族的一些特有品质大概就是这样从小练就的。

  这已是五六年前的事了,每当我看到中国妈妈一边哄着摔倒的孩子,一边咒骂着绊倒孩子的石头时,就会不由自主地想起顺英和她的弟弟,或许我们的妈妈们有时也应该学着"狠心"点。

  刘湘梅

  -转贴自《天才中国幼教网---幼教论坛》



    关键字:早教  打孩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早教-打孩子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 采蘑菇的小姑娘
· 让我们荡起双桨
· 蜗牛与黄鹂鸟
专题: 酷狗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