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该不该打孩子?> 正文

 关于早教的讨论-是否打孩子(3)
 2003年10月31日 14:48 新浪育儿

  宝宝娘:

  我可以自豪的说:

  象这位韩国妈妈的"狠心"我做到了,宝宝从会爬,就爬到过任何他可以去的地方。在我家楼下的草坪上、水泥台阶身手也极其敏捷,每天我都让他尽情的玩,从来不去帮助他。

  大虫妈咪:

  真的很有感触。

  似乎看过这篇文章,但再看一遍,还是一样的有触动。小孩子总是好动的,妈妈们拦不拦?可能因为独生子女的缘故,小孩子得到的照顾真是无微不至,,这也不行,那也不行,孩子们没有了活动能力,也没了主见。但是,我们能放得开吗?看个具体的例子吧。虎虎特别好动,蹦蹦跳跳的,两岁不到,就从茶几上往下跳,那茶几足足有45CM高!幸好,跳的满稳当。虎虎爸爸呵斥了他,我没吭声。说起来,我也挺矛盾的。他能自己跳下来,肯定是对自己的能力有点把握,如果,象外国的小孩子甚至大人,都很喜欢冒险的,是不会去阻止的,但我心里发虚,要是摔到了咋办?现在,虎虎还是很喜欢这些危险的动作,我真的需要采取什么态度?

  亮亮妈咪:

  昨天我刚看了一篇文章

  对小孩子的一些过错说教有时不好使,原因是他并不知道他做错了的直接后果是什么,象他的孩子第一次剩饭,孩子所面临的后果就是第二顿还是上一顿的剩饭,旧的总没有新的好吃,自然就不剩了孩子平时总是丢三拉4的,以前都是妈妈帮着拾掇,可总改不了,后来索性不管,直接的后果是挨了老师的训,这以后也改好了。

  我记得我小时侯在水塘里打水玩,衣服头发都湿了,回家妈妈也没说我,只是让我自己洗衣服,自己面临自己所造成的后果,自然没了下次。我想打也一样,是一个不好的后果,如果出了足以挨打的后果让他自己面临,我想肯定是刻骨铭心的。

  清清妈咪(转贴)

  我眼中的中国妈妈

  我在中国读书的三年里,曾经在两个中国家庭里教过英文。我的中国朋友对我很好,经常邀请我在他们家里吃饭、聊天,与孩子一起做游戏。我常有机会接触到普通的中国妈妈。我觉得她们爱丈夫,对孩子付与100%的耐心和关注,工作和家几乎是她们生活的全部。但她们身上也有一些我不太了解和习惯的地方。

  我教的第一个孩子白帆很聪明,好动活泼。他的妈妈王是大学老师。王告诉我,自从有了白帆的那一天起,王就给他制定了许多的计划,包括从听音乐到学钢琴,去少年宫学画,到游泳馆练游泳,自然也包括让我教英文在内。王花去了很多的时间陪伴白帆学习,她认为年幼时期的基础非常重要,所以对白帆的要求也很严格。但白帆并不喜欢音乐,对每天的钢琴课总说:"NO"。有时为了逃避练琴,他还会要求我和他多做会儿游戏,但王的时间安排很紧。在我的意识里,小孩子有他们选择兴趣的权利,而不应该只是做他妈妈给自己设计的事情,因为白帆不喜欢呀。可是他的妈妈不管,我觉得她让白帆学钢琴是为了她自己而不是为了白帆。我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王,王说是我们的观念不同,所以白帆也就只好"NO"着学下去。

  中国的妈妈对孩子总是关注很多,有时甚至关心过度。她经常会什么也不做,只是看着小孩子,然后就过去帮忙。有一次,我和莎莎的妈妈带莎莎去公园。莎莎想打秋千,她妈妈同意了,但对莎莎说:"让我拉着你的手,这样你就不会被伤着。"她的妈妈拉着她,从后面绕过去,小心翼翼地上了秋千。莎莎要自己荡,但妈妈坚持由她来推,她小心地推着,很快莎莎就烦了。到了滑梯旁,莎莎要和别的小朋友一起玩。但她的妈妈说滑梯太高,容易摔倒,所以最后由莎莎的妈妈抱着她,把她放在滑梯上,我在滑梯下接着,莎莎滑得不尽兴,一会儿就想回家了。

  有时,莎莎的小朋友会和妈妈来莎莎家玩,莎莎的朋友和莎莎玩得很快乐,但小朋友的妈妈会时不时地喊道:"别乱翻东西"、"别和莎莎抢"、"要有礼貌",搞得她的孩子不知道怎么办好。我觉得她们不相信自己的孩子,孩子因为没有自己做主做事、游戏,他们体会不到尽情欢乐的感觉,也不知道"那样做危险"到底是什么意思,因为他们根本没有机会去感受危险。

  露丝·霍华德(美国)

  转贴自《天才中国幼教网---幼教论坛》

  张仲华:惩罚也是一种教育方法

  每一个孩子都是不一样,有的孩子不用妈妈和爸爸多说,就能按照父母的意思去做,有的孩子说多少遍也不理你,有的孩子闹的一塌糊涂,父母又是打又是骂,还是没用。妈妈爸爸也不好当。有人说我讲道理有用,有的说再讲也不行。很多父母孩子没打痛,自己反而先心疼。

  我和妈妈爸爸们再讨论这些问题。我多次讲:越是小的孩子,讲道理就越是"对牛弹琴",小孩子语言的理解能力还很差,怎能听懂你的大道理?孩子只认可你对他某种行为的态度。而父母的态度是主要的,但反映父母态度的是父母的行为。父母要把自己态度有效的传递给孩子,是需要有效的、合适的行为配合。我举两个事例。

  有一个孩子,在家很调皮。在家"干坏事",比如把垃圾桶搞翻,把桌上的东西摔坏,妈妈每次大叫,吵得很响,每次都说要狠揍,但一次也没下手。爸爸脾气很好,反复给孩子讲道理(讲道理时特别温和),孩子在爸爸面前每次都认错。但转眼间,又开始大闹天宫。这个孩子为什么要这样,他的动机我们不谈。但为什么父母的做法是无效的?孩子并不清楚父母对他的行为持何种态度。或者说孩子并不认为父母的行为对他有什么影响力。妈妈又是吵,又是叫。因为经常如此。孩子都"皮"了。不认为你吵是对他的惩罚。这个孩子很有意思,每次妈妈吵完(妈妈是黑脸),孩子知道爸爸要上台了(爸爸是白脸),讲道理。孩子很主动的跑到爸爸怀里听爸爸讲道理,并且听的很认真。听一会就和爸爸讲其他事。

  现在我们分析孩子的行为和动机,孩子的动机可能是要引起父母对他的注意。但孩子的行为本身是不合适和不好的。他更多的选择的是破坏性行为。(青青妈咪的青青选择的是讨妈妈爸爸的欢心)不管动机如何,孩子的破坏性行为是要坚决制止。我们看上面的例子,孩子每次都是赢家,他成功的使你开始注意他,并且还可以在爸爸那里听爸爸讲很"和蔼"的道理。这个孩子的父母很苦恼的告诉我,他们又严厉的"惩罚"了他,又给他讲了"道理",结果孩子越搞越厉害。他们也多次尝试不理孩子,你不理他,他的破坏性就更厉害。有的孩子是哭闹不停,有的孩子继续仍东西。(这个孩子还有意思,到了四、五岁时,妈妈吵,他就笑。把他妈妈气得不得了,他可高兴。)这个孩子怎么办?我提的方案一是父母要主动和孩子多交流,不要等到孩子想点子来找父母,父母才去应付。二是再有破坏性行为,坚决严厉惩罚,不行了就打,狠狠的打几次,就可以了,不要干打雷,不下雨。

  再讲一个例子。有一个孩子三岁前爷爷奶奶带孩子为主,两个老人很宠孩子,家里条件很好,孩子从小要什么都满足。有时候不给,孩子一闹东西就到手。(现在不是宝宝娘和欢欢妈妈的父母小时候的年代,那时候的孩子平时要颗水果糖,过年要件花衣服对一般的家庭都很不错了,宝宝娘和欢欢妈妈可以回去问你们的父母,他们小时候知道要什么。那时候能吃饱,能裹住屁股已经很满足)再讲这个孩子,孩子三岁后妈妈带为主,用对付爷爷奶奶的方法对付妈妈,这个孩子很倔,每次都和妈妈对着搞,他妈妈再打,他也要坚持到最后答应他的条件,有时甚至把妈妈气的打的他身上都有伤,这个妈妈又是讲道理,又是打,有没有用?没有用。问题是什么,就是妈妈的态度不坚决,讲完了、打完了,最后还是满足了孩子的要求。这个孩子现在十七、八岁,令父母非常伤心。

  孩子要学会遵从社会的规则和约束。父母惩罚孩子就成为教育的方法之一。我们认为孩子的行为以鼓励为主,但并不是不要惩罚,只是惩罚要少一些,有些父母经常惩罚孩子,就不好。为什么要惩罚孩子,是为了拒绝孩子的某些行为,但决不是拒绝孩子。有的父母对孩子惩罚,造成对孩子的伤害,是因为孩子感觉到父母是在拒绝他,而不是他的行为。如果你的孩子感到你是在拒绝他的行为,而不是在拒绝他,他是不会受到伤害。所以很多父母有太多的担心,认为打了你孩子,孩子会受到伤害,孩子会出现心理上的问题等等,你的孩子也太脆弱了吧!

  父母惩罚孩子并一定要打,但不是说打就是最糟糕,最严厉的惩罚。父母剥夺孩子最心爱的东西,最迫切的需要,比打他还要厉害。父母挖苦、讽刺、嘲笑孩子,使孩子有很强的羞辱感,比打孩子也要厉害的多,一个上学的孩子宁愿你打他,也不愿意你在他的同学面前指责他。父母们不要认为"打"就是严厉的惩罚。"打"不就是让孩子感到身体上不舒服和痛疼。适当的让孩子感到身体上的痛疼有什么不好?人一生难道只能体验快乐的感受?而不去体验痛苦的感受?这不可能!

  父母打不打孩子并不重要,我们看到有的孩子父母经常用"打"的方式惩罚,也不一定就有心理上的伤害。有的孩子仅仅只有一句指责的话,就要死要活。

  父母惩罚孩子一定要公正、公平。孩子年龄越大这点越重要。因为孩子开始明白道理。惩罚孩子(无论是打还是其他方法),只是表明父母对孩子某一行为的态度。有的父母一生气就打和骂,既是不打骂,你给个不好看的脸,孩子也认为不公平。

  我打不打孩子?也打,孩子小的时候,两岁左右,你不让他去做的事,比如玩火柴,他就要去玩,立即打一巴掌,打痛,有两次,就不会再玩。玩其它东西,不想让他玩,他闹闹,有时还依他。但原则问题是不行。长大了,如果做错事,第一次算了,如果有第二次,我和儿子事先说好。再犯如何惩罚,我提两点,一是扣零化钱,二是挨打,让他选,他选挨打。(如五巴掌)真的再犯,按"合约"狠狠五巴掌。痛的他直叫,打完了,问他怎样?他说下次一定不再挨打。孩子小学毕业,我就像他宣布,以后再也不会打他。

  父母也有对孩子不公平的惩罚,比如没有把问题搞清楚。对孩子的动机不了解惩罚过重。父母自己的心情不好的时候等等,事后父母一定要向孩子道歉。为什么有的孩子在父母那里学习到打人,主要是父母对孩子不公平、不公正的体罚造成。你可以乱打一气,孩子遇到问题也会乱打一气。让孩子学习和体会到公正的惩罚是很重要的。就像我们成人学习法律是一样的。对孩子学习和遵守社会规范是很重要的。我们看到很多很多的问题少年,他们受到很多的惩罚。但是他们从小都没有学习和体会到公正的惩罚。

  我看了大家的讨论,有的家庭的环境很好,父母不仅很有爱心,也很公平,并且也有耐心,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父母和家里其他人对孩子的态度很一致。像宝宝娘的外公外婆。最糟糕的就是家里大人对孩子的态度不一致。特别是老人带的孩子或老人在一块住。再一个,就是父母前后的态度也不一致,有时候孩子一闹就可以,有时候有觉得太惯孩子了不好。这也是很糟糕的。孩子常常领悟的是矛盾和错误的信息。特别是一家几口人,对孩子态度不一致时(像画画),就必须有一个"权威",我们常说的"孩子总要怕一个人",一个人都不怕以后会怎样!

  听听大家的意见,再和大家讨论。



    关键字:早教  打孩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早教-打孩子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 采蘑菇的小姑娘
· 让我们荡起双桨
· 蜗牛与黄鹂鸟
专题: 酷狗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