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新生儿 > 家庭教育 > 《为了孩子》系列

 你会给孩子补铁吗
 2004年04月01日 14:45 《吃出一个聪明宝宝》

  为什么孩子易患缺铁性贫血呢?

  婴幼儿时期是孩子生长发育最快的时期,血容量增加很快,铁质需要量相对较多。新生儿从母体带来的铁可以保证孩子4~6个月的使用,出生后6个月内的婴儿如果有足量的母乳喂养,一般不会发生缺铁性贫血,但若母乳量不足,以牛奶喂养为主,则因牛奶中铁的含量比母乳要低,且牛奶中铁的吸收率也较母乳低,故易发生缺铁性贫血,早产儿更易发生本病。婴儿由粪便及皮肤损失的铁也较儿童和成人多,所以,如果不注意添加含铁的辅助食品,就会患或轻或重的缺铁性贫血。此时应及时添加富含铁的辅食,以防止本病的发生。

  专家提醒:较大儿童如果饮食习惯不良,如偏食、挑食、拒食或营养供应较差,也可导致本病。另外,钩虫病、溃疡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癜、长期腹泻、呕吐、肠炎、脂肪痢等,均会影响营养素包括铁的吸收,急、慢性感染,食欲减退,胃肠道吸收不良,也可引起本病。

  孩子患了缺铁性贫血有什么症状吗?

  缺铁性贫血的症状是:面色苍黄或苍白,皮肤苍白,口唇黏膜及眼睑色淡,头发稀黄,食欲不振,精神弱,不爱活动,易疲劳等,血色素低于正常指标。抗病能力差,容易感染其他疾病,甚至影响到智力和学习。

  专家提醒:判断孩子是否缺铁,可以去医院为孩子检测血色素,获得确切的数据,再由医生判断孩子是否应该用补铁剂进行补铁。

  如何预防孩子体内缺铁?

  胎儿体内的铁质来源于母体,如果孕期补铁不足,不仅影响胎儿的健康,还会使妈妈们出现缺铁的症状,所以,孕妇应食用含铁量丰富,易于吸收的食品。

  坚持母乳喂养,若母乳不足,牛乳要煮沸后喂食,出生4个月以内,勿过早添加淀粉类食物,以免影响铁的吸收。

  按时添加含铁的辅助食品,2个月起加喂鲜橙汁或鲜橘汁、鲜菜水等含维生素C的流质食物,以利于铁的吸收。4~5个月加喂蛋黄、鱼泥、禽血等食物。7个月加喂肝泥、肉末、血类、红枣泥等食物。此外,早产儿从2个月起、足月儿从4个月起可在医生指导下补充铁剂,以加强预防。

  采用铁锅、铁铲烧菜,不要用铝锅,因铝会阻止人体对铁的吸收。

  为了孩子的健康,是否应该多给他补些铁呢?

  有很多年轻的父母滥给孩子补铁,误以为补铁食品和药剂都是营养品,不管孩子是否缺铁,吃了都有好处。其实,铁和其他微量元素一样,在人体内都有一定的含量和比例。如果滥给孩子补充铁会造成不良的后果。治疗小孩营养性缺铁性贫血,需要口服铁剂的话,待血红蛋白正常后1~2个月即可停药。

  因此,家长们不应迷信补铁食品和药剂,盲目给孩子进补,而应在日常食谱中多增加动物肝脏、牛肉、羊肉、蛋黄、鱼及豆类食品。适当服些维生素C,也可促进铁元素的吸收。此外,铁锅是一种较好的补铁器皿,家庭中应多选用铁锅烧菜。

  铁多了对身体有什么危害?

  当儿童食物中已含有足够量的铁时,若再盲目补铁可造成儿童体内含铁量过多,使铁、锌、铜等微量元素代谢在体内失去平衡,从而影响小肠对锌、镁等其他微量元素的吸收,使机体免疫功能降低,易遭受病菌感染。

  有些铁剂食品中含二价铁离子,当一次性大量摄入后,可使血清中铁离子浓度明显增高,若超过血浆蛋白质的结合能力时,血液中的游离铁离子便会增加,有导致孩子心肌受损、心力衰竭,甚至休克的可能。

  过量的铁被吸收以后,还会沉积于胰腺,导致胰腺功能异常,不但影响消化功能,而且还能引起“青铜色糖尿病”。

  专家提醒:要预防婴幼儿的缺铁性贫血,可以选择富含铁的食物,一般动物性食品铁的吸收率较高,达10%~20%左右,可选择肝、血、瘦肉、鱼肉、蛋等,这些食品内含有血红素铁,易于被吸收和利用,而植物性食品铁的吸收率只有百分之几,而且蔬菜、谷类中含有草酸、碳酸等,会干扰铁的吸收利用。水果类食品含维生素C多,搭配食物喂养,可以提高铁的吸收利用。

  小贴士:几种适合补铁的食物

  动物肝脏:肝脏富含各种营养素,是预防缺铁性贫血的首选食品。每100克猪肝含铁25毫克,而且也较容易被人体吸收。肝脏可加工成各种形式的儿童食品,如肝泥就便于婴儿食用。

  各种瘦肉:虽然瘦肉里含铁量不太高,但铁的利用率却与猪肝差不多,而且购买、加工容易,小孩也喜欢吃。

  鸡蛋黄:每100克鸡蛋黄含铁7毫克,尽管铁吸收率只有3%,但鸡蛋原料易得,食用保存方便,而且还富含其他营养素,所以不失为一种较好的补铁食品。

  动物血液:猪血、鸡血、鸭血等动物血液里铁的利用率为12%,如果注意清洁卫生,加工成血豆腐,对于预防儿童缺铁性贫血,倒是一种价廉方便的食品。

  黄豆及其制品:每100克的黄豆及黄豆粉中含铁11毫克,人体吸收率为7%,远较米、面中的铁吸收率高。

  芝麻酱:芝麻酱富含各种营养素,是一种极好的婴幼儿营养食品。每100克芝麻酱含铁58毫克,同时还含有丰富的钙、磷、蛋白质和脂肪,添加在婴幼儿食品中,深受孩子欢迎。

  绿叶蔬菜:虽然植物性食品中铁的吸收率不高,但儿童每天都要吃它,所以蔬菜也是补充铁的一个来源。

  木耳和蘑菇:铁的含量很高,尤其是木耳,自古以来,人们就把它作为补血佳品,此外海带、紫菜等水产品也是较好的预防和治疗儿童缺铁性贫血的食品。

  补铁食谱

  猪肝瘦肉粥

  原料:鲜猪肝50克,鲜瘦猪肉50克,大米50克,油15毫升,盐少许。

  制法:将猪肝、瘦肉洗净,剁碎,加油、盐适量拌匀,将大米洗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煮至粥将熟时加入拌好的猪肝、瘦肉,再煮至肉熟即可。

  用法:每日1剂或隔日1剂,1次或分2次吃完。

  菠菜猪肝汤

  原料:鲜猪肝100克,鲜菠菜200克,油15毫升,盐少许。

  制法:将菠菜洗净,切碎,猪肝切成小薄片,用油、盐拌匀,备用,锅中加清水500毫升,煮沸后加入菠菜及猪肝,煮至猪肝熟即可。

  用法:喝汤,食菠菜及猪肝,每日1剂,1次吃完。可长期食用。

  芝麻花生糊

  原料:黑芝麻、花生仁(连衣)各若干,白糖15克。

  制法:将芝麻、花生仁洗净,炒熟后研成粉末,每次各取15克,加入开水1 000毫升至1 500毫升,调成糊状,再加入白糖调味即可。

  用法:趁热食用,每日1剂,1次吃完,可长期食用,但出现腹泻者应停用。

  黑枣桂圆糖水

  原料:黑枣20克,桂圆肉10克,红糖25克。

  制法:将黑枣、桂圆肉洗净,加清水500毫升,再加入红糖,煮熟或隔水炖40分钟即可。

  用法:趁热饮糖水,食枣及桂圆肉。每日1剂,1次吃完,可长期食用。

  功用:养血补血,适用于各种贫血。



    关键字:孩子  补铁  贫血  发育  铁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铁-补-贫血-孩子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