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妈妈为孩子解开爱与学的结
 2004年04月12日 08:20 《孩子》

  李理9岁起多方拜师,曾师从多位著名画家。1994年在北京举办个人画展;同年被中国教育学会授予小画家称号;1995年出版第一本个人画集。在他成长的路上,爱好和学业之间的冲突一直困扰着他和他的家长:一边是酷爱的艺术,一边是日显枯燥的学习,在爱好和学习两者之间的冲突中,他几次想放弃学业——

  绘画灵气,来自大自然的给予

  李理幼年时,和父母一起住在姥姥家—北京丰台中顶村的一个小院里。李理三四岁的时候,家里生活拮据,父母只能给他买几件小玩具。好在他们很快就发现,李理的兴趣并不在玩具上,他那透着灵气的大眼睛忽闪忽闪的—远看有山,近看有水;再看庭院里,上边有柿子、大枣,下边有葫芦、葡萄,墙上还有牵牛花……

  起初,妈妈李国琴像其他家长一样,为了孩子不打扰自己做事,常给他纸和笔,任其“涂鸦”。有一天,她惊喜地看到,三岁的李理画了张集天空、云彩、太阳、公鸡、小鸟、牵牛花为一体的画,她拿起来看了又看,然后问他:“公鸡的脖子为什么那么粗?”“是它憋足气在叫。”“它嘴边的小钩是什么意思?”“是叫的声音呀。”他接着“讲解”:“它头上的小鸟是在跟它说话,太阳正对它笑呢。”李国琴想挑毛病:“为什么是白天蓝云?应该是蓝天白云啊。”他脖子一梗:“我就想画成白天蓝云,这样好看。”李国琴笑了。

  李国琴把这张题目为《晨》的画寄给了《家庭教育报》,很快就被刊登出来,李理画画的劲头更高了。纸上画不够,就在墙上画。李国琴没有阻止他,任他画满四壁。可后来发现,这样显得家里很乱,来个客人显得不太礼貌,但是也不能不让孩子练画。干脆,把小厨房空出一面墙,刷得白白的,专门供他涂画。画满了,李国琴就重刷一次。

  现在李国琴还记得那幅四尺大小、画满一枝头柿子的画。当时李理刚上学,有一天晚上,他向爸爸要一张四尺见方的宣纸,爸爸说练画不能用那么大的纸,一张纸几元钱呢,可李理坚持要那么大的。父子二人吵了半天,李国琴只好劝丈夫:“给他一张,让他自己看着办吧。”李理拿着宣纸回自己房间去了。第二天早晨,李国琴被闹钟惊醒时,一睁眼,只见客厅墙上出现了一幅柿子挂满枝头的画:一个个黄澄澄的大柿子很有立体感,让人觉得那枝杈正在微微颤动。“画得真好!”李国琴和爱人异口同声地说。李理闻声走过来说,昨天突然想起姥姥家院里的柿子树,灵感袭来,于是边回忆边画出了这幅画,直画到凌晨两点多钟。李国琴问他:“一次用这么大的宣纸,能保证一定画好吗?”他说:“正是因为怕浪费,才用宣纸,强迫自己一定要画好每一张。”听了他的话,李国琴笑了,她似乎己透视到了儿子的内心世界。

  个性十足,给孩子留下自省的余地

  随着年龄增长,小李理已参加过多次国家级绘画比赛,都获得了重大奖项,在众多参赛儿童中脱颖而出。京华艺术学校为他举办了个人画展,著名摄影师王文澜亲自给他拍摄,夸他的头发很帅,他记在心里,从此便留起了长发。李国琴多次让他去理发,他不听,李国琴就按住他把长发剪掉了。结果,第二天早上他就不见了人影,李国琴夫妇急得到处找,甚至惊动了学校和亲戚,最后,还是李理自己回了学校。后来,染发又成了时尚,李理说他要去染黄头发,妈妈说:“原则上我不同意,但你可以试试,感受一下。”于是,李理染了黄发,可时隔不久,他又染成了黑发,原因是“感觉不好,人显得飘。”如果说,剪长发事件让李国琴受到了震动,那么,染发这件事就让李国琴悟出了一个道理:凡事先放孩子一马,让他自己反省个中利弊,比家长说多少道理都强。

  因为迁居,李理转学到一所校风很好的学校。报到第一天,李理的打扮把李国琴吓了一跳:长发,黑衬衣、短裤,外套一件浅粉色的棉背心,脚上黑靴子。李国琴问他为什么这样穿,他说这样很酷,没人敢欺负他。李国琴没有发火,心平气和地让他去上学。

  李理刚到学校,校长的电话就打到家里。李国琴表示,学校该怎么办就怎么办。下午,李理回到家,说学校发了校服,让他明天穿,并把头发剪短。第二天李理穿上校服,没理发就去了学校。班主任让他马上去剪头发,他舍不得剪,一上午去了三次理发店,回来都不合格,班主任勉强放他进了教室。晚上回家后,他对妈妈说了全过程。妈妈一看,他剪了个板寸,前边还留了几根长毛,于是在他睡着后,偷偷地替他剪掉了。第二天早上,他发现这一情况后,什么也没说。后来他承认,他的确受不了学校的压力了。

  李国琴说,老师和家长的心态对孩子的影响很大,如果能平心静气地对待孩子,孩子也就能静下来反思自己的言行;如果歇斯底里地斥责、干涉或强迫他,那他肯定也会跟你对着干。

  爱、学相冲,就让爱好带动学习吧

  孩子的爱好与学业,有时会有强烈的冲突,在这种情况下,家长该怎么处理呢?在李理的成长道路上,李国琴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

  李理有着很强的形象思维能力,文科学得很不错,但对理科始终没兴趣,慢慢对学习失去了兴趣。开始他还坚持着,强迫自己去上学,但常常是比同学回来的晚,一进门,总是沉着脸,直奔自己房间,这时爸爸、妈妈、奶奶,谁都不敢去叫他,因为大家明白,他一定又是因为学习的事被老师留下了。

  李国琴清楚地记得李理那次有惊无险的离家出走。那天,李理晚上8点多才从学校回来,进了自己房间,打开书包,把书本文具倒出来,找了些食品和饮料装进去,然后换上迷彩服,往地板上一躺,呼呼大睡。这一切,吓坏了李国琴夫妇,他们一致认为,李理这是打算离家出走,于是商量好,两个人轮流看守着他。但是他们都工作了一整天,太累了,不知不觉就睡着了。早上一睁眼,李理不见了!李国琴大吃一惊,仔细一看,迷彩服扔在床上,书本都背走了,这才松了口气。

  可是暑假开学后,李理表示坚决不去上学了。开始,李国琴非常沮丧,但作为孩子的妈妈,任何时候,她都不能放弃。

  李国琴找李理的校长和班主任进行了一次长谈。校长本就是个开通的人,经过审慎的考虑之后,决定给李理保留学籍,同意他下学期外出学画画。就这样,李理专程去石家庄,向我国山水画大师张望先生学艺。当然,李国琴要求他带上了语文和英语书,并常常打电话问他的学习情况。顺心的日子总是过得很快,一个学期之后,李理回来了。对于绘画,家长是外行,一时无从评说,但无法否认的是,孩子变得心情愉快起来了……

  不同凡响的一年过去后,李理上了学时4年的西安美术学院附中,现已读高三。这些年来,李国琴体会最深的是:向孩子的心灵靠近是一件最难的事,却也是一件快乐的事。

  ●文/姬华



    关键字:孩子教育  家庭教育  画画  小画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孩子教育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