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素质教育

 亲子奉献:快乐运动大推荐
 2004年04月15日 08:36 《亲子》

  太阳暖暖的,绿草软软的,春天里呀百花开,啷里咯啷里咯啷里咯啷——精彩户外亲子游戏开始喽。

  拍蝴蝶

  适合年龄:1岁以上会走路的宝宝。

  场地:平坦的室外活动场所。

  目的:在练习走的过程中培养孩子全身的协调性和眼手协调一致的能力。

  活动步骤:

  1.在墙上或大树上,在与孩子视线相同的高度贴上一张画有蝴蝶的图片。

  2.孩子距图片3~5米的地方站好后,你可以用感兴趣的口气对孩子说:“宝宝快看!墙上落着一只蝴蝶,快去捉住它吧!”

  3.孩子高兴地走过去用两只手或一只手拍打图片后转身再走回来。

  贴心提示:宝宝返回后,爸爸妈妈要及时鼓励和表扬,亲亲或抱抱宝宝。孩子拍蝴蝶玩得熟练后,可在他走的路线上加上小小障碍物,如画一条白线或放一条小绳,增加难度,提高孩子的平衡能力。

  绕树转圈

  适合年龄:1岁半以上。

  场地:公园或户外有树的休闲场所。

  目的:提高孩子身体的灵活性和平衡能力,遇到障碍物有躲闪能力。

  活动内容:

  1.父母带孩子到户外或公园玩时,有意选择几棵粗大的树木。

  2.利用这些树要求孩子绕树走曲线,或让孩子绕着树沿曲线慢跑,尽量不碰着树。

  贴心提示:玩这个游戏熟练后,可以给孩子在场地设各种障碍物,让他绕着走和跑,主要注意保护孩子,避免发生意外。

  快乐的“小动物”

  适合年龄:两岁以上。

  场地:柔软干爽的草坪。

  目的:锻炼孩子的体力和耐力,培养孩子活泼、开朗的性格。

  活动内容:

  1.小螃蟹横着走。指导孩子双手撑在身后,双膝弯曲,把身体抬高,只许双手和双脚接触地面,就可以学螃蟹横着走路。

  2.摇摇摆摆的小鸭子。让孩子蹲下,双手向下张开,好像鸭子的两只翅膀,然后学鸭子一摇一摆地走

  3.小青蛙跳跳。让孩子先蹲下,两手弯曲,两脚同时跳起,跳一步,再蹲下,再跳,一步一步地向前。

  4.神气的小海豹。让孩子先俯卧,然后双后撑地,将上身抬起,两脚放平,拖在后面,当海豹的尾巴,仅用双手的力量,把身体一点一点向前拖,就像海豹用鳍来走路一样。

  5.毛毛虫使劲爬。让孩子俯卧,双手撑地,将身体升高,手不要动,先用双脚慢慢移动数步,接近双手,使得孩子的背脊像毛虫一样拱起,然后双脚不动,两只手向前移,移几步后,手按住不动,再移动脚。

  贴心提示:

  ⑴学海豹走路、学毛毛虫爬的动作可在床上进行;

  ⑵要根据孩子的体力进行练习,等一种动作巩固后,再教新动作;

  ⑶设计简单的情节让孩子练习,如让孩子扮成小鸭找虫子,增加活动的乐趣。

  头顶搬运工

  适合年龄:3岁

  场地:室内或室外平坦草地。

  目的:训练孩子动作的稳定性及身体平衡能力。

  工具:小纸盒、小塑料勺、小毛巾。

  活动内容:

  1.先准备一个小纸盒,大小应以能放在孩子头上为标准。你可以在盒子里放一些简单的不怕摔的东西,如小塑料勺、小毛巾等。

  2.把装着东西的小纸盒放在孩子头上,平衡以后要求他顶着小纸盒把“货物”运到指定的地点。在走的过程中,手不能按住纸盒,纸盒不能从头上掉下来,掉下来就必须从头再走。

  3.等孩子能很好地完成这一活动后,你可以在孩子经过的地方设置一些障碍,如倒下的椅子会挡住路,孩子必须绕开。这样增加活动的难度,训练孩子能保持头部平衡地做各种动作。



    关键字:孩子教育  运动游戏  素质教育  儿童教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孩子+教育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