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幼儿性教育

 当心宝宝在“性顽皮”中闯祸
 2004年05月20日 09:15 《年轻妈妈之友》

  有些儿童可能喜欢摆弄生殖器,有时还相互欣赏;再大一点的孩子也许有“自慰”行为。处于幼儿期的孩子,因其大脑皮层发育尚未完善,因此他们对于自己的行动缺少控制能力,经常会做出一些令大人不可思议的事来。我们把青春期前的少年性“自慰”叫做“性顽皮”,或“性戏耍”更为贴切。他们不懂什么是性,只是好奇。不过作为家长,千万别忽略了这些“性顽皮”,弄不好可能惹出大麻烦,甚至酿成灾难性悲剧。

  “小鸡鸡”成了紫葫芦

  一天救护车送来一名6岁男孩,父母哭喊着求医生:“大夫,快救救我的孩子!他那‘命根子’已经不成样子了……”医生掀开被单一看,吓了一跳:宝宝的小鸡鸡就像一个紫色的葫芦!仔细检查后,医生发现在男孩的阴茎凹陷处竟有一个金属环套在那里,并且金属环已经深深嵌在肿胀的组织中。原来,他一个人在家时偶然对自己的生殖器产生了兴趣,在玩耍中把爸爸工具箱里的一个铜环,套在了小鸡鸡上。

  医生想尽办法也无法取下金属环,最后请来钳工、管工,可他们都摇头。因为嵌进肉里的“铜箍”既不能用锯锯断,又不能用钳掐断。最后经专家会诊决定,只好在嵌顿远端多处穿刺加切开、挤压、放血放水,好歹把环取下。可折腾下来,孩子的小鸡鸡已经不成样子,医生说有可能会失去生育能力。

  发夹插进了“小鸡鸡”

  强强今年刚满4周岁,小家伙长得虎头虎脑,很讨人喜欢。可他就是常趁妈妈不注意时玩弄生殖器。为此妈妈不知骂了他多少次,还打过他。有一天妈妈出去买菜了,他发现床上有一枚妈妈遗落的发夹。好奇心使他好想把发夹塞进小鸡鸡。当发夹塞进一半时,妈妈回来了,他赶紧用被子遮盖自己。就在盖被子他感到了一阵钻心的刺痛,大叫了起来。妈妈见此赶紧把他送到了医院。医生用血管钳夹住发夹头,轻轻地将发夹取了出来。为了防止感染,还给他开了一些抗菌素。

  医生告诉妈妈幸亏发现得早,处理得及时,否则异物进入尿道后,可能会引发感染,造成尿道进一步损伤。临床上常表现为局部疼痛、肿胀、尿道口滴血、排尿困难、尿外渗等,损伤严重的可合并休克。

  阴道里发现发了芽的黄豆

  莹莹今年3岁了,按理说3岁的女孩该穿满裆裤了,可忙着做生意的父母无暇顾及她,为了方便孩子解尿,仍然给莹莹穿着开裆裤。一天,莹莹在外面玩时,看见散落在地上的黄豆。于是她蹲在地上玩了起来,出于好奇,她捡起一粒黄豆想塞进自己的屁股里,塞了半天,她发现手中的黄豆不见了,以为是掉在了地上,就玩起了其它游戏。

  开始时,莹莹的父母一直没有察觉,直到有一天,妈妈在给她洗内裤时,发现内裤上粘有黄色的分泌物。联想到女儿近来精神萎靡不振的,妈妈心里开始不踏实起来。于是她将莹莹送到县医院检查,经过仔细的检查后,妇科医生发现在莹莹的阴道内好像有异物。用纤维气管将隐匿在小女孩阴道的异物取出一看,原来是一粒已经胀得发了芽的黄豆。

  点评

  幼儿摆弄生殖器,不能算是手淫,但不能任其养成这种不良习惯。除了持之以恒地教导孩子,还要注意采取适当的教育方式。

  ●看到孩子摆弄生殖器时,首先要分散他的注意力,让他的两只手用来干其它的事情,如让孩子去户外和小伙伴一起做做游戏,也可陪他折折纸、画画子,既能培养他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更不会使孩子在生殖器上“做文章”了。

  ●如果发现孩子摆弄生殖器,不要对他进行严厉地训斥,更不应该打骂孩子。因为孩子并不知道这么做的意义,他并不觉得可耻,更不会想到会损害健康。家长应耐心地提醒孩子:“小鸡鸡是用来排尿的,不是玩的东西。”同时,轻轻地把孩子的小手从那里拿开,要不厌其烦地给予纠正。

  ●男孩子摆弄生殖器的现象,大约到了小学时就可基本自然消失。如果家长不注意自己的教育方式,并为此恐吓孩子,其结果往往事与愿为,反而更引发孩子的好奇心。

  ●对于孩子来说,无论是从卫生角度还是安全角度考虑,都应尽早穿上满裆裤。孩子年龄小,不懂得自我保护,常会满地乱坐,地上的细菌极易通过尿道和肛门侵入泌尿系统,造成感染,引起疾病。同时,裸露在外面的小屁股也极易受到异物损伤,而且开裆裤使孩子摆弄生殖器更加方便。做跨越动作时,没留意到一旁的树枝、木棍或围杆等障碍物,就会造成异物戳伤外阴。因此,父母不要贪图方便给孩子穿开裆裤,并要经常教育孩子,增加安全防护意识。

   文/崔志宏(新华医院儿外科)



    关键字:孩子教育  家庭教育  儿童性教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性教育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 郎] 草原之夜
·[孙燕姿] 威姿广告
·[容祖儿] 全身暑假
劲爆舞曲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