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家教指导 > 《把孩子培养成学习的天才》

 向上积极性是孩子学习的驱动力
 2004年05月24日 15:08 《把孩子培养成学习的天才》

  天才的家教重在培育孩子的五种积极性。不懂得这一点, 就不会有正确的家教方法。

  首先讲向上积极性的意义。

  分析自己的孩子或者别人的孩子,成功的或者失败的,学习好的或者学习差的,都能发现,孩子有没有向上的积极性, 常常是很重要的分别。

  学习好的孩子大多表现得向上的积极性很饱满。

  向上积极性的第一个意义,是它对于学习是动力,是一种主动性的自觉性,是一种对目标的追求和驱动。

  没有向上的积极性,没有对目标追求的热情,学习常常会失去基本动力。

  向上积极性的第二个意义,是使八种智能处于良好的运用、发挥状态。

  没有向上的积极性,孩子的智能常常处在不好的运用和发挥状态。

  向上积极性的第三个意义,是使智能在良好的运用发挥中得到进一步开发和发展。

  没有向上积极性,智能得不到应有的开发和发展。

  如果你的孩子原来智力不错,但是他这段时间没有向上的追求和学习的积极性,那么即使他很聪明,这种智能有可能处在不好的发挥状态, 更谈不上往前发展。有了向上的积极性,孩子的智能就处在非常好的发挥水平,而且能往前发展。

  感觉透视孩子的向上积极性

  所以,家长最好把心放得干干净净,目光放得非常透彻。

  请你现在想一想自己的孩子,他在学习方面向上的积极性表现如何?想一想他这个积极性状态是什么样的?

  你自己的孩子,你应该有感觉呀! 他在学习方面有多大的向上的积极性?他有什么样的目标和追求?他是不是一直很努力、 很积极地追求一种向上的发展?

  如果对孩子的这一点没有准确的感觉和透视,家庭教育从一开始就很失职。

  如果你只是在想,我的孩子怎么才能学习好,然后一天到晚数落他,催促他, 可是你并不知道他有没有向上的积极性,积极性处在什么状态,你是一个糊涂的家长。

  要仔细揣摸孩子的状态,思考自己如何才能把孩子向上的积极性升高?

  家长朋友,你不是也曾经上过学吗?你不是现在还可能在学习吗?请想一想,你的学习、工作的好坏与你有没有积极性是不是相关的? 如果没有积极性,你能够学习好工作好吗?

  因此,要求家长对孩子的揣摸、观察、透视一定要有特别生动的感觉, 要看得见摸得着:这个积极性像小嫩芽似的,一厘米高,还是两厘米高,还是三厘米高? 一定要能看清楚。

  这才是家长真正的智慧。



    关键字:学习天才  家庭教育  家教指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教指导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 春天在哪里
· 洋娃娃和小熊跳舞
· 世上只有妈妈好
宠物乐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