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家教指导 > 《把孩子培养成学习的天才》

 培养观察能力从何入手
 2004年05月24日 15:20 《把孩子培养成学习的天才》

  具体到观察能力,就是要培养孩子观察方面的向上积极性, 观察能力的增强意识,增好意识;培养孩子在观察方面的兴趣; 培养孩子观察的自信;培养孩子对观察的注意力;培养孩子对观察力的自我塑造、 训练的毅力。

  培养孩子的观察能力,家长可以使用多种方法, 许多书籍介绍了一些具体的手段。这其中最重要的、贯穿这些手段中的奥妙本质, 是培养孩子的五种积极性。

  观察兴趣的培养

  所有学龄前孩子的家长都会有这样的体验。今天带孩子出去玩了。 你问他,天空是什么样子的?他看了一眼,做了个描述:天上飘着几朵云, 天是蓝色的。云像什么呀?他说云像棉花,像雪,像山,像骆驼。

  他把这个观察告诉你了,你就以为已经培育了孩子的观察能力吗? 不能说一点没有培育,只是这个培育作用不大,效率也不高。

  因为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没有做,你应该对他的观察立刻做出欣赏、夸奖、 鼓励。你要说,宝宝,你对天空的观察真仔细,真清楚,真形象,真生动, 比爸爸观察得好,比妈妈观察得好,比我们都观察得好。

  这样,他观察的行为才能够变为观察的兴趣。

  否则,你即使经常训练他,他也有些能力了,但是他对观察有点厌倦,他会想,你老让我观察干什么?

  如果你在培养孩子的兴趣,那么,不需要几次观察训练, 就能够在一个幼小的心灵中塑造出观察的兴趣。

  一旦形成兴趣,你不去训练,他自己就很爱观察。观察完了, 还愿意对你描述,描述完了以后往往还用眼睛看着你,等待着你的欣赏和夸奖。

  训练观察能力,首先就要训练孩子在观察方面的兴趣。仅仅把这一点做好, 你就发现孩子其实是特别爱观察的。

  观察能力就这样培育起来了。

  兴趣五岁建立,三岁建立,一旦建立起来,就会源源不断地自我发展。 建立不起来,你使劲训练,效果并不一定好,甚至还可能产生逆反。

  竞赛意识的培养

  以此类推,在观察方面的向上积极性,就是由观察之间的比较造成的。

  你欣赏他,夸奖他,你还可以训练他的弟弟妹妹,训练和他一起玩耍的小朋友。宝宝你说完了吧?再让芳芳说一说。 芳芳把天空的云朵描述了一番。

  这时候你就要说,宝宝观察得很好,芳芳观察得也很好。把每个孩子的特长都说一说。这时候,你的宝宝不仅受到了欣赏和夸奖,他还找到了在观察方面的竞赛意识。

  孩子希望观察得更好,把别人的优点也学到,这种向上的积极性一旦产生, 就在观察兴趣的基础上,又产生了观察能力的向上追求更高目标的欲望。这时,孩子在观察方面的发展,应该说有着非常大的动力。

  观察自信心的培养

  家长接下来要注意的是,培育孩子的自信。

  要让孩子充分感受到,自己的观察能力是非常出色的。让他觉得自己善于观察,走到哪儿都能把环境观察得特别仔细,描述得特别清楚。 如果孩子自信心建立了,他的观察能力的发展就有了更大的积极性。

  观察注意力的培养

  家长还要培育孩子什么呢?

  观察需要注意力集中,但孩子并不是从来都会注意力集中, 注意力也不是从小到大都一样,它会逐步发展。

  如果他这次观察特别认真,你不但鼓励他观察的兴趣,他的向上的竞赛意识, 他的自信,还要特别欣赏他观察方面的注意力的集中。

  他在观察一个事物时注意力的集中,这种状态本身要欣赏和夸奖,引导他善于集中自己的注意力。

  毅力的培养

  再往下,你就要通过你的欣赏、夸奖,通过你的心理暗示,通过你的描述, 培育他在观察方面的毅力。

  孩子和其他同学比赛,不是成绩最好,这时候,你还要让他有毅力。 因为不仅是孩子,任何人都不能只在顺利的夸奖中成长,还要接受挫折教育。

  如果他在十次观察中受到九次欣赏和夸奖,只有一次对他略做一点批评, 一点补充,他又能经受这种批评和补充,这种挫折的教育和毅力的教育特别重要。

  最重要的是他经受这种挫折,经受这种批评、补充和指点以后还不沮丧。要塑造孩子的这个毅力,肯定他在意志品质方面的积极性。

  五个积极性永远比方法更重要

  现代心理学家,教育学家,各种各样的书籍,不知道讲了多少有关观察的具体手段,其实不必这么繁琐, 最主要的是培养好孩子在观察方面的五种积极性。

  做到这一点,孩子观察能力的发展根本不用家长担心。

  对于小一点的孩子,一天就可以把兴趣培养出来,有时候半天、 甚至一个小时就够用了,孩子观察兴趣的形成是很容易的。

  要知道,孩子一旦喜欢观察,再有了向上的竞赛意识,再有点自信, 往下的工作他即使很小也会自己做。

  如果孩子已经大了,在他小时候又忽略对观察力的培养怎么办? 他现在观察力不够强,对观察不够有兴趣怎么办?

  依然按照这个原则重新补课。

  一般来说,作家比较善于观察生活。那么, 作家的观察力是哪儿来的呢?也要由他观察的向上意识、观察的兴趣、观察的自信、 观察的注意力和观察的毅力这五个积极性逐步牵引而塑造出来的。



    关键字:学习天才  家庭教育  家教指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教指导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 春天在哪里
· 洋娃娃和小熊跳舞
· 世上只有妈妈好
宠物乐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