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家教指导 > 《把孩子培养成学习的天才》

 观察能力是智能的基础
 2004年05月24日 15:25 《把孩子培养成学习的天才》

  观察能力是智能的基础。对世界没有观察,哪来记忆?没有观察和记忆, 脑子里没有任何素材,哪来思维?所以观察能力应该说是一个比较重要的、 需要培养的能力。

  观察能力是终生有用的大能力

  观察是方方面面的,不仅是观察自然,也观察社会。不仅是观察学习方面的东西,还要观察生活方面的东西。

  既然我们清楚,作为小学生、中学生甚至学龄前儿童, 观察能力是记忆与思维的一种基础,那么我们就要注意培养。

  如果观察能力能够结合透彻的思维,就是一种终生有用的大能力。 很好的观察、很好的记忆和很好的思维结合在一起,这个孩子的智力就是高水平的。

  讲观察,小的时候是观察天空,观察田野,观察植物,观察动物, 这是具体的观察。到比较大的范围,对人、对社会的观察, 这种观察能力会转化成为一种大而全、从具体到抽象的全面观察能力。

  方方面面的观察能力

  比如说,善于观察整个科学、技术、 学术领域的形势;善于观察某个领域的形势;善于观察某个领域内某一选题的形势; 善于观察自己在科学研究中的位置,等等。一个科研工作者能够从事这种观察,观察得正确、仔细,他就能有正确的表达和描述,有出色的创造。

  又比如,对于一个搞经济的人来讲,他善于观察大的经济形势; 善于观察某一个经济项目的形势, 善于观察好自己在这个形势中所处的位置,他就能做好经济。

  全面正确的观察是人生成功的关键

  更广阔地说,善于观察社会的方方面面,经济也好,政治也好, 教育也好,文化也好,哲学也好,艺术也好, 而且善于观察某一领域中的具体的形势和自己具体的位置,这个人就可以在他所处的那个领域中找到机会。

  这种大的观察是由从小的具体的观察培育而来。

  所以,种种观察的正确、全面、细致,其实是人生成功的关键。

  今天培养好他的观察能力, 不仅有助于他学习的某个因素能够正常发展,而且有助于他今后整个人生的成功。



    关键字:学习天才  家庭教育  家教指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教指导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 春天在哪里
· 洋娃娃和小熊跳舞
· 世上只有妈妈好
宠物乐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