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家教指导 > 《把孩子培养成学习的天才》

 记忆的第一要素是责任心
 2004年05月24日 15:30 《把孩子培养成学习的天才》

  培养记忆力的第一要素,肯定还是要从五个积极性入手。

  我小时候也经常训练记忆力。记得那时候去图书馆看一整天书,如果故意不带笔记本,晚上回来后,训练自己把这一天看的所有东西都补上笔记, 而且要求与当场作笔记一样。

  这是对记忆力的训练。

  那么,记忆的奥妙在什么地方?

  关于记忆的奥妙人们讲了很多很多,我以为记忆力的第一要素是记忆的责任心。

  记忆任何东西,首先是记忆的责任心。

  也就是记忆方面的向上积极性。

  许多人都有体验,一个电话号码你不想记,你千百次地用它还得去查本。为什么?你根本没有想记,觉得不需要记,你没有记忆的责任心。

  当你没有责任心的时候,一个东西反复出现,你还是记不住。

  但是,今天你认识了一个人,这个人是你非常看重的朋友, 或者是非常看重的社会联系。他告诉你一个电话号码,当时你又没条件用笔记,只能用脑子记下来, 结果你一遍就记住了。

  记忆的奥秘在这里,丢掉了这一点,侈谈记忆力的提高,那才叫不得要领。

  记忆力的衰退本质上是责任心的衰退

  再举一个例子,家长们都不是学生了, 有的三十岁,有的四十岁,有的五十岁了,大家往往都受一个逻辑的影响, 认为随着年龄增长,记忆力就会衰退。

  其实,并没有记忆力的衰退,有的只是记忆的责任心、记忆的向上积极性的衰退。

  家长中的任何一个人,如果现在做一个训练,记忆力都能明显上升。影响成年人记忆能力的一个最大误区,就是认为自己到了一定年龄记忆力要衰退, 丧失了记忆的责任心,丧失了记忆方面的积极性。

  因此,不论年龄多大,要有记忆方面的责任心和向上的积极性。

  你说你记忆力不好了?把你的电话本拿过来,不再还给你,而且告诉你, 记不下来本子就扔到火里啦。那么,其中几个主要的电话号码、 最重要的电话号码,你现在必须拿脑袋记,你一会儿就能记下来。

  真是这样,大多数电话号码都能记下来,没有这个方法就记不下来。 记忆力怎么一下就提高了?

  记忆的责任心一旦调动起来,记忆的功能才能出现。

  在培养记忆力方面,第一个积极性就是记忆的责任心,记忆的向上积极性,要有目标,有要求,有责任心,就能记住。 不懂得这一点,哪有记忆能力的提高?

  签字笔大家经常用,笔杆上都有些什么字呀?手表天天带, 表盘上有些什么符号呀?有几个家长能记住表盘上有什么符号的?大多数记不住。

  同事之间每天穿的衣服都是些什么图案?英文字母是什么? 还是不知道。

  为什么?没有观察和记忆的责任心和积极性。这是小例子。

  提高记忆力要从提高责任心入手

  提高记忆力就必须从提高记忆的责任心、 向上意识的积极性入手。这既是战略性的,也是战术性的。

  所谓战略性的,就是要让孩子对提高整个记忆能力有责任心:一定要提高我的记忆能力。

  也是战术意义的,我今天要记住这几个单词,要记住一段课文,我给自己下了硬性指标, 今天一定要完成。

  用这种方法就提高了今天的记忆能力和记忆效果。久而久之, 就提高了整体的记忆能力。

  任何孩子都可以培育他在记忆方面的责任心啊!

  这是很容易做的事情。

  有些孩子背圆周率可以背到一千多位,很困难吗?只要努力, 很多孩子都能够做到。不就是个记忆吗?

  所以,培养记忆能力,第一,就是培养向上心、责任心



    关键字:学习天才  家庭教育  家教指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教指导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 春天在哪里
· 洋娃娃和小熊跳舞
· 世上只有妈妈好
宠物乐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