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家教指导 > 《把孩子培养成学习的天才》

 相信自己的记忆力
 2004年05月24日 15:35 《把孩子培养成学习的天才》

  记忆的第三个积极性,是记忆的自信,相信自己能够记忆。

  有些人经常讲,我都六十了,脑子不好用了。 有人四十岁就开始讲这个,说现在不如年轻的时候了,有人甚至三十岁就讲这个话。

  不要以为这是笑话,很多人三十岁学函大、考文凭的时候说, 我们现在就是不如年轻的时候。

  那么,我想问一问,几岁算年轻啊?

  三十岁时他就说,年轻的时候记忆力好, 后来才知道他说年轻是指上中学的时候。

  我认为,会用脑的,三十岁、四十岁会比二十年以前记忆力还好。

  为什么?

  因为三十岁、四十岁的人,人生经验丰富了,逻辑多了,联想丰富了, 他更善于理解、思维、判断、逻辑一个事物。善于理解和逻辑, 就更善于记忆了。

  关键是观念上没有记忆的自信了。

  记忆的关键是自信

  大人记忆力的关键在自信,孩子更是这样。

  一定要培养孩子在记忆方面的自信。

  如果孩子对自己的记忆力不自信,这就是一个弱点。 你要想办法慢慢让他恢复自信,让他感觉自己的记忆力其实很强, 只不过是信心不够,只不过是没有用心,只不过是没有经常训练记忆能力而已。一旦下功夫了,记忆力是非常强的。

  同样一个人,同样一个脑子,在他不自信的时候, 他不能想象自己一天背七十个单词,八十个单词,一旦有了自信,还是这个脑子, 能够不太费力地把这些单词全部背下来。

  记忆的自信是非常重要的。

  自信是水平发挥的保证

  当一个人自信的时候,参与任何项目的制定,表演任何技术, 他都能发挥好。不自信就什么水平都发挥不出来。

  记忆也是一种能力,只有在比较自信的状态下,记忆的能力才能够得到充分发挥。

  孩子在学习舞剑,或者学习一个舞蹈,她跳得不错了, 当然不可能一点毛病没有。但如果家长站在一边光指责她哪儿的动作不对,哪儿的姿势不美,她一会儿就没有自信了,甚至可能不会跳也不愿意跳了。可是如果有自信,她会跳得非常好。

  同样一个人,同样一段舞蹈,在同一个时期可以跳出完全不同的水平来。她在生人面前, 因为拘谨、不自信,可能频频出错。可是在熟人面前就跳得非常成功。

  只因为不同的自信状态。

  所以,一个人记忆水平和记忆能力 在不同的自信状态下会发挥出不同的水平。一定要培养孩子记忆的自信。



    关键字:学习天才  家庭教育  家教指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教指导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 春天在哪里
· 洋娃娃和小熊跳舞
· 世上只有妈妈好
宠物乐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