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智力与早教

 生个宝宝爱读书
 2004年05月27日 10:39 《非常BABY》

  宝宝爱读书,让家长又喜又忧。

  宝宝爱读书虽是个好兆头,

  可怎么帮助宝宝去读书却是一个难题。

  本期就与众家长讨论如何帮助宝宝读书。

  宝贝小溪可是个小人精,天生易感,对书籍、电视电影有不可割舍的依恋。

  不到一岁时,她的这种爱是破坏性的,撕她能遇到的所有的报纸和书,那是她用身体体验生活的乐趣。当她会说话行走后,书便成了她最好的朋友,她沉浸其中,快乐得不能自拔!

  孩子酷爱读书,是因为天生就对文字信息有一种与生俱来的敏感,而且多数情感比较丰富、颇具想象力,他们对文字的记忆力极佳。

  那么,家长如何利用这个难得的优势,对宝宝进行语文教育呢?

  生个宝贝爱读书

  自家宝宝在6个月以后,就特别喜欢听人说话,于是我就开始给她读故事,也让她看一些动画电视节目,她总是乐不可支。

  随着宝宝的逐渐成长,我开始频繁变换讲故事的方式,并开始给她选书。

  当她会走路说话以后,我就开始带她去书店,她总是非常兴奋。现在,她的小书柜已经满满的,而且能随口给我们讲一个故事了。

  陪她读书的日子是很花精力的,可我们都快乐着!

  1 生个宝宝爱读书

  如果有幸生了一个爱读书的宝宝,可利用这个优势来提升其语文智能。大人要时刻注意宝宝的反映,利用电视、图书及自己的语言等来帮助宝宝发展这个优势。

  对于小宝宝,每天睡前、玩时都可以和她多“说话”,满足他听的兴趣。而大宝宝呢,要让读书成为他的习惯。

  2 给宝宝买好书

  给宝宝选择图书可是不容易,妈妈要耐心才行。

  家长可根据宝宝的月龄来设定读书计划,比如一岁内选识字卡、识图卡、大幅卡通图书、卡通动画电视等;一岁以后给宝宝看简单的故事书,图片要大、字要大;2岁以后的宝宝是可以看很多故事书了,格林童话、安徒生童话等好图书都适用;4岁以上的宝宝是可以慢慢认字了。

  BOX溪妈妈经验谈

  培养宝宝选书的好眼光

  给宝宝选书,溪妈妈是比较挑剔的。

  溪妈妈认为,宝宝的气质与修养除先天因素外,还与后天培养有直接关系,所以溪妈妈最初是从影响宝宝的品位开始。

  1 溪妈妈的选书原则:

  1、 图片要精美、有品位,她坚信这样的选择会影响宝宝将来的审美意识。

  2、 画得好、写得也好。

  3、 和宝宝一起挑选图书,一起做比较,再让宝宝自己挑出好的图书。

  4、 绝不在街边地摊买书,更不贪便宜买盗版书。

  溪妈妈推荐读物:《平小猪的故事》系列(一套四本)

  2 创造读书好氛围

  宝宝读书的环境很重要,大人要极力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来帮助宝宝读书,愉悦心情、陶冶情操、培养气质、增长知识!

  1、 要有宝宝专用书橱,不但可逐渐积攒书籍,还可培养其秩序感等良好的生活习惯。

  2、 大人最好和宝宝一起读书,但要保持室内安静整洁,才可令宝宝进入读书状态。

  3、 读书用的桌椅要和宝宝身高相符,不当的桌椅会影响宝宝身体成长。

  4、 房间内的灯不要太刺眼,光线以柔和、明朗为主,不可刺眼。

  别让宝宝成书橱

  爱看书虽好,但要讲究方法,大人要想办法别让宝宝读成一个书橱哦!

  1 让读书成为习惯

  大人要让宝宝逐渐养成规律读书的好习惯,每天按时读书,读书时间要控制,不要没完没了。

  2 读书要有好质量

  千万别让孩子成为浏览器,过目就忘可就糟啦,快帮助宝宝消化知识吧!

  给宝宝的书,大人最好先读一下,或适当参与阅读。然后可用提问的方式促使其思考,令其真正理解和吸收,而不是单纯的记忆。

  大人要经常和孩子讨论、辩论,这样既可帮助宝宝消化、理解书的内容,又可训练其思维能力。

  还要经常延伸书的内容,在生活中巧妙运用,以情景教育的方式帮助宝宝提升读书的质量。

  3 顺便培养语言能力

  读书,是最直接有意于语言发展的有效方式,一定要善于利用哦。

  大人可先让宝宝尝试着讲个小故事,允许宝宝简化故事情节。当宝宝能连贯地讲故事时,可让宝宝按照书中的情节,试着表演给大家看。

  BOX非常提醒

  大人不该做的事

  1、 不要随意干扰宝宝的读书活动,保证环境的安宁;

  2、 别让宝宝一个人读书太久,而忽略了外界的事物;

  3、 不要有过于明显的目的性,让读书成为乐趣;

  4、 不要给宝宝太多压力和任务;

  5、 不要炫耀宝宝的成绩;

  6、 不要武断地给宝宝选择你自己满意的书,给宝宝自由度;

  7、 不要说“小孩子,懂什么”。

  如何应付“小人精”

  爱读书的孩子,天资聪慧、伶牙俐齿,且过早成熟。作为家长要多“提升”自己,多掌握“本领”,才能对付这个“小人精”哦!

  1 家长提升一:提高辩论能力

  家长要努力提高自己的辩论能力,以便应付爱和大人辩论的“小人精”。

  倘若家长辩不过孩子,不妨举例,以一个权威、有学问、令宝宝佩服的人来驳倒她的诡辩。

  2 家长提升二:学会谈判技巧

  宝宝若修炼成“小人精”了,就会使出许多小“手腕”来对付大人,以便达到目的,其中,耍赖是常用的手段。

  家长要学会谈判的技巧,一旦宝宝耍赖,就可用谈判的方式与宝宝进行“讨价还价”,订出吃饭、睡觉、看书的规矩,及双方违反规矩应受到的惩罚。

  注意谈判时,要求不可过多过高,更不要一步到位。

  大人要用沉着、果决的行动来执行谈判的结果。

  3 家长提升三:要保持激情

  家里的气氛和大人的情绪会对直接影响到宝宝的情绪,特别是宝宝读书的时候。

  大人要尽量保持自己的心态平和、情绪稳定,保有对生活与学习的热情,来感染宝宝,给予良性的情绪影响。

  4 家长提升四:快读万卷书

  家有小小读书郎,高兴之余,别忘了充实自己,给宝宝做个博学多才的榜样哦!

  大人最尴尬的就是被自家宝宝问倒,更糟的是他比你还“博学”!

  除了看自己喜欢的书之外,大人还要多了解和阅读儿童读物,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嘛。

  结语:

  宝宝爱读书,是件高兴事儿,大人要善于利用这一优势,来发展宝宝的语文与语言能力,让优秀的宝宝跑得更快哦!



    关键字:读书  看书  故事  买书  阅读  智力开发  家教指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父母指导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 春天在哪里
· 洋娃娃和小熊跳舞
· 世上只有妈妈好
宠物乐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