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父母心得

 露露遇到楚楚(图)
 2004年06月09日 08:59 《妈妈宝宝》

  

  人物介绍:露露,大名陶辛露,芳龄7岁。

  楚楚,大名辛傲华,芳龄1岁9个月。

  人物关系:表姐妹

  地点:楚楚奶奶家,即露露外婆家。

  背景资料:露露放寒假了,爸妈要上班,爷爷奶奶去旅游了,只得暂住在外婆家,于是露露楚楚这两个小姐妹朝夕相处了几天,冲突迭起……

  自制蹦床

  露露的新发明:两个沙发垫子叠放起来就成了自制蹦床。看她在上面跳得欢,楚楚也跃跃欲试着,知道姐姐决不会主动下来的,楚楚开始动脑筋了,指着垫子旁的拖鞋,提醒露露:“姐姐穿鞋!”(穿鞋你就得下来!)玩得正起劲的露露拒绝了:“穿鞋会把垫子踩脏的。”(让你穿鞋就是让你不再上去了,哼,这都没听明白!)

  楚楚没有轻言放弃,指着扔在一边的两个小车,露露刚用脚踩着当溜冰鞋玩,诱惑她:“姐姐玩车!”(脚踩车了当然就没法踩垫子了。)可露露仍坚守阵地:“我现在不玩车。”

  失败啊失败……

  关门

  楚楚想关门,露露用手抵着不让她关。楚楚嘴里“哎哎”地哟喝着去拨姐姐的手,露露迅速双手上移,直到楚楚踮起脚尖也无法够到时她放弃了,改为语言说服:“姐姐走,到外面去。”这个苍白的理由当然不足以说动露露。楚楚“蹬蹬”地跑到外面举着爷爷的报纸进来:“姐姐看报!”(看报你就得松手。)可她没想过刚上了半学期小学的露露的认字水平根本不可能看得懂没有拼音注解的文章,何况还是无卡通故事的枯燥无味的《参考消息》,这样一个提议当然被坚决否决了。楚楚一计不成,又生一计,指着地上三个沙发垫:“姐姐睡觉!”“姐姐不睡。”露露习惯性地拒绝着,但随即又有些松动:“你先睡我再睡。”总是这么僵硬地抵着门也让她腻烦了。楚楚立刻就俯在一个垫子上做睡觉状,露露也放心地倒在另一个垫子上。一看到姐姐离开了她“站岗”的地方,楚楚“蹭”地一下就爬了起来朝门奔了过去,可惜她的自言自语过早地暴露了“阴谋”:“宝宝去关门。”露露如梦方醒一跃而起,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又跑回了原位。这下楚楚可真的黔驴技穷了,失落地离开了这个房间。没有人玩的露露倒有些不自在了,反过来去求她:“宝宝,我们去屋里玩好不好?我们把门关上玩,好不好?”

  那个成语叫什么来着——“欲擒故纵”?

  书

  露露带了本书来,平时不看,可每当楚楚一想拿的时候她就强调她非得马上看这本书一分钟都不能耽搁。楚楚一直没能看上一看,终于遇到露露不在房间,而书正好放在她能拿到的地方,机会来了,楚楚伸出手去……突然听到露露吹着哨子的声音渐行渐近,楚楚马上转身拿起别的玩具。露露在屋里转了一圈又离开了。

  楚楚欣喜地嘀咕着:“姐姐走掉,宝宝看书!”当机立断毫不犹豫地立马拿起书翻看起来。

  两姐妹争执归争执,但并没有妨碍她们成为好朋友。相处中楚楚学会了花样百出地玩同一个玩具,学会了更好的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想法。而露露也因为和妹妹的共处有了很大的改进:开始吃鸡蛋和蔬菜,为了争第一三下五除二就结束了吃饭的“战斗”,甚至当她妈妈再次劝她理发时,露露居然做出了让步,但是有一个条件:“我要剪和宝宝一样的头。”这可真难办,楚楚的头发完全是无序地自然生长,恐怕连一流的美发师都会发愁的……

  给孩子一个社交的环境,让他们一起生活游戏,在这样的交往中他们学到的东西往往是家长花费了很多精力和唇舌也无法教会的,对吗?

  文/刘佳



    关键字:孩子教育  沟通交流  父母心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父母心得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 找朋友  一分钱
· 让我们荡起双桨
· 采蘑菇的小姑娘
宠物乐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