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明星和他们的宝宝们

 胡东:我和孩子一起长大(图)
 2004年05月09日 09:24 《妈妈宝宝》

  

  还记得2001年采访胡东时,谈到男人的梦想,他说一定要到世界各地走走,还有,一定要当爸爸。胡东的太太曾是上海现代歌舞团的舞蹈演员,在“圈儿”里是有名的贤惠:精明、能干、体贴入微、会过日子。胡东说:“我这辈子没干成什么,就是有个好老婆给我争气!”

  再次见到胡东,模特出身、多才多艺的他如今又多了一个身份,而且是永久性的身份——父亲。

  是无奈也是纪念

  胡东的儿子是2002年1月8日出生的,“他不漂亮,但很可爱,像她妈妈多一些。他的眼睛最漂亮了,很大很亮。哎,自己的孩子,看哪儿都好看。”

  2003年,媒体将他有儿子的事曝光了。“是被记者逮到的!我老婆特别反对让孩子曝光,我觉得是对的。那几天总能收到她的短信:报告老公,网上还有报刊上到处有我们儿子的照片。我就告诉她,你一定要把它们都收集起来,将来是送给他最好的纪念品!”其实这世界上本没有绝对的好和坏,能给孩子留下美好的纪念也是很多父母求之不得的。

  “给儿子起名多多,是想让他孝心多一点,爱心多一点,财富多一点,智慧多一点,文化多一点,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他口水特别多,当我一把把他抱到身上,用两只脚两只手把他举到空中时,他就开心地笑,口水都会滴到我脸上啦。我经常做梦都会梦到这样的情形。我现在一个人在北京,每天醒来后,就想,如果儿子在多好。”说到此,能看到温情胡东的温柔眼神。

  “我都听到胡东心碎了的声音”

  多多现在有一个习惯,哭闹的时候就会喊妈妈,要出去玩的时候就会喊爸爸。胡东担心男孩子不经常跟父亲在一起会缺少男孩子的硬度。所以,只要回上海,胡东就经常带他去做一些带点“冒险性”的运动,比如说去公园踢球,把他摔倒在地下,把他抛到空中,或带他去做滑梯,而他妈妈就教他琴棋书画,相对静一些。

  胡东心目中的好爸爸的标准是什么呢?他说:“我认为我爸爸就是好爸爸,而我自己却是不称职的,我每天在外面工作,陪孩子的时间很少。印象当中,我爸爸对我们特别严肃。我觉得严父慈母是有道理的。相对来讲我对儿子也是比较严厉的。

  但儿子是知道胡东的习惯的,如果胡东说“爸爸去工作”,多多就会哭。胡东有时会跟他讲道理,有时要把他藏起来。这样,每次走的时候心里都特难受。“有一次,我回上海拍一个广告,只回家待了两个小时就要走,他外公抱着他下楼送我,我一上车他就开始狂哭,我特难受,同行的人说‘我都听到胡东心碎了的声音’。”

  面对孩子的未来

  许多人认为出生在明星的家庭的孩子,以后的道路会顺畅许多,但胡东却说:“我希望他从小就跟普通的孩子一样,然后我会送他去当兵,让他吃点苦头。我和我弟弟两人的成功,与我们少年时期吃过一些苦也是有关的,我们从很小开始适应环境的能力就特别强。我比较赞赏那种‘好男儿志在四方’的教育方式。等他长大后我们可以送他去国外读书,但初期教育一定要在国内,我希望他能懂得中国的传统文化。在智力方面的开发,可以借鉴国外的教育方式,我们鼓励孩子去发明创造,而不鼓励孩子去模仿和死记硬背。”

  虽然胡东和弟弟胡兵都在演艺圈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但胡东却不希望儿子也走进这个圈子,“我不希望他被人注意,成为焦点。我希望他以后能多读书,去做IT业,或者做一名画家,总之做技术含量高一些的工作,但不要做艺人。当然,这是我一厢情愿的想法。”

  话虽如此说,2岁的多多已充分显现了遗传基因,他现在有很强的节奏感,还很会跳舞,他还喜欢周杰伦的歌。有一次,他半夜不睡觉,又哭又闹,当听到周杰伦的《双节棍》时,他竟安静地睡着了。“我参加一些节目也能碰到周杰伦,我跟他说让他送我一盘他签名的唱片,等儿子长大后送给他。”

  有了儿子,胡东也能够理解父亲了。以前胡东记得更多的是父亲的严厉,但现在的他则记得父亲的慈祥。”现在我可以理解父亲当时的良苦用心了!”

  “我最大的压力就是我读过的书现在已经快忘没了,如果有一天,孩子让我给他讲数学题、语文题,我答不上来,那多没面子。所以,我现在又买了一些书,准备重新学习。”

  回忆当爸爸的预备役阶段

  胡东在太太刚怀孕时又高兴,又紧张。“我想我的生活就完蛋了,一闭上眼就是身边那些有孩子的朋友们的样子。当然,现在的我觉得特幸福——而且,以前真没觉得钱特重要,可现在知道努力赚钱跟省钱,然后把钱都交给孩子他妈。”

  “我老婆快生孩子那一个月,我几乎把工作都推掉了。胡兵当时还出过主意说要不然去加拿大生,那边环境也许好些。但我觉得不行,孩子入加拿大籍我不愿意,我还是希望我的孩子是中国人。我的父母更是坚决反对,胡兵后来想想也对,他也不希望自己的侄儿是个外国人。当然,只是冒出过这样的念头而已。还有,当叔叔的胡兵喜欢多多喜欢得不得了!”

  孩子是在上海第一妇产医院出生的,胡东还记得当时在大门口紧张地抽烟,因为实在是有点害怕和紧张,想着一会儿见到孩子该怎么办,想着该拿哪只手抱他,而且,“看到孩子出生的时候长了头发,我很纳闷,刚出生的孩子怎么会有头发呢,当时真是什么也不懂……”

  胡东笑着说:“以前看到我身边有孩子的朋友身上不是这儿一块奶沫子,就是那儿一块尿渍的,一回家就是奶粉尿布,就觉得这种生活太可怕了。因为在心态上自己还是个孩子呢,怎么再去养一个孩子呢?现在一看,完全没那么可怕,也可能因为孩子都是岳母和老婆带的,所以我没有感受到特别辛苦的那一面,基本上来讲我是个不称职的爸爸。”

  中西合璧的教育方式

  胡东对儿子的教育方法是采用中西合璧式,要让他从小学习独立。“从孩子1岁的时候起,一到吃饭的时候,外婆会把他专用的饭兜兜给他围上,然后,他拿着勺子、筷子吃得满嘴满脸都是食物,但我们谁也不会说他,也没有人喂他。”

  胡东和太太经常对孩子讲道理,他们认为孩子是能听懂的。“过年时回杭州父母家,儿子把冰箱的门给打开了,结果里面所有的东西都化了。虽然奶奶并没有责备他,只想逗逗他,但声音大了些,他就哭了。我老婆对他讲:是你不对,你为什么还要哭呢,你该去跟奶奶道歉。他就跑到客厅边抹眼泪边鞠躬地对奶奶说:对不起,对不起。搞得我妈妈又欢喜又心疼地搂着多多说:这孩子,太可爱了!”

  再就是,胡东比较注重对孩子的承诺。“比如儿子哭闹的时候,我说:儿子不要哭了,爸爸明天带你去公园。第二天我一定会带他去公园,因为我要教他学会守承诺,学会照顾别人的情绪。

  记得有一次是去悉尼的朋友家做客,他们家有3个孩子,他姐姐出去旅游,把自己的3个孩子也交给他来代管,6个孩子中最大的6岁,最小的1岁,吃饭的时候他们打得不可开交,可大人们就像什么也没发生一样并不去管。在飞机上,国外的孩子满飞机道地爬,父母坐在椅子上看报纸。可中国的父母会对着孩子喊‘不许乱走’之类的。我赞成中西方相结合的教育方式,比如西方人跟孩子交流时眼神是平等的,而中国父母却是一副命令式的,这个我就不太赞成。”从胡东滔滔不绝的育儿经里可以听出他其实做了很多功课,在跟儿子一起的日子里,胡东也在渐渐长大、成熟。可见他评价自己当爸爸“不称职”真是太谦虚了。

  胡东简历

  出生地:杭州

  学历:大专

  身高:1.86米

  1986年7月毕业于杭州市建筑学校,同年9月特招入伍进入解放军八一划船队

  1988年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沙河军体院,于1991年7月毕业(期间,1989年9月被授予少尉军衔)

  1994年9月到北京发展,从事演艺行业至今

  曾获得过世界超级男模桂冠,参与并主演过多部影视剧

  文/易立竞



    关键字:孩子教育  父母心得  沟通交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孩子教育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