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智力与早教

 父母双方的角色都要正确
 2004年07月01日 09:21 《把孩子培养成学习的天才》

  在家庭教育中,父母往往扮演不同的角色, 希望两位家长的角色都正确。

  我们在前面讲过,有几种家教方式是错误的:唠叨式、数落式、训斥式、 打骂式;还有就是溺爱式、达标式、陪读式、包办式、操心式。

  有位家长说,她先生是前四种,她本人是后几种。

  十二种错误的家教模式,一个家庭里父母各担一半,这个是陪读式、包办式、 操心式、催促式,一天到晚管束着孩子;那边是唠叨式、训斥式、 打骂式。孩子在什么样的环境中学习和生活?

  也可能因为某一个家长的角色不对, 把另一个家长基本正确的家教效果破坏了。

  父母在家庭教育中的角色虽然可以有差异, 但是基本角色应该正确。父亲对子女通常比较严厉,母亲比较溺爱;溺爱可以不得当,严厉也可以不得当。一看孩子的成绩在班里没排到前几名,就训斥,就唠叨。找不到正确的角色。

  我认识这样一个家庭,父母很爱孩子,但是,逢人就讲自己的孩子学习成绩多么不好,学习能力多么差劲,当着孩子的面就大谈他们的忧虑,认为自己的孩子不行。

  这种做法不对。

  那么,怎样对这个孩子实施欣赏、夸奖和鼓励?

  我问孩子,你平时喜欢上什么课呀?

  家长们要明白我问话的意思。 因为这个孩子各门功课都比较差,所以我问他喜欢哪门功课。

  孩子说喜欢体育。我说好!

  就怕孩子什么都不喜欢。

  我问他都喜欢哪些项目呀?他说,篮球、足球都喜欢。

  我问,你爸爸妈妈经常看你踢球吗?他说,没有。

  我说, 我以后有时间愿意看看你踢球。

  我又问,爸爸妈妈说你每天早早就去了学校,晚晚的才回来,都在学校干什么呢?

  他说, 我主要是控制不住自己,我爱玩呀。

  我就对孩子说,看来你学习跟不上,并不是你能力差,主要是用在学习上的时间少一点, 下的功夫少一点。咱俩是不是商量商量,比如说你现在下一个决心, 学会控制自己,把时间集中一点搞学习,争取有一点进步,可以不可以?

  他说,可以!回答得很果断。

  我不知道这个孩子离开我以后,家长是怎么教育的? 如果家长也能够像我这样对待孩子,孩子慢慢是会有进步的。

  我首先欣赏了他喜欢足球和篮球,他哪怕游戏机玩得好我都要欣赏他一下, 聪明才能玩得好嘛,也是一种能力嘛。爱好体育也是一种能力,也要欣赏。为什么老让孩子见人就低个头呢?

  家长很发愁,而且把忧虑摆在孩子面前, 这张脸本身就是对孩子的不良影响。

  他们当着朋友的面数落孩子,当着老师的面还在数落孩子,这就不好。

  如果他是我的孩子,我就要这样与他对话,而且是当着朋友的面讲, 我的孩子体育特别棒。先说第一句话。

  家长角色的正确特别重要。

  任何孩子都能找到夸奖的地方,首先从他的爱好入手。

  首先问孩子喜欢什么,找到牵引孩子积极性的方法。



    关键字:孩子教育-素质教育  智商与情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智商与情商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 小燕子 卖报歌
· 共产主义儿童团
· 玛莉有只小绵羊
可爱Kitty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