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魔法1-2-3

 “消极行为”和“积极行为”
 2004年07月01日 10:07 《魔法1-2-3》

  “不许捉弄妹妹。快去做你的作业!”

  孩子有时让你垂头丧气。这主要出自两种情形:1.你不想让孩子这样或那样,可他们偏偏不听,还故意和你较劲;2.你想让孩子做这个或做那个,可他们无动于衷,只把你的话当耳边风。在《魔法1-2-3》中,我们将前者——你不想让孩子做的事情——统称为“消极行为”,将后者——你希望孩子做的事情——统称为“积极行为”。你或许痛恨这种所谓“专业术语”。请不用担心,因为我也有相似的感受(我自会尽可能少地“兜售”它们)。对于“消极行为”和“积极行为”的区别,你不必感到头痛。它们泾渭分明,一目了然:

  “消极行为”,主要是孩子言行上出现的经常性的、性质不算严重的问题。它们通常属于“小打小闹”的范畴。诸如发发牢骚、轻视别人、贬低他人、大发脾气、与人争吵、搞恶作剧、同人打架、不分场合地大喊大叫等等。你看在眼里,气在心上。不过,你心胸开阔,或许可以容忍上述“恶习”。但所有的坏毛病一旦聚沙成塔,集腋成裘,那可就是另外一回事了。要是它们像“集束炸弹”一样,在某天下午5点钟之前,一举爆发的话,你会有什么样的感觉呢?你从一片硝烟中站起来,觉得肺已经被气炸了!制止“消极行为”势在必行。这是你的肺腑之言。“积极行为”,是孩子从事的一切积极、有益的活动。诸如清扫房间、及时做家庭作业、坚持练习钢琴、按时早起、按时就寝、规规矩矩地吃饭、礼貌待人等等。要是孩子不听你的话,拒绝“积极行为”,作为家长,你当然要知道如何激励他们。这可是你义不容辞的责任。把握先机,所向披靡。你要清楚地知道,什么时候应制止“消极行为”,什么时候该激励“积极行为”。你要采取相应的方法。对于前者(例如孩子发牢骚、与人争吵、大声尖叫或捉弄他人),你可以使用魔法1-2-3的“计数法”。这种数数的方法虽然简单,但是温和、直接。如果是后者,你也有多种选择(可以使用一种方法,也可多种方法并用)。我将为你介绍的魔法策略包括:“表扬”、“简单要求”、“厨房定时器”、“制作图表”、“顺其自然”和“积极行为计数法”等。与你制止“消极行为”相比,用于“积极行为”的各种激励手段,实施起来难度更大。

  好点子

  制止孩子的“消极行为”,针对的是其正在进行的行为;激励“积极行为”针对的是其所不在进行的行为。你要使用恰当的策略。过不了多久,相信你会成为一名“育儿专家”!

  “消极行为”和“积极行为”,有着不同的“发动系统”。正因为如此,你要采取相应的策略,尽可能对症下药。你可能想知道:花费多长的时间,才能制止孩子的纠缠、磨蹭、与他人争吵或恶作剧的情形呢?或许你难以想象——实施魔法,大约只需1秒钟,你就可能旗开得胜!有时候,当然还要视孩子情绪的激烈程度而定。只要对症下药,你不费多少力气,就能迅速消除孩子的某些坏毛病。那么,怎样才能鼓励孩子,使他们心甘情愿地听从你的吩咐,做那些你鼓励和提倡的事情呢?我们先了解一下基本情形:在理想的状态下,让孩子规矩地吃完一顿饭,大概要20~25分钟。收拾、整理房间,大约要15分钟。洗漱、上床就寝,需要20~30分钟。收拾好个人物品,吃完早饭准备上学,则要30分钟。让孩子按时完成家庭作业呢?这是一件相对特殊而麻烦的事情。有时候,你当然可以使他们马上行动起来。有时候,你却得花上40分钟乃至3年的时间,才能使孩子坐到写字台前。鼓励“积极行为”需要更多的努力,这种努力不仅要求孩子付出更多,也要让父母承担更多的责任。因此,它比制止“消极行为”更难。我要告诉你的是,要使孩子听你的话,就得设法激活孩子的“兴奋点”。在孩子面前,你的建议和主张本身或许绝妙,可它们未必有足够的吸引力。它们不见得像游戏那样,让孩子觉得津津有味。你极力倡导的“积极行为”,在孩子眼里,可能如同难以逾越的山峰。翻山越岭是件苦差事,没有动力可不行。这就好比技术人员攻克某个重大项目一样,也需要强大而持久的动力。孩子也是如此。他们未必深谋远虑、乐颠颠地承担你交代的“项目”。一段时间内,如果孩子看不到更大的好处,他们就不会自讨苦吃。你的命令刚刚下达,他们就像受惊的兔子,拼命逃窜。面临这样的情形,你恐怕要付出更多的心血了。用“数数”的办法,如果处理得当,就可以迅速地制止孩子的“恶习”。然而,在激励孩子的“积极行为”时,你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总而言之,面对孩子的各种言行,你首先需要分清:什么是应该阻止的,什么是应该鼓励的?是要他们马上罢手,还是让其再接再厉?说到这里,你可能有些忐忑不安了,开始担心使命过于艰巨,开始怀疑能否履行好为人父母的责任。请放心,魔法1-2-3将大大简化你解决问题的程序。用不了多久,你就会成为“育儿专家”。你可以从容、高效地规范孩子的行为举止,而你的孩子将乖乖地听从你的指挥。使用魔法,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前提:对于孩子,你的认识和了解必须客观、公正、全面,而不是主观、狭隘、片面。如果对孩子的教育认识不足,对孩子的了解支离破碎,作为家长,你的问题可就大了!

  要点提示

  “消极行为”包括:哭闹不止捉弄他人争执不休故意板起面孔尖声叫喊大发脾气,等等。——马上使用魔法1-2-3,即进入“数数”的程序。“积极行为”包括:收拾自己的东西规矩用餐及时做功课按时就寝早起出门,等等。——运用“表扬”、“简单要求”、“厨房定时器”、“削减原则”、“制作图表”、“顺其自然”、“积极行为计数法”等。



    关键字:家教  父母  育儿方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育儿指导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 小燕子 卖报歌
· 共产主义儿童团
· 玛莉有只小绵羊
可爱Kitty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