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魔法1-2-3

 孩子捣乱怎么办?
 2004年07月01日 10:20 《魔法1-2-3》

  你要让孩子:(1)学会思考;(2)为自己的言行负责。

  孩子过于调皮捣蛋,惹是生非,你看在眼里,气在心上。既然某些情形难以避免,就犯不着着急上火。要善于控制情绪,不要对孩子恶声恶气,也不要一味说教。采取什么对策,才能换来你所渴望的和平气象呢?就像前面交待过的那样,要想阻止孩子不当、错误的行为,可以使用魔法1-2-3。当孩子开始争吵、打架、乱发脾气时,你尽管数“1、2、3”好了。你很快就可以使局面得到控制,制止住孩子的“消极行为”。魔法1-2-3真的管用吗?怀疑的表情写在你的脸上。这种方法似乎过于简单,以至显得不那么可靠。你不敢相信它可以产生奇迹。你或许说:“嗨,你不了解我的孩子!他可不好对付呢!他简直是个野孩子,无法无天!他会把你的魔法踩在脚下的!”我完全理解你的想法和感受。我很清楚地知道:教育好子女,不啻是一项崇高而艰巨的使命。不过,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你应当对魔法充满信心。它能够使你拨云见日,苦尽甘来。而且像我多次提到的那样:魔法简单易学,掌握起来并不困难。要想得心应手地使用它,你当然得付出必要的努力。你会逐渐了解到,魔法的“魔力”不在数数本身。有哪个正常人不会数数呢?把“1、2、3”这几个数字说出来,对任何人来讲都易如反掌。但是,魔法1-2-3的秘密之一,就是不讲多余的话,也绝不感情用事(你随后就知道是怎么回事了)。你还要让被魔法调教过的孩子明白,他们需要为不当的言行承担责任。同时,我要提醒你不要把魔法的这种“计数法”用在清晨让孩子起床、夜晚让他做作业或敦促他练习钢琴等“积极行为”上。魔法1-2-3提供的是真正科学、有效的教育理念。和其他管教和约束孩子的方法相比,魔法更加人性化。这种教育原则更加具体、细致、合理,也更加具有伸展性——我的意思是——你可以结合实际情形,赋予它更多的内涵,使之更符合你的需要。尽管如此,想必你对魔法还有种种疑问。在后面的篇章里,我将逐一解答你的问题。

  对“肇事者”数数

  那么,魔法1-2-3究竟是怎样起作用的呢?

  假定你有一个4岁的儿子。晚餐开始前,你不允许他吃烤薯片。你也提醒过他,说你准备了丰富的晚餐。如果提前吃烤薯片,那么到了吃晚饭的时候,他必然难以下咽。

  你的儿子可不听这一套。当时是傍晚6点钟,他在厨房里大发脾气!小家伙拼命地跺脚,可怜的地板被踩得“砰砰”作响。他还抬脚狂踢你新买的橱柜,同时尖利地喊叫!不知情的人也许惊恐地以为,你的家里正在发生“流血事件”呢——非得打电话报警不可了!墙壁的隔音效果不太好,因此你敢肯定,邻居必然听得清清楚楚。你惊讶而愤怒地看着儿子,一时间不知所措。

  儿科大夫曾告诉过你:甭理会小家伙的坏脾气。听之任之好了!风暴既然来了,也一定会过去。如果你理会孩子的反应,他会更加得意忘形,娇纵得不可一世。但眼前的一切让你无法忍受。儿子的表现让你痛心疾首,于是你打电话向经验老道的母亲“求援”。你的母亲迅速“支招”——1、用不着担心;2、只要往小家伙脸上放上一块湿毛巾,他自会冷静下来。你哭笑不得。老实说,老太太的想法太过高明而离奇,你都不好意思采纳了。无奈之下,你又打电话给上班的丈夫,求助这位性格刚烈的男人。果然,丈夫在电话里咆哮着说:“你还磨蹭什么?替我狠狠地揍他的屁股!”

  上面的3种方法其实都不可取。在魔法1-2-3中,我会告诉你,你只需举起一个手指,低下头,盯着眼前吵闹不休的“小魔鬼”,平静而又果断地说:“1!”

  他愣了一下。你在搞什么名堂!他有些不解。不过他正在气头上呢,满脑子还是烤薯片!他没有理会你,拼尽全力,继续发泄满腔怒火,大有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劲头!你等待了5秒钟,然后竖起两根手指,义正辞严地说:“2!”

  要是小家伙仍旧置若罔闻,还在大吵大闹,你就再等待5秒钟,然后竖起3根手指,说:“3!走,我带你去你自己的房间!5分钟以后,我才允许你出来。5分钟不到,你就在里面好好呆着,不许出来!”

  这是要做什么呢?在你数数的过程中,你给了儿子两次机会,让他停止胡闹,“改邪归正”。但是小家伙没有把握机会,反而变本加厉。按照魔法的要求,你采取了相应的处罚办法。这个办法可称为“反省”或者“禁闭”,就是把孩子关在房间里,让他们冷静下来。你也可采用其他方法代替禁闭。例如,一定时间内不给孩子想要的玩具;提前15分钟上床就寝;罚款25美分;在两个小时以内,不准玩电子游戏……你的目的,就是暂时让孩子失去某种权利!

  大量实践证明,“反省”(或禁闭)有助于孩子迅速安静下来。顺便提一句,你在情绪平稳时,才可以实施这样的办法。惟有如此,你才不致在暴怒之下,把禁闭的时间延长100倍(没准儿会使你的孩子患上“幽闭恐怖症”)。你从1开始数,数到2,再数到3。“肇事者”此时就得被关进“禁闭室”了。你也许会问:“孩子会听我的吗?我能让孩子进入禁闭室吗?”在后面的章节中,我将专门回答这个问题。

  禁闭解除,“刑满释放”。当孩子从房间里出来时,你要保持沉默。不用作任何解释,也不用道歉,更不能说“孩子,你受委屈了”这样的废话!任何画蛇添足的解释或说教,都可能使你的努力前功尽弃。譬如说,当孩子度过“禁闭期”以后,千万不能说——

  “现在,你该做个乖孩子了吧?你想想看,整个下午,你惹妈妈多么生气!你为什么总这样不听话呢?我都快被你气死了!你看姐姐多乖!为什么不向姐姐学习呢?难道是上帝要让你把我逼疯的吗?爸爸半小时后就回来了。他要是知道你不听话,能不生气吗?以后别这样了好不好?……”

  的确,你很想发表一番如此激情四射的演讲。你醉心于自己的口才。不过我或许要给你泼冷水了——你还是放弃为好!你千万要控制住蓬勃的激情。你需要的只是保持沉默。你需要的就是心平气和,态度冷静!

  记住:假如孩子表现不好,你就向他们数数。假如孩子乖巧而听话,你就表扬他们,赞赏他们点滴的进步。

  在大多数情况下,你其实不需要对孩子实施禁闭。原因在于数到1或2时,混乱的局面就会有所改观——毫无疑问!打个比方说,在你家的15平方米的客厅里,两个孩子突然开始吵架。你能够马上制止住他们吗?完全可以!你所要做的就是数1或2。

  正在酣睡中的你不必从床上爬起来,朝着两个孩子又喊又叫。你更不必向孩子施以“铁砂掌”,把两个孩子打得狂奔出门,魂飞魄散——这些只会让你事后内疚得无地自容!只要按照上述的方法做,好点子只要恰当运用魔法1-2-3,在很短的时间内(数到1或2之后),你就可以控制局面。这会让你拥有一份好心情! 你就会惊奇地发现:对孩子数数就可以把问题解决了。魔法1-2-3真的很管用,可谓“事半功倍”。

  有些父母常常问我:“通常数到2时,孩子才肯听我的话。为什么不在我数1时见好就收呢?这多么可气!他们是不是故意为难我?”我的回答是:“当然不是!孩子是在观察你而已!孩子要看你是不是来真格的,看你会不会继续数下去。放心吧,只要你数到2,他们就会乖乖听命——你也不用数到42或72!不过要记住,如果数到3还不见效的话,他们就该到禁闭室反省了!”

  另一些家长提出这样的问题:“有时候,孩子的表现太糟糕了。他们做出的事情太离谱。是可忍孰不可忍!我根本不想耐着性子,从1数到2,再从2数到3!我等不了那么久!我需要当即对其进行处罚!你说说,这时候我该怎么办?”这是个很有意思的问题。如果孩子果真太不像话,譬如胆敢跃跃欲试地动手打你,而你还耐着性子,一字一顿、有板有眼地数1,接着又数2的话,这就不大对头了。如果你当真执著地数到2,等于多给了他两次攻击你的机会——你这是贻误战机。那么,你就等着挨揍好了。

  魔法的规定是:要是孩子的行为太不像话,你可以直接数3!接下来,你严肃地宣布处罚措施:“关你5分钟禁闭。另外再加15分钟,是对你严重冒犯妈妈的处罚。”

  另一个例子。你7岁的儿子趁你不备,在外面学了一句骂人话。这对他可是新鲜事物!他不知道那句话是什么意思,他需要在实践中检验。他也很想在你面前“露一手”,展示他非凡的语言天分。晚上8点半,你让他准备上床睡觉。你的话音刚落,他就不失时机地回答:“你这个傻×!”

  天哪,你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其实你的儿子也不能相信——居然这么快就派上了用场!这就是学以致用——他为自己过人的智慧而赞叹。他想到了这一层,高兴得快晕过去了!

  此时你也终于回过神来,几乎勃然大怒!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还好你想到了魔法!你拼命压住了心底的怒火。你像上面交待的那样实施处罚:“3!关你5分钟禁闭。外加15分钟——这是对你向妈妈说脏话的处罚!”

  20分钟以后,当“语言天才”从禁闭室出来后,你需要简单地向他解释这句骂人话的意思。你还要告诉他,不管是在家里还是在学校里,永远也不许说出这样的脏话。原因很简单——对别人说脏话,有一千种坏处,却没有一种好处!在特定的情况下,向孩子做出适当的解释,可使孩子以后不犯同样的错误。

  瞧,这就是魔法1-2-3的魅力!这就是其“计数法”的精髓!它能使你迅速控制局面,使孩子出现的问题得到解决。而且它是那样简单,那样迅捷,那样有效——还等什么,赶快试试吧!



    关键字:家教  父母  育儿方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育儿指导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 小燕子 卖报歌
· 共产主义儿童团
· 玛莉有只小绵羊
可爱Kitty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