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魔法1-2-3

 难道魔法失效了吗?
 2004年07月01日 10:50 《魔法1-2-3》

  有位家长这样对我说:“大约在8个星期以前,我们来过你的诊所。您一定还记得吧?我们从您这里学到了魔法1-2-3。我们喜欢它——这玩意儿的确管用。真要好好感谢您才行!我们有两个孩子,一个7岁,一个5岁。过去他们捣乱得叫我们头痛!我和爱人从诊所回到家里,就开始用魔法调教他们。我们惊奇地发现:魔法立刻就起作用了!孩子越来越听话,比以前表现得好多了。”

  “不过,”家长继续说,“不知怎么搞的,最近魔法好像失灵了。孩子又不听话了。我们是不是需要换个新方法呢?”

  是魔法本身失灵了吗?不大可能!魔法经过无数次实践检验,可以说是屡试不爽。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呢?其实问题就在于大多数时候,家长们忽略了“不要说话,不带情绪”的原则。他们在不知不觉中,甚至彻底忘记了这一重要原则!使用魔法的方法出现了差错。这才是导致魔法失灵的原因。

  现在请你回想一下,妈妈在晚饭开始之前,不让4岁的儿子吃薯片的那个范例。试想,如果妈妈言语罗嗦,或者情绪激动,她还能正确使用魔法1-2-3,迅速制止孩子的坏脾气吗?相反,倒是更有可能出现下面的情形——

  “1!……你给我过来!听着,我被你烦死了!为什么你不听我的话呢?哪怕只有一次也行啊!谢天谢地!你可真了不起,连一次机会也不给我!喂,我跟你讲话呢,看着我!你这个小讨厌鬼!好,现在我数2了。我要是再往下数,我就得关你禁闭了。你就得回你的房间了!你听懂我的话了吗?别让我一遍又一遍地费口舌,好不好?哎呀,你真是让我受不了啦!你的姐姐可从不这样……爸爸半小时后就会回来,你等着吧!他该有多么生气!好啦,够了!现在我数3,关你5分钟。去吧孩子,千万别再让我看见你!!”

  哎呀!这是什么?这可不是我们的魔法!这是什么法术?只不过是家长在发泄牢骚罢了!这样只能产生一种结果:孩子和家长都在厨房里大发脾气,互不相让。运用魔法1-2-3的过程中,要是你乱发脾气,魔法就不能称之为“魔法”了!怒气冲天的你,究竟错在哪里呢?

  首先,你说了那么多话,是想和年仅4岁的孩子倾心交谈吗?你是否在白天上班时,和某个同事发生严重的冲突,心情坏透了,所以你要把孩子当作“宣泄”对象?你是否把孩子假想成你的同事?你真实的想法其实是:“来吧,伙计!我们就谈到这里。我们还是打一架,把问题彻底解决吧!”——你想与孩子唇枪舌剑,大战一场吗?

  可是你别忘了,眼前这位是你的孩子。不是那个让你耿耿于怀的同事!孩子是无辜的局外人。你怎能像对待同事那样,偏要和孩子说核心理念过多地说教,不仅不利于孩子完成“积极行为”,反而使之越发“猖狂”,与你较劲到底!个明白?当你随心所欲地“移觉”于孩子,把孩子假想成他人的时候,是否想过孩子的感受?你冲着心情烦躁的孩子说来道去,孩子终于忍无可忍。小家伙宁愿砍掉自己的左腿,也不愿输掉一场“唇枪舌剑”的战争!

  其次,假如你的孩子患有“多动症”,注意力有障碍的话,你的话对他就更不起作用了。孩子在任何时候都难以集中注意力,即使说了,也等于没说!你能指望孩子从你罗嗦的话语中,分辨出哪一句话是金玉良言吗?我看很难!想想看吧,如果连你的话都听不明白,孩子怎么可能迎合你的愿望,做出恰如其分的反应呢?你的做法岂不是强人所难?

  最后,我还要告诉你的是,如果不能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你的话就不可能像雄鸡报晓那样,别有真意。它极可能类似于聒噪的蛙鸣。更有甚者,在你滔滔不绝地说词中间,难免会产生诸多让人误解的地方,此所谓“词不达意”。我可以举一个例子——

  当你不厌其烦地说了半天,只是想让孩子自己明白:他到底错在哪里?为什么他要改正错误?可是你的好意却扭曲成了另一番模样:“瞧,你犯的错误让我多么痛心!我甚至说出了5、6个理由!你现在应该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了吧?你应该马上改正错误,我说的对不对?我费了半天劲,给了你这么多理由,你还要我怎么样呢?难道你还不听我的话吗?拜托你了,好不好?别再折磨我了,孩子!我求求你还不行吗!”——你哪里是在制止孩子的“消极行为”?你深情款款的说教,已然演变成可怜兮兮的乞求——你乞求孩子站在你的立场,替你想一想。你再次把孩子当成了“小大人”!你又一次被“小大人”的观念愚弄了。

  你这样看重他们的智商和悟性,孩子哪有不“报答”的道理?他们不是“小大人”吗?那就和你论论短长吧。他们与你争论那些成堆的所谓“理由”。“凯蒂(孩子的姐姐)有时也不听您的话,不照您说的做。难道您忘了吗?还有啊,就算是爸爸回来,他也会帮我说话!我敢保证!”——孩子同样振振有词。孩子的理由不也很充分吗?此时你还能说什么呢?你的初衷,不就是想让孩子“改邪归正”吗?你的目的,不就是避免让孩子怨恨吗?可你忙碌了半天,却竹篮打水一场空。此时此刻,魔法也不知被扔到哪里去了!还能指望孩子收敛恶习、改正缺点吗?

  我不得不再次强调:孩子犯错误的时候,马上数1就是了(咬紧牙关)。需要的话,就继续数到2(这容易做到,关键是你要保持冷静)。魔法的威力,不在于数数的过程,而在数数(警告)之间短暂的停顿。这个时刻,如果保持沉默,孩子就会感到紧张,压力徒增。“此时无声胜有声”。他们很快就会做出让步。换句话说,当你开始数数的时候,面沉如水、不动声色的沉默,远胜过喋喋不休、多此一举的说教。



    关键字:家教  父母  育儿方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育儿指导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 小燕子 卖报歌
· 共产主义儿童团
· 玛莉有只小绵羊
可爱Kitty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