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魔法1-2-3

 对某些毛病可以视而不见?
 2004年07月01日 11:26 《魔法1-2-3》

  对于孩子的某些毛病,是否可以视而不见?

  当然可以,但在“魔法”开始时却不可以有太多的忽视。有时孩子故意耍性子,同你较劲。你如果一时间不知怎样处置,尽管数数就是了!数到1或者2时,孩子就可能乖乖地听你的话。用不了几个星期,孩子就会感受到魔法的厉害。魔法足以使他们成为“惊弓之鸟”。只要你“一拉弓弦”,他们听到声音,就会惊怵得慌了手脚,乖乖降服。局面发展到如此地步,足见你在魔法使用方面已步入新的境界。孩子再次在你面前肇事的时候,你也用不着立即数1,只需要严肃地看着他们。此时,领教过魔法厉害的他们,几乎可以本能地感觉到,你马上就要数数了。他们就像泄气的皮球一样,不敢继续和你作对。即使你没有数数,孩子也能自觉地改正错误。这正是条件反射带来的理想结果。你不费什么力气,就可以使孩子变得温顺而听话。

  那么什么样的情况下,你可以对孩子数数呢?如果他们的言行令你难以忍受,或者说他们所做的事情,恰属于你所禁止的“消极行为”,就可以对他们施展魔法。为了更好地确认“消极行为”的界限,你不妨开列出一张清单(可以与你的配偶一起完成,有时甚至可以同孩子一起协商以补充清单内容)。通过清单,父母和孩子都可以知道,哪些行为属于“消极行为”。你有言在先,孩子违反规定,就必然受到处罚。

  孩子身上经常有这样那样的毛病,有的无足轻重,有的则不可等闲视之。哪些毛病可以忽略不计呢?不同家长对此有不同的看法。有的家长要宽容得多,似乎天生就有宽大为怀的本性。孩子拼命地啃咬手指头,脚下装了弹簧似的活蹦乱跳,或者不停地大发牢骚……诸如此类的“行径”,在这些家长眼里,可能根本不算什么。而别的家长却视其为洪水猛兽,非得马上数数不可。还有的家长绝对可以接受孩子撕心裂肺地尖叫。即便对于孩子朝禁闭室走去时,用脚猛踢墙壁这种疯狂行为,他们也能做出熟视无睹的样子。换了别的家长,将会马上追加禁闭的时间。但不管如何,你首先必须清楚地考虑和确定哪些行为是“消极行为”(如可憎的、粗鲁的、挑衅的或危险的)。然后,下定决心为那些行为数数。

  使用魔法贵在坚持。只要坚持下去,你就会赢得胜利。长此以往,孩子的令人讨厌、过于粗鲁、具有危险性的行为,都将成为历史的尘埃——这正是你勇于施展魔法的结果。



    关键字:家教  父母  育儿方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育儿指导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 小燕子 卖报歌
· 共产主义儿童团
· 玛莉有只小绵羊
可爱Kitty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