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魔法1-2-3

 6大较劲策略-威胁
 2004年07月01日 11:41 《魔法1-2-3》

  因碰壁而沮丧的孩子,有时会发出威胁,说他们打算怎样怎样,而且一副“言出必行”的架势:

  “我要离家出走!”

  “我再也不和你讲话了。”

  “我要自杀!”

  “从现在起,我开始绝食!”

  “我绝不再做家庭作业了!”“我非杀死那只鹦鹉不可!”

  ……

  潜台词是明摆着的——“你们必须答应我的要求,把我想要的东西拿给我。否则将有可怕的事情发生,你们一辈子都会后悔。”“晚饭之前,我一定要吃奶油蛋糕。”“收起你的如意算盘吧,别想拿数数吓倒我。”“什么时候上床睡觉,是我自己的事,你们根本管不着!”……

  孩子年龄不大,采取的威胁手段却可能叫人好笑。有一个小女孩,妈妈叫她上床睡觉时,小家伙气哼哼地叫喊:“好啦好啦,我答应你们就是了。可我要让你们知道,今晚我光是躺在床上,绝不闭上眼睛,绝不!我就一直睁着眼睛,睁得大大的!”

  一个6岁大的男孩,握着水管,兴奋地对着小狗疯狂喷射。爸爸生气地批评了他,还实行了禁闭。小家伙威胁要离家出走。他还真的打了一个小小的包裹,偷偷地溜出家门。不料5分钟之后,他又垂头丧气地回来了,冲着爸爸高声嚷道:“我走不了了。你们不是不让我单独过马路吗,我能有什么办法呢?”

  有时孩子发出的威胁并不可笑。如果他们宣称要自杀,难道你不会吓一大跳吗?孩子的嘴里,蹦出“自杀”这样的字眼,父母当然不可等闲视之,应该及时弄明白:这究竟是孩子虚张声势,还是确实动了轻生的念头?我想,只要澄清一些问题,父母就可以了解实情:一直以来,孩子是否过得快乐和幸福?大多数时间里,他们是否热爱生活,无忧无虑?孩子有自己的好朋友吗?在学校里的表现好不好?是否能够融入家庭,和全家人和睦相处?

  对于这些问题,如果答案是肯定的,所谓的“自杀”,极可能只是他们说说而已,不必大惊小怪。另外你要弄清楚:孩子发出的自杀威胁,是出现得莫名其妙,还是在沮丧状态下的临时性反应?如果属于前者,你就要警惕了——“自杀”,可能是孩子“蓄谋”已久的念头。要认真应对孩子的反应。



    关键字:家教  父母  育儿方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育儿指导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 小燕子 卖报歌
· 共产主义儿童团
· 玛莉有只小绵羊
可爱Kitty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