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性格、行为、心理

 和宝宝一起“战胜恋母”
 2004年07月05日 07:53 《父母》

  很多时候,宝宝总是喜欢和妈妈“粘”在一起;

  那么多次,宝宝说喜欢妈妈多一点;

  似乎一贯的,面对宝宝和妈妈更亲的事实你嘴里说:我不嫉妒!

  那么,静下心来想一想:你真的真的不在乎吗?

  也许,作为一个现代老爸,是时候要做些事情,从此和宝宝更加更加亲密起来

  当有人问你家宝宝“是喜欢和妈妈粘糊在一起还是喜欢爸爸”时,他毫不犹豫地说“当然是妈妈!”这时你的心中做何感想?宝宝一天天长大,当他开始能同成人一起玩耍时总是把爸爸丢在一边,见到妈妈就眉开眼笑时你的心里是不是有一些失落呢?面对这样的失落你是以一句“孩子总是更恋妈妈一些”来自我安慰,还是打算做一些努力来改变呢?这里教你几招,帮你和宝宝一起“战胜恋母”!

  一、解放妈妈

  要知道战胜恋母的第一招是先说服太太。俗话说“堡垒得从内部瓦解”,家庭关系也是一样。别看太太见你吃她与孩子的醋时得意非常,其实天天被小尾巴撵得到处转,的味道也并不总是那么好。所以你得对她晓以利害:不能让宝宝这么粘你,否则你一点自由也没有了啊!我不是为我自己,是为你着想,万一你有事晚归呢?万一你要独自做些事呢?万一你出差呢?……再隆重推荐某处美容院水平不错、某商厦正在促销,把太太说得心思活泛,恨不能立刻将孩子拱手相让以换个自由身。此时,你再向她指出培养父子感情的好处头一条就是解放妈妈。于是乎母子一体的感情基础从内部松动,太太也会举双手赞成你来“战胜恋母”,所以,你成功了第一步。

  二、李代桃僵

  爸爸没有“咪咪”,所以对于母乳喂养的宝宝来说,“粘妈妈”是天经地义的事,跟着妈妈冻不着饿不着,吃得饱睡得香,哪管你在边上恨得牙根痒痒。想用奶瓶替代吗?门儿都没有!小人儿精着呢,才不会上这橡胶东东的当。难道只能眼睁睁看着他离自己越来越远?哪有这么悲观的道理!要知道婴儿不仅仅是通过味觉来认人的,宝宝同时还有着触觉、嗅觉、听觉和视觉。所以,在太太喂奶时别让她一个人独占了这段甜蜜的亲子时光,你也可以坐在一边摸摸宝宝的小手小脚,同他说说话,让他的小眼睛里看到的不只是妈妈的笑脸,感受到的不仅是妈妈的气息……慢慢的宝宝会把关于你的这些特征也与甜蜜的享受联系在一起了,于是你实现了李代桃僵的第一步。

  第二步呢,自然是陪宝宝睡觉。似乎习惯成自然了,宝宝一醒就要找妈妈,于是“陪睡”成了母亲的天职一般。那么,如何来夺回这块阵地呢?如果你无法哄宝宝入眠就不必强求,等宝宝睡熟了你再自告奋勇去取代太太的位置吧。等小天使一醒就对他展现出最美的微笑,陪他咿咿呀呀地说话,敲敲打打地游戏,或是马上奉上香甜的牛奶或食物。要知道孩子才睡醒的那刻心情是最好的,抓住这种优质时间段,你可以事半功倍用最小的陪伴数量换取最高的质量。李代桃僵,何乐而不为?

  三、趁虚而入的非常亲子时光

  既然答应了给太太以自由,那就得实践诺言。现代人的工作谁都说不准是不是要加班加点出差在外,如果太太遇到这些情况而又为了宝宝而举棋不定,你一定得“大包大揽”、拍着胸脯保证自己一个人肯定能搞定这小家伙。平时经常怂恿太太去逛街消遣,尽可能多地创造你与孩子的两人世界,就可以在他别无选择的情况下培养感情。

  此外,谁能保证自己没个头疼脑热的时候,太太身体偶有小恙,那可是你的大好时机,劝她多多休息少与孩子接触以免传染,然后趁虚而入和孩子多亲多近耳鬓厮磨,即在太太面前做了好人,又完成了自己的如意小算盘,一举两得。

  另外,人总有个情绪周期吧,不可能天天都心情愉快,你得及时发现哪天太太情绪不佳,对孩子态度生硬而不耐。但是别为这去指责太太不够耐心,也别帮她来训斥宝宝,上乘之选是带孩子逃离“火药桶”,让太太有充足的时间与空间来调整心态。而宝宝呢,自然也会对你这个“救他于危难之际”的人感激异常,当然,你自己也多了一段非常的亲子时光,此举可是三得哦!

  四、投其所好,攻守同盟

  与女人相比男人更显得童心未泯一些,这也是你会经常做一些孩子气的傻事而被太太指责为“连孩子都不如”的原因所在。这可是老天爷给你与生俱来的亲子财富,千万不要浪费了!

  俗话说“物以类聚”,既然和太太相比你更接近孩子的天性一些,你就得好好利用这个优势。宝宝不是喜欢撕纸吗?还犹豫什么,这个“游戏”又动手又练脑,那你又何必去在乎家里的地板是不是得重新打扫?宝宝不是喜欢玩水吗?那就让他玩个够,只要不发生危险,又何必在意是不是弄湿了地砖弄脏了衣服?宝宝不是爱翻箱倒柜吗?那就随他去翻,能哄得他一脸灿烂的笑,又何需紧张衣橱里面一团糟?

  这样投其所好换得宝宝对你视同哥们儿,那么在太太发现之前再和宝宝一起将战场打扫干净、恢复原状,岂不是又让宝宝为了这种“攻守同盟”而与你多亲多近?而平时,你也不妨告诉孩子一些你做的无伤大雅的小坏事,要求他帮你共同保守这些小秘密。你的宝宝一定会为“爸爸告诉我这么多连妈妈也不知道的事”而兴奋不已。他能感受到你的信任,一样,你也能感受到他的爱意。

  五、父爱无言

  孩子一天天地在长大,他开始有自己独立的思想与主见。如果你也象妈妈一样老是喋喋不休地数落他的不是,要求他这样又不准他那样,或是在游戏学习时不停地给他各种各样的建议,那又怎么能体现出你与妈妈不同的地方呢?

  要记住“父爱无言”,有时候一个鼓励的眼神;孩子发生困难时一个小小的暗示;或是一定尺度内的放纵,远远胜过千言万语。无言的父爱不会打击孩子的自信心;不会扼制他的想象力与创造力;也不会阻碍他挑战自我的勇气。每个人对情感的需要是各式各样的,每时每刻都不尽相同,孩子亦是如此。有时他喜欢妈妈唠叨中的关怀与温暖,有时他需要爸爸沉默的支持与启发。

  说到底,恋母也罢,恋父也好,都只是孩子成长经历中的一个小浪花,要让宝宝身心健康地长大,需要父母双方的努力与付出。学了这几招,想一想有一天当有人再问你的孩子“喜欢爸爸还是喜欢妈妈”时,他犹豫着无法决断,最后说“都喜欢”,你的心中是不是非常的欣慰呢?

  文/西米



    关键字:孩子教育  素质教育  性格心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性格心理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 小燕子 卖报歌
· 共产主义儿童团
· 玛莉有只小绵羊
可爱Kitty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