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魔法1-2-3

 6大较劲策略--讨好
 2004年07月05日 16:26 《魔法1-2-3》

  和前面的4种策略不同,讨好,不仅不会叫你难受,相反,它就像是糖衣炮弹,让你很快陷入晕晕乎乎的状态,无形中放弃原则和立场。孩子讨好你,你会感觉良好,心怀感激,放松警惕,于是你满足了孩子的要求。他们可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你应当识破他们的把戏。可以想象,要是没有从你那里占到便宜,孩子也就“原形毕露”,不会再讨好你了。

  “妈妈,在我所知道的妈妈当中,您的眼睛最漂亮啦!”孩子常以类似方式讨好大人。他们也会说:“我想我该打扫房间了。最近3周,它的确脏得不成样子。我还会打扫车库哩!”孩子意在表达这样的意思:“我说的话让您高兴,对不对?我的表现让你满意,我说的没错,对吧?不过您应该明白,要是您教训我、拒绝我或打扰我,那就不好意思了——我不会再说您的好话,您也就不会再有好心情了。”讨好的本质和核心,相当于“先下手为强”,就是预先使父母感觉歉意和内疚(倘若不能满足孩子的要求)。孩子的心理动机在于:“您因为我的话而高兴,所以就不忍心为难我、拒绝我,不忍伤害一颗幼小的心灵。”

  孩子也可能用口头许诺的办法,作为讨好父母的手段。“求您了妈妈,求您了!我当然会吃晚饭。我保证!要是您答应,我还可以不跟您要甜点。”这是下午5点钟,刚刚放学回家就想吃点心的女儿央求妈妈的情形。孩子所做的类似的保证,通常是“空头支票”,不足为信。一个小男孩恳求父亲给他买一台新款电脑。小家伙信誓旦旦地说:“您还是给我买吧,我喜欢它的外观。有了这台电脑,别的我什么都不要,以后也不要您买任何东西了。这还不行吗?”

  孩子的道歉,可能是真诚的。不过有时候,它也会被孩子拿来作为“讨好”的武器:“对不起,我很抱歉。我说过我很抱歉!”打了弟弟之后,为了逃避责罚,一个男孩这样恳求爸爸原谅。

  为了满足自己的要求,或者对抗父母的责罚,孩子可能使用各种对策。讨好的方式尤为特殊和隐蔽,很明显它是孩子“最不消极”的伎俩。确切地说,它具有一种“温柔”的杀伤力——你很难对它产生反感,反而可能感觉舒适。正因为这样,它有时甚至不应被列入“较劲策略”中。当孩子对你甜言蜜语,你很难辨别什么是讨好,什么是真正爱的流露。孩子说“我爱你”,又没有任何附加要求,这或许是真情的表示。孩子询问家长,要是他打扫房间,是否可以邀请朋友们前来做客,这也算不得是讨好,不过是为满足某种愿望的真挚的表达。你也可能听见家长说:“无论何时何地,要是我的儿子表现得乖巧、伶俐,那一定是他想要什么东西!”出现了这种情况,孩子的言行,就是纯粹的讨好了。



    关键字:家教  父母  育儿方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育儿指导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 小燕子 卖报歌
· 共产主义儿童团
· 玛莉有只小绵羊
可爱Kitty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