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魔法1-2-3

 使用魔法1-2-3之“兄妹之争”
 2004年07月05日 16:49 《魔法1-2-3》

  如何更好地使用魔法1-2-3?在本章里,我将提供更多的范例。这些范例具体而形象,与现实生活紧密相连。你会更加清楚:在怎样的时机和场合下,施展魔法效果最好?我还将以适当的点评告诉你:作为家长,哪些话可以说,哪些话不该说?应当采取哪些措施,避免哪些情形?刚刚运用魔法时,家长和教师都可能有些紧张和激动。另外,如果你在家庭教育方面经验不足,就可能误用乃至滥用魔法,致使局面更加混乱。即使是这样,你也不要担心。因为下面我将通过范例,为你提供新的表现机会。你可以调整好状态,施展魔法,“卷土重来”。

  兄妹之争(之一)约翰今年9岁。妹妹布里奇妮今年7岁。兄妹俩既是最好的朋友,也是最大的“冤家”。他们一块儿玩耍,向来亲密无间。不过说不定什么时候,他们就会横眉立目,展开火并,而起因可能是芝麻大的小事。眼下,两个小家伙坐在起居室地板上,各自组装自己的车辆玩具。房间里风平浪静,气氛祥和。谁知一场暴风雨即将到来!爸爸戴维正在欣赏电视转播的橄榄球赛。两个孩子相处得那样融洽,玩得那样开心,爸爸感到非常欣慰。可是好景不长——

  “布里奇妮,我还需要一个轮子。我的坦克就快装好了,好妹妹,帮帮忙吧!”约翰甜言蜜语。“那可不行,约翰,要是把轮子给了你,那我的汽车怎么办?汽车没有轮子,还能叫汽车吗?”布里奇妮忐忑地回答。此时,坐在沙发上的戴维,情不自禁地动了动身体。显然,他正为自己喜欢的球队的第4个进球由衷地高兴,“好伙计们,真棒!”。“拜托,你还是给我一个轮子吧。过一会儿,我就还你还不行吗?”约翰提出建议。“那怎么行?汽车得有4个轮子,一个也不能少呀!”约翰回答:“得了吧,你那也叫汽车?傻了吧唧的!”“爸爸,您快看看哥哥啊,他抢我的车轮!是我先用的嘛,凭什么要拿走?”这时,爸爸热爱的球队正要射门得分,却被对方截住。在如此千钧一发之际,兄妹俩争吵起来,爸爸当然不高兴了。“你们两个!赶快给我闭上嘴!”“她做的那个丑八怪,怎么会是汽车?还用得着把轮子都装上吗?我的坦克就快成功了,就差一个轮子!还有,这些玩具可都是我的东西!”“可是,是我先组装汽车的,你该让我装完!”妹妹辩解说。“不许吵,孩子们!你们听着,现在,我开始数1!”“她是一个大傻瓜!”约翰飞快地扬起手掌,把自己的坦克打翻在地,然后气哼哼地离开了房间。

  点评:还好,爸爸懂得及时阻止孩子的争吵。美中不足的是,他应该从一开始,就对孩子数数,而不是大声呵斥他们闭嘴。约翰当着爸爸的面,打翻了他自己的坦克,还责骂他的妹妹。他这样放肆,爸爸是否应当以魔法处罚呢?面对这种情况下,有的家长会对“约翰”采用数数的方法,有的就不会。在后者看来,被打翻的坦克,是“约翰”本人的成果。他摧毁了他自己的作品,对别人没有妨碍,因此家长用不着干涉。更何况下一次,“约翰”可以再次制造坦克。不妨再给爸爸一次机会,以进一步改善他的调教技巧——“布里奇妮,我还需要一个轮子。我的坦克就快装好了,好妹妹,帮帮忙吧!”约翰甜言蜜语。“那可不行,约翰,要是把轮子给了你,那我的汽车怎么办?汽车没有轮子,还能叫汽车吗?”布里奇妮忐忑地回答。此时,坐在沙发上的戴维,情不自禁地动了动身体。显然,他正为自己喜欢的球队的第4个进球由衷地高兴,“好伙计们,真棒!”。“拜托,你还是给我一个轮子吧。过一会儿,我就还你还不行吗?”约翰提出建议。“那怎么行?汽车得有四个轮子,一个也不能少呀!”约翰回答:“得了吧,你那也叫汽车?傻了吧唧的!”“孩子们,不许争吵,现在,我开始数1!”爸爸正看到热爱的球队要射门得分时却被对方截住。这么关键的场面被孩子打断,爸爸当然不高兴了。“她做的那个丑八怪,怎么会是汽车?还用得着把轮子都装上吗?我的坦克就快成功了,就差一个轮子!还有,这些玩具可都是我的东西!”“可是,是我先组装汽车的,你该让我装完!”妹妹辩解说。“听着,孩子们,我现在数到2啦!”

  点评:这一次爸爸显然做得更好。心爱的球队不争气,浪费了宝贵的得分机会,他的心情糟透了。不过他仍旧控制住了情绪,没有把内心的沮丧发泄到孩子身上。这是了不起的表现。他使用魔法的方式干净利落,值得称赞。



    关键字:家教  父母  育儿方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育儿指导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 小燕子 卖报歌
· 共产主义儿童团
· 玛莉有只小绵羊
可爱Kitty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