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魔法1-2-3

 给孩子必要的发言权!
 2004年07月05日 17:32 《魔法1-2-3》

  对于幼小的孩子来说,他们的依赖性当然更强。作为一家之主,应为家庭教育营造温馨而宁静的气氛,还要为孩子做出绝大多数的决定,为他们的生活和学习做出最终的裁断。在孩子眼里,你就是法官,是陪审团。你对孩子的调教和管理应该温和而友善。

  孩子每天该吃什么,几时就寝,何时上学……孩子自己并不能决定,而都要由你来做出善意性的“独裁式”安排,因为你更清楚什么对他们真正有好处。你还要不惜代价,实施你对于孩子的愿望,让它们在孩子身上开花结果。这是你的权利,也是你的义务。即使小家伙们有时难以接受,不喜欢你这样那样的安排,你也要坚持原则和立场。

  很显然,魔法1-2-3的使用并没有给孩子多少自己做主的机会。在运用这种方法时,你要确保它对你和孩子都有好处,否则的话,就有可能造成魔法的滥用。你要迅速判断出孩子的“消极行为”,及时用魔法1-2-3加以制止。你的态度要客观而公正,尽可能保持心态平和。绝不可滥用情绪,或滥用体罚。采用图表监督的方式,以及运用其他限制孩子“消极行为”的策略,虽然通常要比运用魔法显得更为友善一些,但很大程度上这些方法仍是为大人设计和被他们使用的。

  随着孩子年龄的慢慢增长,某些原则和策略也应该逐渐作些变化。比如说,孩子已经17岁了,家长应该给予他应有的——但不是全部的——民主。

  这种民主意味着,一方面,孩子对作用于自己身上的规则和政策拥有更多的话语权;另一方面,随着时间的推移,家长应该让孩子有越来越多的独立和自主。理想的状况是,十几岁的孩子可以为自己的很多事做出决策,比如家庭作业、就寝时间、选择朋友、穿衣甚至餐饮等。因此,鼓励孩子为自己做主,作为家长,这是你最为重要的任务之一,也是一项艰巨的挑战。

  尽管孩子做出的决定越多,就越容易犯错误,可他们的独立性也由此得以大幅度提升!在此过程中,你要避免对孩子“过度教育”(我在后文中将予以讲解)。现在我要告诉你的是,想让孩子尽快地培养起独立自主的精神,你可以马上实施“家庭会议”的策略。

  问题与解答:两个例子1果汁汽水不见了,怎么办?

  我的女儿9岁时,在我们每两周举行一次的“家庭会议”上,提出了一个重大话题:她的果汁汽水经常“不翼而飞”。女儿解释说:我们——她的爸爸和妈妈——经常买回8瓶装的果汁汽水。问题在于:她总是无法得到属于她的两瓶。当她想喝汽水时,打开冰箱,却一无所获。

  我们认真听了女儿就问题的描述。我和妻子以及我们的儿子,都表达了各自的想法。我们商讨了一通之后,找到了一个解决方案:当8瓶装的果汁汽水进入家门时,它们必须贴上4组标签:每人两瓶,分别归属妈妈、爸爸、哥哥、妹妹。谁如果已喝完自己的两瓶饮料,只有等下一批货到达后,他(她)才有机会再喝。

  我们还规定,谁喝完自己的果汁汽水,还想再喝的话,就必须遵守一条特别的原则:你首先必须检查一下冰箱,看看里面是否还有存货。如果有的话,上面自然有别人的缩写名字。如果饮料未被开启,你可以花上50美分,从拥有者那里购买。如果对方拒绝出售,那么你只能作罢,不允许有任何强制性的要求。后来,这个协议被贴在冰箱门上,实践证明它的确像魔力一样起着作用。

  2 如何调整暑假睡眠时间?

  我的儿子11岁的时候,在“家庭会议”上提出了一个议题:暑假的睡眠时间,应和上学期间有所区别,需要做出特殊规定。不用说,会议召开之前,他和妹妹就合谋酝酿了这一“动议”。事实上,孩子们显然“小题大做”,因为他们通常都会睡个懒觉什么的,我和妻子也没有多说什么。令人难以置信的是,我们还是答应了孩子们的要求。

  尽管双方都有些不大自在——我们还是尝试实施这个决议:孩子们可以晚些就寝,也可以晚些起床。不过,如果父母在孩子们之前睡觉的话,孩子们必须绝对安静,不能把父母吵醒,否则决议将被撤消。在经历了几个夜晚的尝试之后,决议的不可行性人所共知。在下一次“家庭会议”上,全体与会者不得不重新做出调整,因为孩子们总是把熟睡的我和妻子吵醒。新决议实施的效果不错。它多出的规定是:如果孩子们把我们吵醒,他们必须停止一切活动,马上上床睡觉。

  要点提示

  家庭会议好处很多,不过有时也让人头痛。它可以解决不少家庭问题,孩子也可以学到有价值的谈判技巧。会议上也难免出现争执或打断别人发言的情形,你必须解决这些情况。尽量把会议时间控制在1个小时之内!会议主席的责任之一,是召集全体家庭成员出席会议!你必须很有耐心,因为不要指望所有成员都想来参加会议



    关键字:家教  父母  育儿方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育儿指导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 小燕子 卖报歌
· 共产主义儿童团
· 玛莉有只小绵羊
可爱Kitty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