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魔法1-2-3

 你能做到“心有灵犀”吗?
 2004年07月05日 17:37 《魔法1-2-3》

  你10岁的儿子汤姆放学了。他刚走到家门口,就大声叫嚷:“音乐老师是一个傻瓜!”

  你应当怎样做?孩子正在叫嚷,你可以对他数数。可你要知道,他不是冲着你的。他是因为别的事情而懊恼。你不知道真相,那么此时你优先要考虑的是什么呢?当然是给孩子某种情感的支持,以便了解问题的原因。儿子似乎很是生气,大喊大叫,可这没什么大不了,也不是什么不可饶恕的罪过。他大发其火,不是和你在较劲,因为你不是他发火的真正原因。这时候,你就应当主动发问,认真地聆听。

  汤姆:“音乐老师是一个傻瓜!”

  妈妈:“快告诉我,发生了什么事?”

  汤姆:“她竟让我站在该死的全班面前唱歌。只有我和另一个同学做这种事儿。大家都在笑话我,可她才不管这些呢!”

  妈妈:“音乐老师让你唱什么歌?”

  汤姆:“谁知道呢,好像是什么古怪的赞美诗或是别的什么。”

  妈妈:“那确实不是你的长项。不用说,你一定有些尴尬啦!”

  汤姆:“她的这门课程,我肯定是不及格了!”

  妈妈:“孩子,我还从没见过你发这么大的火!告诉我,当你不得不唱歌的时候,发生了什么事情吗?”

  汤姆:“老师让我站在教室前面唱歌,而她弹奏她那该死的钢琴。我连一句歌词都不知道。我看见戴维在座位上偷偷地笑,坏小子!他不敢大声笑就是了。我倒真希望他能笑出声来!”

  妈妈:“老师没让别的孩子唱歌,偏偏挑中了你和另一个孩子,你认为这对你很不公平。是这样吗?”

  汤姆:“没错!”

  妈妈:“为什么你不喜欢被老师选中呢?”

  汤姆:“他们总是为难我,拿我寻开心。这个学校太无知了!”

  汤姆说完后,开始拿冰箱里的点心吃。

  聆听与自尊

  认真而积极地聆听,是带着体贴之意,以及某种形式的心灵感应,与他人进行交谈的一种方式。这样的聆听,是对他人思想和情感的理解和尊重。聆听者可不光是坐在那里,就像不会思想的雕像一样。而是要通过别人的言语和目光,窥见真实的情形(即要做一个“积极”的角色)。

  聆听孩子说话时,最好像上面的妈妈那样,暂时放弃自己的观点,不作过多的评判。要尽可能体会孩子的好点子积极而主动的聆听,是对孩子的感受、想法表示理解和尊重。不过想让聆听发挥最佳效果,你必须做到一点:不要急于表达自己的观点。想法和感受。当然,你不见得非得同意孩子的态度和观点。在上面的例子中,妈妈不认为孩子对教师缺乏尊敬,或者是孩子惹来了麻烦。她也没有自作主张,做出自己的评判。聆听他人其实是在做两件事情:

  1、理解他人所说的一切,从对方的角度看待问题;

  2、深入交流,检验自己是否已经理解对方所说的话。

  在谈话当中,聆听者是思维活跃的参与者,而不只是坐在那里,始终不停地点头的人(当然即使是这样,与不提供任何谈话机会相比,也有某种可取之处)。主动而积极地聆听,对父母而言,可不是件容易的事。一旦你的态度缺乏真诚,甚至有些做作和消极,孩子就会感到失望和气愤。面对孩子的诉说,你专注而积极的聆听,可以推动严肃甚至冗长的谈话。



    关键字:家教  父母  育儿方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育儿指导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 小燕子 卖报歌
· 共产主义儿童团
· 玛莉有只小绵羊
可爱Kitty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