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新浪亲子文学> 正文

 《妊娠日记》前言
 2004年07月13日 15:20 《新浪亲子文学--妊娠日记》

  在松本道雄的《育儿百科》开篇,他这样开导那些觉得养孩子就是牺牲自我,或认为自己不够成熟就不配做父母的夫妻:“做父母养育孩子,是人生走向成熟的一个机会。与孩子一起探求人生,一起共同成长的父母才是好父母。”

  为人父母的过程,本身就是成长的过程。无论是家庭结构的变更,社会角色的转换,还是因经历生命延续对以往人生观价值观的重新审视、思索,从内到外的细微之处,无时不在发生着蜕变。早在新生命在体内仅以细胞的形式存在、生长时,这种变化就悄然地发生了。旅居美国的杨柳彤是这样细致地描述自己心情的:

  第一次,到期发现受孕失败的小小的沮丧;

  第二次,发现受孕时,小小的骄傲;

  第三次,前期阶段,没有呕吐现象时,小小的惊慌失措;

  孩子诞生后,要求细心的呵护、抚育过程带来前所未有的体验;到了可以与之初步交流的阶段,又会收获别样的感悟。点点滴滴的美妙变化,让不少父母(大多数是妈妈)提起笔来记录这段难得的经历,亲子文学就在这样的环境中应运而生。相对于其他传统文学而言,它的形态还比较原始,多以妊娠日记、月子日记、宝宝日记的方式出现;由于作者多为业余,文字的运用也略显稚嫩、生涩;然而这些都不妨碍其中的真情流露,也不能阻挡它的壮大发展。

  宁波的若橘是在新浪最早提出“亲子文学”的一位妈妈,在搜索引擎里输入这个词,第一个出现的站点就是她的个人主页“橘园——原创亲子文学”,远在汕头的小隐娘在她的《烈日下的野菜花》中,把这个概念进一步旗帜鲜明地深化。她们除了坚持自己的写作外,还致力于在论坛中营造妈咪写作的氛围,鼓励不同形式的原创。送人玫瑰,手有余香。

  说到亲子文学的发展,不能不提及网络的力量。不少优秀的文章,一开始只是发表在个人主页或小范围的论坛版面上,经过喜爱它们的读者相互转载传播,以致形成规模影响,同时也说明了作品本身的打动人心。《永失我爱》在我们所选用的文章中,是唯一没有联系到作者的 ,因为经过多次的转载,已经查不到原发的站点。在这成千上万次的阅读中,不知有多少人为其中深刻的哀恸洒下热泪:

  我没有再做母亲,我怕承受不了,但我又多么渴望有一个孩子,让我来呵护,让我抱着他柔软的身体,呼吸着他甜甜的味道。当他哭的时候,我去哄他,让他在我的怀抱里感到安全,让他知道世界上有妈妈在,什么也不用怕……

  虽然舔犊之情是亲子文学的普遍载体,却并不等于完全以孩子为中心,作者本人的个性常常跃然纸上。如用类似情景喜剧的另类方式,来表现生活中的矛盾与情趣的芬达;再如香香妈对文字的口语化运用,无不透着北京人特有的幽默调侃,就连辛酸处也令人忍俊不禁。

  作为亲子文学系列的第一辑,本书主要收录的是孕期和早期教育阶段,几位准妈妈和新手妈妈的作品。也欢迎更多的父母,加入到亲子写作的队伍里来,表达和孩子一起共同成长的乐趣。

  让我们用香香妈的一句大实话开始本书的旅程:

  每次看到网上有人说不想生孩子,我都想对他们说,别犯傻了,生个孩子绝对不后悔的,和孩子在一起的乐趣是走遍全世界也找不到的。

  2004年4月



    关键字:亲子文学  网络文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亲子文学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 小燕子 卖报歌
· 共产主义儿童团
· 玛莉有只小绵羊
可爱Kitty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